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February 5, 2013

转身之后,那心中隽永的典藏——Heart Patrick的旅游摄影推荐

其实旅行对我的意义 就是因为我去过 某种程度上 我和这个国家有了connection
虽然我转身离开 可能不会再去了 但我对它因为有种熟悉感了
当看到它们的相关讯息就自然会关注... 这是一辈子的...
好像是一种可以存在於世界不同空间的满足感...一种存在感

旅人一转身 就是一辈子
珍惜旅行的每分每秒 仔细去感受它 因为或许你这一转身 一辈子再也不会碰到了


旅行的意义不外于去寻找一些东西、感受,不管这些被寻找的是美景美食,悠闲的身心放松,或者偏向心灵之旅的自我寻找,旅行还是会有结束的一天,我们终究还是要转身,再以全新的心情投入与旅行前无异的大环境继续生活。我就曾在一段旅行结束后的回程中莫名感到患得患失,唯恐脑海徒留的片段与心中荡漾的感受会被忙碌的日子冲洗而逐渐淡化;就在连这‘深怕忘记’的感觉都几乎被忘记的某天,我偶然看见了Heart Patrick早期在曼谷旅游时所拍的照片,唤回了我之前在那旅行时的点滴,嗯,原来那些美好的片段与感觉一直都被藏在我的心底,就等某种机缘把这回忆翻土而已。

对于旅游主题摄影的欣赏,若那是我去过的地方,我希望那些照片可以让我回味那国家当时给我的印象与影像;至于那些我没去过的,若那照片能让我自言自语说,“原来有那样”、“原来是这样”等,或是让我蠢蠢欲动要去探索那地方,那么这一集的旅游摄影对我来说就是成功了。在Photoshop当道的年代,我并不过于注重照片的色彩与效果,因为我觉得比较可贵的是可以从照片中了解到当地人文风情,或者通过照片感染当地特殊节庆时犹如人在现场的欢庆气氛,那么这些旅游性质的照片不单单有‘美丽’,也有‘人情’,而这也是Heart Patrick旅游摄影集所给我最直接的感觉。

在欣赏Heart Patrick多个国家旅游摄影集里的美丽色彩的同时,仿佛也是对这些国家人民生活习惯的一种巡礼。在他的旅游摄影集里,我极少看见他会把焦点放在该国的著名旅游景点;那些照片中,若是建筑物类的拍摄,他会偏向构造的拍摄,各异的形状架构与国家文化在他不同的角度的拍摄下展现了其独特之视觉效果;其中他在新加坡的摄影集里大量体现了现代建筑架构,由于这些架构的设计本来就不属于常见,加上他的摄影角度,他成功展现了现代建筑的艺术感;对于城市中心的拍摄,他在日本的影集绝对是大师级的作品,那几张在市中心拍的照片,不管是白天或晚上,日本先进城市的样貌都被他的相机工整的勾勒出来;至于非城市建筑的拍摄,我最喜欢的就是他在西藏的拍摄了,从他照片里层层叠叠的建筑架构里,我好似可以感受到西藏深藏千年的神秘文化气息。

我第一次看这照片时,确实不知道是什么,又很想知道是什么


现代建筑的艺术一览无遗


美丽、整齐的城市


仿佛藏住西藏千年神秘文化的地方色彩建筑
自然景色是旅游时不可或缺的拍摄对象,然而要把自然景色拍得好除了要有架性能好的相机,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摄影人的心思,而这两个特质均在Heart Patrick多集的旅游摄影集里找到。其实他拍的也是大家常见的大自然景色,比如树、山、花、水等,但是这些寻常的景色在他别出心栽的角度与光影的定位下却产生了另一种回归大自然的美感。虽然这些照片的构图都简单,但他很细心在多张照片里突出造物者赐予这些大地万物各自独特的质地(texture),让我不得不惊叹天地造物者之神奇,而其中他在西藏与近期香格里拉的作品是我个人觉得他对大自然景色礼赞的代表作。从之前的桂林山水,西藏的巍峨山峦,直到香格里拉的深秋凉意,我觉得当这些景色一一被移植到他的照片里时都像似再被赋予一种奇特的双向引力——人在欢呼美丽的同时大自然也在感激他为它们‘留住那一季的美’的呼应。

单单这封套就令人期待的摄影集


好简单的构图,好美的大自然界


造物者赐予独特美丽的Texture


沧桑
在众多旅游摄影集里,我不得不说Heart Patrick在人物拍摄方面还是特别得心应手。其中他对老人与小孩当下真情流露的神情捕捉得特别好,又容易触动人心;他仿佛就拿着一架相机走在大街上,并善用自己敏锐的‘摄影触觉’去感受身边所出现的每个人,当对方的表情或肢体语言让他觉得到位时,他就会按下快门留住那也许相中人都未曾真正在意的自然流露的一面。虽然各国老人在他的相片里大部分尽显沧桑,但对于我而言那感染力却因照片而异,有‘守候式’、‘孤独式’等,而他在不少照片里对老人脸上皱纹的特写,那条条层层的皱纹里好像隐藏着说不完的人生故事。除此,小孩天真无邪的一面也是逃不过他的心灵捕捉,看了他在多个国家拍摄的小孩的表情,不管嬉笑或哭泣都印证天下儿童的心境与表情是完全没有掩饰的,而多张小孩骑在大人背上的照片,大人与小孩的眼神给人看了倍感温馨。

等待的老人


很有感觉的照片


慈祥的老人


很自然的表情


我虽贫穷,但我快乐


西藏小孩


好可爱的小孩


很温馨的父子
在他旅游摄影集里,我也看见他拍了很多路人甲乙丙丁的照片,起初我只察觉这些随拍的照片的共同点是主角大部分都是男生,没什么特别之处,但看了多集后,我就是觉得这些照片当中不少都充满着故事感,所以想与大家分享。照片里的主角都是一般我们在旅行时不会刻意注意或拍照的陌生对象,而Heart Patrick却用心捕捉他们的真情流露,所以无意间给欣赏者对照片有个故事的想象空间,或换句话说我可以看着那照片来编写一个故事,而这故事灵感就是来自相中人的眼神。所以啊,人们都称眼睛为心灵之窗,而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用我们的眼神在说故事,往往只缺被人用相机记录下来。当我在看这些照片时,心中是深感好奇的,因为我在猜测他在拍这些照片时的心情——他如何用眼‘看’故事,还有他如何用相机‘记录’故事,并要让我们可以通过照片‘读到’故事。
我最喜欢的一张路人甲照片


那个眼神......


Hello, brother!


我很喜欢这构图,所谓的巧合就只给随时预备好的人啊!
除了以上提及的人物拍摄,路边的狗与猫也是他在旅游时随拍的常见对象之一,通过照片我察觉Heart Patrick本身是爱狗爱猫之人(尤其是狗,我猜的),因为他非常细腻的抓住狗儿的灵性与忠实感,还有猫咪的懒散、撒娇、阴深的一面,那些猫狗虽然因地理环境而在长相上稍有点不一样,但他以他一颗懂猫狗的爱心拍下那算是动物写真集级数的照片,看着照片里猫狗的自然动作与表情,不得不叫我赞赏他对生命的敏感,那我一贯喜欢用文字写出来的课题,而他就用他最擅长的摄影做纪录。
可爱+无辜的小狗狗


慵懒的猫儿
某国家的风土人情对于我而言是在旅游摄影里最具挑战性的主题,然而我却发现这反而是在Heart Patrick多个旅游摄影集里的一大亮点。不管是他本身去旅行前先有做功课去了解该国家的民俗庆典或一些专属社会现象,还是他的观察力、耐性就比人强,他在多个旅游摄影集里都对该国的专有文化驾轻就熟,比如越南的简朴与悠闲的生活,印裔回教男性友人间的亲密与对‘被拍摄’的喜好,西藏的强烈宗教色彩,还有日本的Sanja Matsuri与泰国泼水节的节庆气氛。通过这些照片,我看见他对摄影的专业,因为他除了需先了解该国的文化,人到现场时要耐心感受与体会,因为很多气氛的精髓都是不经意的发生,稍不留神就会错过珍贵的镜头,而且拍摄时也要勇敢,我觉得他在日本的节庆部分其中几张精华照片就是在这几种状况并存下产生的;泼水节是泰国普天同庆的大节日,他在曼谷泼水节那摄影集里的多张照片都把我泰国朋友之前给我形容的场面活现在我眼前,每张照片都充分洋溢着当地人、变性人与外国游客之间互动的欢乐。

越南最常见生活写照之一:男生们下棋


洋溢着欢乐的泼水节


泼水节也是帅哥猛男炫耀身材的时候


很喜欢这照片里各异的脸部表情


变了黑白,把这照片加强了故事性
看了Heart Patrick多集的旅游摄影,不难发现他有一班摄影发烧友与他志趣相投去边旅游边拍照,我猜想他们应该也是对方在摄影路途上互相学习的对象吧,比如他其中一名朋友也是有拍人物写真并且还上过报纸分享他的摄影心得,其余几名还曾当过他人物主题拍摄的主角,呵呵!在他去槟城、澳门、越南、香格里拉等的摄影集里,他和朋友们都会发挥创意去精心安排一些甫士来拍合照,其中那友人之间的双腿的互相交叉,给人视觉上的错觉分不清哪个是谁的腿,还有他们躺在地上,九十度翻转空间的拍摄这两个甫士给我感受到他们的新颖艺术感,还有拍摄期间的欢乐。嗯,摄影创作路上可以有一班那么热血的朋友,是多有意思的事啊!
请细看,哪个是谁的腿


呵呵,不简单的自爽


一群好摄之友
写到这里,我想提一提可以说是跟他摄影无关,亦可有关的一个观察,我发现在Heart Patrick不少的旅游摄影里,他都会把自己的母亲(他本身称她为Heart Mum)入镜。我就不谈他给她拍的照片,只想说说我的感受:当一个年轻人要在世界各地收集自己要的满足感的同时,他也把自己的母亲带上,这是比较少见的;也许他母亲本身就很爽快(steady)而且体能不错,可以跟随着自己的孩子去各地陪他、等他拍照,但每当我看他为Heart Mum在旅游时所拍的每一张照片,她脸上的笑容仿佛就来自她在拍那照片时站在他眼前的儿子正用相机对着她并说些话逗她笑,‘咔嚓’后留住那永恒珍贵的一刻,这是一种我想诠释为‘母慈子孝’的画面感受,深深打动了也是身为人子的我。
Heart Mum
Heart Patrick本身在一家大公司上班,我虽不算认识他,但是他的工作量应该不轻。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善待自己的给自己去旅行,除了偶尔会与母亲或好友一起同行,旅途中他用摄影给一路上他有缘所见的人与事和自己关联起来,又有谁可以比他在日后重温这些旅游时所拍的照片更有感觉、更有画面呢?而且,我相信也是这只有他才懂的感觉在驱使他去出走更多国度,用他的摄影再留住每一次都无法预知的意义与故事来跟我们分享。看了他那么多的影集,我觉得Heart Patrick是一名理性与感性细胞皆丰富的艺术创作者,因为他的理性给了他自律,让他更好的分配时间去兼顾自己的工作与爱好,而他的感性也给他日愈进步的摄影作品再注入美感之外的人性,让人不止欣赏美丽,也感受别人的生命与故事。

曾经我在欣赏Heart Patrick的旅游摄影集后有个奇怪的念头:我是否曾经多次出现在一名我完全不认识的人的照片里不起眼的角落呢?而这照片对那人来说却很有意义。我看着我在海外旅行时所拍的照片,照片里有好多路人甲乙丙丁,在细看他们自然流露的表情时让我觉得就是这些照片让我与这国家、这些人有种奥妙的关联。在明白我们无法在一个旅游地点长久停留的当儿,摄影视乎成为了一种让我们与这地方长久关联的最好办法;经过这两年的出国游走,旅行对于我而言,真正要眷念的是旅行时的美好感觉而不是那地方,因为唯有这样在一段旅行结束后,我们才会更加认真工作,并以更完美的心情期待另一次的踏足新的天地。

National Geography杂志经典封面照
也是写了这篇文字,我想起几年前我读到有关寻找National Geography杂志封面阿富汗女郎的新闻,那是名叫Steve McCurry的摄影师1985年在巴基斯坦难民营拍下的照片,那封面曾经因为那女郎的眼神还有她眼珠的颜色而成为当时的佳话;在十七年后的2012年,那摄影师决定再度回去寻找那女生,寻找过程中才发现那女郎已经离开巴基斯坦回去阿富汗了,他在三天后依可靠消息来源来到那女郎居住的村庄,在村民的帮忙下,找到她并再拍下十七年后的她。我看着两张照片的比对,心里衍生里很奇妙的感动,我想这也是摄影的魔力之处。呵呵,不知道Heart Patrick本身是否有想过这念头?所以啊,艺术创作要到什么阶段是一个尽头呢?不追求艺术的人答不上,而追求艺术的人不会回答这种问题

啊,这是一篇挺长的摄影推荐啊,嗯,是推荐吗?在写下结尾前,我反复读了我所写的文字,我觉得我是在写Heart Patrick摄影给我的艺术感受;就如我之前在他的人物篇有提到的,我并不是好摄之人,所以当我在欣赏他的作品时,我会抛开一切和摄影技术有关的看法,只往他那些触动我的照片的深层里去感受一种他独特的故事感。就如他旅游摄影给我的惊叹并不是他所用的相机多先进,或者整体照片从技巧上的成熟,而是他照片给了我感受到旅行时的感觉,象是一种重温,也是一种体会旅行的意义的途径之一。

如果说相机镜头是每名摄影师第三只专看见‘别人不察觉的美丽’的眼睛,那么Heart Patrick的第三只眼是专看见‘别人不察觉的美丽与感动’。所以,细看他的旅游摄影集,他会给你重新用心connect回本身过去旅行的美好感觉,那纵使已转身,却是心中隽永的典藏啊!

3 comments:

  1. 那天和朋友聊起旅游。摄影。
    一些朋友,追求着完美的角度,完美的光暗,深度,等等的技术问题迟迟不肯按下快门。而有另一些人更加简单,他们用眼睛做快门然后存放在脑里,真正的在享受旅游而已。
    而我和朋友只是简单的爱用拍照来纪录分享。就如你说的,要拍有故事的照片,所以我们的颜色,光暗或许不完美,过后再用Photoshop来整理。最重要的是表达那一刹那被摄者与摄影者的感受。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首先,谢谢你的留言哦!我以前就是以眼为快门,但是每每回来后就有点后悔当时为何不多停驻几分钟来拍下眼前的一切,所以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摄影,论摄影、论旅行的这一篇,谢谢你读完了。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