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April 16, 2014

剥开后的自我审视——“你心底的那个你”摄影系列制作后记

公布“看见什么吃什么”主题摄影后,我正式完成了继上次“金木水火土”系列拍摄的另一个“你心底的那个你”系列了。

从“Juxtaposition”、“扯线公仔”、“那墙。那花。那男人”、“Plastic Brian”直到最新的“看见什么吃什么”,我要还原的是人类内心世界中被隐藏的、被操控的、双重的、幻觉的与压抑的真实自己;对于故事,我喜欢有美好结局,所以除了“那墙。那花。那男人” 与“Plastic Brian”的结局有点蓝,其它三个主题的最后一张照片是我对这些内心世界给予的救赎。

由于这系列是一种较偏内心世界的描绘,在模特儿的呈现方式,我决定采用半裸露或几乎肉色的大胆表演,所以在公开一集接一集的摄影系列后,感官大受刺激的朋友们都私底下直接找我,甚至通过我的家人来‘关心’我……,这应该是制作这系列时我没预料到的小插曲吧?:-)

五个主题的解释我已经在各别主题里都有解释过了,所以在这里也不赘述,不过要补充的还是会有的:我们都习惯了只接受赞美或美好的事物,习惯了就会成必然,所以在追求美好的过程里,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去配合大环境,而逐渐隐藏了真实的自己;对于讨好别人,我们的情绪与言语都被操控了,对于说服自己,双重或更多重的性格在静悄悄的分裂,直到我们难分真假,虚幻似真实,真实似虚幻。所以,当我们越是觊觎别人给予的赞美,我们不是继续压抑着自己来达到目的,就是在到达一个压抑极限时,会一反常态大胆去挑战禁忌了……

后记写到这里,我仿佛也体会到我所补充的正也是我在这系列摄影所持有的态度——挑战常规。对于摄影,我心里有数哪些照片会比较受落、符合大众的口味,而且哪些照片会给人觉得‘正常’,这也让我想起之前有跟一名模特儿讨论主题时,他说到“你的照片比较非主流”,这句话是褒是贬还真的得看听的人的心态。我是否因为要走入‘主流’而拍大家喜欢看或说‘正常’的照片呢?

这个四月份我并没拍什么照片,因为我正在沉淀,在思考与综合大家给予的正与负面评语后,我该如何出发。无论在接下来的日子会给你们呈现哪种风格的照片,我会记得Nelson曾经告诉我的一句话,“艺术可以天马行空,但还需受限在一定的框架里;艺术不是乱乱来就是艺术,乱了就不是艺术”。

用DSLR拍自己的照片已是一年又两个月的事了,在摄影界里应该还算非常年轻。我心底的那个我由衷谢谢在这路上给我支持、建议的家人与朋友们,我会继续学习、走下去。


五个“你心底的那个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