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瑜伽与我

两年的学习后,瑜伽对于我已是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心灵运动。
 
一年前的我在学习瑜伽后,发现自己身体的弹性(flexibility)比以前更好,许多动作、肢体接触都能身边朋友所不能,那时候的我虽然没有沾沾自喜,但还是觉得自己因为可以做到一些动作而感到自豪(proud of myself)
在继续学习的日子里,在不同的瑜伽老师的教导下,不管男女、印尼或大马的老师,在上课时都会说到”listen to your body””surrender””Yoga is about yourself, not a competition”等有意思的字句。所以,耳濡目染下,我也开始把这些叮咛融入我在上瑜伽时的思维空间里,动作与动作间,我都聆听着自己的呼吸,在一段日子后,我发现我所感受的、体悟的,并不是老师给的指示,而是一种‘我身体与我的对话’。
何为“我身体与我的对话”呢?在掌握老师之前指导特地动作窍门后,每当我在上课或自己学习时,我都用心去感受我的身体与那动作的‘关系’,比如拿最基本的Down dog姿势来说,脚跟越接触地面,大腿后部的筋就会被拉得越紧,所以当你要试着给脚跟接触地面但大腿后部却被拉得很疼的时候,这就是你身体发出与那动作‘紧绷关系’的声音,所以在这时候你要记得的是Down dog这动作主要是拉你大腿的筋,所以在脚跟接触不了地面时,你要试着去做到的就是双脚都要拉直,那样才有拉筋的作用也不会伤到身体。
再者还有一些需要平衡的动作,比如Tree Pose,当站立的是右脚时,左脚的脚掌就靠着右脚的内侧,收腹后把双手合十就可成Tree Pose;左脚脚掌其实可以按个人的身体弹性去自我挑战靠在小腿内侧、膝盖内侧或大腿内侧(靠近胯下),要站得稳的窍门除了要收腹,最重要的是两腿之间的‘互推力’,左脚掌与右腿内侧使出的力度越一样,那么身体就会越平衡,而这‘力度感觉’也是身体给我们身体的声音,要是我们不理会,就会失去平衡。
两年后的现在,在我多次静下心来去聆听我身体的声音时,我发现当我越是按这身体的声音去完成每个动作时,我越感觉到体内的一种力度,就是我老师常说的‘inner strength’,而就是在这力度的支撑下让我更完美的完成每一个瑜伽动作后,我再获取了另一种内心的平静(inner peace)这顺其自然的前呼后应的感觉是美好的,而最重要的是我在这美好的感觉里感受的一种前所未有的谦卑,不管在学习瑜伽或日常生活里都受用
我这次的瑜伽学习二周年的拍摄特集由Nelson继古晋的拍摄后再次为我操刀,我要特别谢谢他,因为我知道我在拍摄时的要求挺多的,而他还是不辞劳苦去满足我的需求。这次的拍摄概念,我舍弃了‘自我’的表现,而把重点放在瑜伽动作里的肢体接触,在鲜少有我脸出现的照片里,我希望大家会留意的是各别动作里的肢体和我注释的文字,那些都是我身体对于这些瑜伽动作的声音。
朋友们,我鼓励大家去接触瑜伽,这是三岁到八十岁都适合的心灵运动,所以只要你有心去开始,那是没有年龄与体魄限制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