土壤分类

Sunday, April 22, 2012

母难日,一年不止一天


摘自父母恩重难报经
佛说:母胎怀子,凡经十月,甚为辛苦。
在母胎时,第一月中,如草上珠,朝不保暮,晨聚将来,午消散去。
母怀胎时,第二月中,恰如凝酥。
母怀胎时,第三月中,犹如凝血。
母怀胎时,第四月中,稍作人形。
母怀胎时,第五月中,儿在母腹,生有五胞。何者为五?头为一胞,两肘两膝,各为一胞,共成五胞。
母怀胎时,第六月中,儿在母腹,六精齐开,何者为六?眼为一精,耳为二精,鼻为三精,口为四精,舌为五精,意为六精。
母怀胎时,第七月中,儿在母腹,生成骨节,三百六十,及生毛乳,八万四千。
母怀胎时,第八月中,生出意智,以及九窍。
母怀胎时,第九月中,儿在母腹,吸收食物,所出各质,桃梨蒜果,五谷精华。其母身中,生脏向下,熟脏向上,喻如地面,有山耸出,山有三名,一号须弥,二号业山,三号血山。此设喻山,一度崩来,化为一条,母血凝成胎儿食料。
母怀胎时,第十月中,孩儿全体一一完成,方乃降生。若是决为孝顺之子,擎拳合掌,安详出生,不损伤母,母无所苦。倘儿决为五逆之子,破损母胎,扯母心肝,踏母跨骨,如千刀搅,又仿佛似万刃攒心。

佛教把‘生日’称为‘母难日’确实意义深远;在产房,我们的母亲是流了多少的血和忍住多少的痛才把我们带来这世界,所以‘母难日’一说在另一个角度而言是提倡我们在‘庆生’当儿要懂得感恩父母,而不是一味开开心心庆祝而已,不但没感恩生命甚至是在荒废生命。

我记得我大约是在三四年前才知道‘母难日’的存在,却直到在写下
《妈妈的疼痛》才开始体会这意义,我在那有提到“最近回家,我看见就算岁月在慢慢剥夺妈妈体力上给我的呵护,但她心中对我的爱还是不问收获的继续付出给我这在她心中永远的小孩。”就如这次我三十一岁的生日,我妈妈问我“你在印尼有人帮你庆祝吗?”而且前几天还说,今年你在国外,我们打不了电话给你——嗯,去年家人都打电话唱生日歌给我听呢!

从身边朋友得知,‘庆祝生日’对于有些人是多陌生的词汇啊。我们四兄弟姐妹打从在这家庭出生就注定那么幸运与幸福了,就连爸爸生意失败那年,爸爸还是给我们买蛋糕唱生日歌庆祝啊。所以,每年的生日,我都有家人还有帮我庆祝,我是多么的幸福!

还有多几个小时我就三十一了,反复读着《父母恩重难报经》,我想:母难日何止一年一天呢?尤其我离开吉打在马大就读直到今天我在海外的日子,爸妈还是那么担心我。想家的文字写了很多,因为这家是我一切的根本。

妈,有人跟我庆祝啦,别担心。昨天,我还吃了我永远都爱吃的蓝莓口味的蛋糕呢!谢谢你、爸,把我带来这个世界。

2 comments:

  1. 生日快乐!果然是个好孩子,生日也不忘感恩双亲。还有两个小时十五分钟才到呢,呵呵。为你送上这首歌(或许你曾听过),请细品:http://www.youtube.com/watch?v=GBQTsMOPxTc

    ReplyDelete
  2. 阿业,提前一小时多对你说声生日快乐!要照顾好身体才能让父母安心呀!祝一切顺利。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