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May 26, 2011

自己的泡沫剧自己编


我最喜欢看的Desperate Housewive第7季已经早在两周前结束了;今天,也看了停看两季的Smallville的最后一季的最后一集。这两部泡沫剧场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看,而我离开大学都快五年了,其中一部才刚结局。两者,我当然比较喜欢前者,也许故事比较生活化,最主要的是我在当中的对白,学了也领悟了一些道理,这和我爱看书的原因息息相关--向过来人取经,他们的经历与阅历比我多,我可以向他们学习。

DHW里,4位女主角的故事里参杂着起起落落的情节,虽然说是戏,但是要在我们身边看见有雷同故事的朋友并不难,要经历戏剧化转变才有今天的朋友都很多。这戏剧,其实主要还是环绕着“情”字转,亲情、爱情、友情等。看完第7季的最后一季时,我突然很寂寞,觉得“她们”又要暂时离开我了,她们教会我好多事,也给我预见一些事,更是我好多经历的后事之师。

Bree给我看见一个经历沧桑的女人继续相信“爱”,她对爱情的BELIEVE是我们大家应该拥有的心态;看见她的执著还有放手(让Keith离开)。她的完美主义也让我看见自己在追寻完美过程中的得与失。

Susan和她的Mike离合多次,还是再一起;但是当她一个人的时候,她会继续追寻爱,就如之前Eddie说过她,Susan是一个时时刻刻需要别人给爱的女人。最近领会的爱是需要会爱自己才爱别人是否可以用在她身上?我在想,她为什么希望得到别人给到的爱?我猜,是心中缺乏安全感吧?

Gabriel是一个活在当下的女人。她给我们看见我们心中难免有多多少少的虚荣心和最重要的恻隐之心。如果身边有类似朋友确实交得过,至少你不必去猜她说的话是否话中有话等。

Lynett是我最有感觉的女主角了,她的演技不在话下,也许是她经历的东西太多了,从巅峰可以坠落如深谷的改变,或者相反,她都可以去面对去坚持。第7季安排她的婚姻开始出现裂痕(坦白说,我不觉得应该这样铺陈),但是我期待这情节的峰回路转。

这戏剧里有很多经典的对白让我们深思,最近的这一季,里面的对白曾经深思,因为我在消化每一句对白深一层的意思。我记得某一季的一集,两个同志邻居为了一座冰雕而打算取消婚礼时,Tom对他们说的对白,让我更了解什么是婚姻。

回到现实世界,剧本还是剧本,编剧可以自由发挥。人生中,我们是自己的编剧的同时也是自己泡沫剧的主角。有些人说我想太多,我在想,“至少我现在还可以想太多”,不要等到无法改变时,才来费劲想也徒劳了。无论如何,凡事不要太偏激就可以了。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Smallville最后一集里Clark给Louis写的结婚誓言:
......You've always told me you believe in me, I want you to know, I believe in you too. And, when you believe in someone, it's not for a minute, or just for now, IT'S FOREVER......
我想借以上这句话,送给我未来的那一位,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