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November 15, 2013

想象四十岁的杨伟光

杨伟光

“(新加坡14日讯)因运送毒品被判死刑的大马青年杨伟光,今早获新加坡高庭改判20年的终身监禁及15下鞭刑后,双手合十跪地谢法官。杨伟光面对的刑期是从2007年被捕时算起,这意味着他还有15年的刑期。 来自沙巴的杨伟光(25岁),也是新加坡滥用毒品(修正)法令于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第一个逃过死刑的运毒死囚……”


昨晚跟妈妈聊天时,她告诉我杨伟光‘不用死了’,她知道我曾经写过有关杨伟光的文字,所以她的语气是带‘有好消息要告诉你’的感觉。关上电话后,我上网搜索有关新闻,在阅读新闻的我不时也想起杨伟光的《最后的十二章》,详细的文字内容我虽然忘了,但是他文字行间的感恩与我阅读时的感动至今我还是感受深刻的。

十五年的刑期,若是伟光在这阶段行为良好,还有可能提早被释放,对于早已做好心理准备要踏上绞刑台的他来说已是天大的恩赐,所以那十五下鞭刑其实是法外开大恩了。

现在伟光的‘生存期限’没被限制了,我在想他会如何打算规划他自己的未来十五年,甚至是在这十五年后他有什么计划呢?据报纸写道,他的哥哥鼓励他要是逃过死刑,要在牢里好好学一门手艺或看书。

生命的长度不被缩短后,我觉得伟光可以做的是就是探索生命的宽度与深度了。我很希望他可以如我之前写给他的那封信般,跟监狱里的朋友分享他的佛理学习心得与智慧,度化有缘人。

我觉得尤其在他处理生死的心态上是非常值得与更多人分享的,从他不知道生命诚可贵至到害怕失去,再处之坦然面对生死后的被上天眷顾给他继续给生命发光发热的机会,这高高低低的过程里的体会与感受,对于我或多有智慧的局外者去看或分析就只是一种理论或方法论而已,我相信只有伟光本身体悟最深,所以我很期待这过后他所写的文字。

我记得伟光说过,自从入狱学佛后,他仿佛‘重生’, 因为他更加了解生命的意义,对于这一次逃过死刑,无外也是更有意义的‘重生’,这意义若要变得深重,就得看伟光把这十五年光景的重心放在哪里了。我希望他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受与阅读去辅导监牢里的友人的同时也可以把这些过程里的体会给现在的年轻人分享,毕竟在我们翻阅报纸时,除了抢掠案之外,自杀案件也是不少,所以我希望他新的文字可以再通过类似“http://2ndchance4yong.wordpress.com”给更多人接触。

我记得前天在整理照片为了参加这里健身中心的“New You”时,发现我在2008年就过来印尼并加入健身中心了,然而我是在2011年的四月份后才开始活跃健身直到看见成效,若不是那低潮期期,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我,也就是那低潮期,让我在离开雅加达前回忆这五年在这里的点滴显得特别有意义,也格外有成就感。

就以伟光免死刑这一事,若他还是继续钻研佛法并分享,或听取他哥哥建议学手艺或多读书,我们谁都无法估计这十五年或少过十五年后的他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什么改变,这也是十五年后的我对他的一种期待。若我的失恋可以让我在五年内做出那么大的改变,所以伟光在徘徊生死边缘后的十五年内,我相信过去的五年的修行已经给了他一种心得、慧根、平台去善用这未来的十五年

十五年后,伟光会否剃度出家?我想象年近半百的我与他的会面,并给他亲手交上这三个章节的《莲花》:

(一)
淤泥从此染不上你
蜻蜓从此对你垂青
花香清新淡雅
索绕满池塘


某天,你离开池塘
供奉于佛祖
你从此化成佛音妙律
似林籁泉韵
净化大地


(二)
你开始爱上画莲花
你说“莲,花之君子者也”
你接着说“我不是君子”
你指着墙上多幅莲花图
你交代说要我都送出去


我问你还要画多少幅
你说“直到画在我不在”


(三)
你手持莲花
头上也有光
我向你走去
你向我走来


我问,为何莲花
你手指池塘答说,因为莲花
我再问,那是什么光
你手指我左心房说,因为你的心


整个事件,他家人对他的不离不弃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我们也看到家人是应该如何守在一起的;不管他的未来如何,我相信在这最新的判决后,我们都应该祝福杨伟光,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可以看见他站在讲台上听他演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