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August 9, 2011

第三者的守候


人海茫茫,两个人相遇的机率,只有六十亿分之一的平方,远比中彩卷的机会还要低 ~~ 吴若权
自愿当备胎,以第三者的姿态守候爱情,总是知易行难。故事1:随时on call的备胎A喜欢的B早有另一半了。由于A对B情有独钟,所以不介意当一个备胎。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的他们只有上班时间才有机会见面,偶尔下班后就通过电话聊天。每每朋友们拿B来开A的玩笑,A只微笑不语。他们偶尔难得可以一起吃午餐时,A都会神秘兮兮的撇开朋友,选同事们平时不去的餐馆进餐。在朋友的眼中,A是默默并神秘的守候着B,而B又是以什么心态去面对A的守候呢?

爱情是个奇妙的东西,当我觉得几乎完全没有希望,唯一的选择就是坚持下去,认真守候。当我发现他已经近在咫尺,就会想要得到更多故事2:给我们一年的时间A已经喜欢B很久了。某天A终于提起勇气向B告白,B当时并没有拒绝也没有接受,B只告诉A给大家一年的时间再决定是否要走在一起。A以这等候为一种荣耀,毕竟他等的是自己很喜欢的人。不久前,A的朋友看见A在msn的状态写着“做了一年的梦”。

你愈是想要驾驭的东西;到最后都会反过来被它驾驭。
故事3:隔海探忠贞A和B都来自东马的S州。两人相爱后,B经常登门造访A的家人,A看到家人和B相处融洽也感到幸福满满。大学毕业后,A回S州某公司上班,而B留在M州教书。由于分隔两地, A通过朋友知道B常在外偷吃,由于不想失去A,所以每次B道歉后A都原谅他。从此A每天检查B的交友网页等,精神几乎崩溃。前几天,A告诉他的朋友说他与B正式分手了,是B提出的……

爱情需要很多的巧合才能造就;但是,很多的巧合未必能造就爱情。故事4:还是觉得你最好A和B在一起交往多年,是朋友们眼中羡慕的一对。某天B打电话给朋友哭说他和B分手了,说是第三者的介入,边说边哭得更凄厉,朋友通过电话只能不断给予安慰。分开期间B并没有开始新的恋情,只专注学业。多年以后,A和之前的第三者分开了,并要求和B复合,B很开心地重新接受了A。两年前他们还结婚了。

启动一段感情,需要一时的冲动。虽然,冲动未必是好的;但是,若完全没有冲动,感情就很难展开。故事5:兜兜圈A和B自认识以来都很暧昧,虽然两人相差7岁,但两人总是以朋友的身份互相聆听对方过去的爱情。A总觉得B还惦记以前的情人而不敢有所行动,某天B按捺不住很气愤的问A,“最近我已经给了你很多暗示,为什么你还不要表白?”。那件事后两人关系一度陷入尴尬场面,那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虽然两人见面不多,甚至两人在这期间有了自己短暂的恋情,但双方都知道之间的暧昧还是有余温的。最近,A告诉B他的恋情告吹了。于是,他们决定今年一起去外国旅行。

我们所周遭的一切,都是被自己内心召唤而来。故事6:先确定备胎ready for service才换轮胎A和B经过大学那段暧昧的日子后,毕业后都各忙各的,直到A听说B谈恋爱后就更确定自己要把心投入工作。两年后,B重新联络A说要出来见面;见面时,B告诉A她最近常和男友吵架,很不开心所以打算分手,问A的意见;A觉得唐突,所以也答得很含糊。那次见面的两个礼拜后,B通过A的异性好友转告A,B已经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了。A思索数天后,下定决心放开B。不久后A听说B和某男生在一起并在不久后结婚了。

会不会是我真的只能把他当做永远的朋友?或是,我心底的潜意识知道爱情都不长久,所以宁愿把他定位成为朋友,才能陪我走更久?故事7:身体的距离远一点,心的距离就近一些A上网认识了B,经过A的多次主动邀约后他们终于见面,在见面数次后A主动示好,但是B以兄相称让A伤心万分。B的友人都说B和A是“友达以上,恋人未满”;B告诉A其实A人很好,所以做朋友比较好,B过去的那一段恋情让他害怕谈恋爱而受伤害。B的外表讨好却不够自信,A总是鼓励他;间中A谈了一段小恋爱,而B从认识A至今都是单身,两人的朋友关系两年多了依然保温。

所有因为爱所造成的伤害,唯有用更大的爱才能弥补故事8:我们,还能再见吗?这是同事出差台湾时帮我买的吴若权长篇小说。故事中的夏宇乐自答应邓雨婷自愿做一个感情里备胎,接着雨婷跟另外一个男生在一起,直到宇乐出车祸的情节,坦白说都让我读了很不舒服;也许我知道这故事是真人真事的改编,所以我确实对现实世界的夏宇乐有些意见:

~~ 一旦爱情开始超越心理与生理的负荷而可能给身体造成伤害时,我们是否应该稍微停顿一下,或至少放慢脚步去思考并整顿后才再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呢?
~~ 对于宇乐的付出,我从最初的感动读到最后已变成一种负担,而这负担是架在他家人甚至是雨婷的肩上。为了当一个On call的备胎,他的付出未免太一厢情愿和不顾一切了。~~ 如果把自己的幸福建在别人的痛苦上是卑鄙的行为,那么把自己的幸福建在自己和疼爱自己的人的痛苦上就是‘那又何苦呢?!’
《我们,还能再见吗?》诉说着第三者的守候和祝福,读毕,我想起身边朋友的故事,而写下七个小故事并在每个故事的开端附上书里部分的心灵文字,与大家共勉。爱情并不是垂手可得之物,需要等待与付出,就算得到后还需要细心经营才可细水长流。守候者啊,别忘了除了你死心眼的那位,这世界还很大,虽然守候自己喜欢的人是好事,但也别超越身体极限甚至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被守候的人啊,千万不要有备胎的侥幸心理,守候你的人可是他父母的心肝宝贝,别耽误别人的幸福更别认为他对你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对于那么感性的书,我的读后感也许比较偏向理性的分析,而感情往往却和理性扯不上边,就好像我边写那七个小故事时也边看见自己过去的影子不小心在故事的情节间投射。对于爱情的哲理,身为局外者时我们都会说得有理、听在耳里;换做当局者时又可能不闻不理了。宇乐的故事完全应了封面写的‘遗憾,是戴着感伤面具的幸福;虽然它不甚完美,却比赤裸的幸福更教人刻骨铭心’和封底写的‘追逐遥不可及的幸福,其实不如想像中的艰苦,因为追逐的过程,就足够教人回味一辈子了’ ,但他到底给了雨婷、家人甚至自己什么样的幸福呢?

3 comments:

  1. 《我们还能再见吗?》是我读过最棒的言情小说,带着对某个人的期待而不假思索买了这本书,体会爱一个人不是拥有他,而是带给他快乐与无限的祝福,我希望他安乐满福。

    ReplyDelete
  2. 有时候, 放弃也会有快乐....

    ReplyDelete
  3. 戴伦:这言情小说的创作确实很不简单,尤其故事编排方面,吴大哥都做了很大的尝试。赞同你说的,就如宇乐最后给雨婷的祝福和放手。那里我很感动。

    SH:也许要拥有过,才更了解放手的意义。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