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unday, January 6, 2013

静止时空里会呼吸的艺术美——Heart Patrick的人物摄影简介

摄影,是艺术创作的一种。

我是在2009年通过朋友Adrian的推介后才接触了Heart Patrick的摄影作品网站,虽我不懂摄影,但他当时的作品总给了我一种“不止是照片”的感觉,他在大部分的人物或旅游拍摄都会给予贴切主题,并把这主题文字置于照片中,有些照片还会加上简短的文案,增强了每张照片的主题性,也让我看到他用照片说故事的用心。

这几年,他在每次的人物拍摄里都交出极有诚意与水准的作品。在某些重复的概念拍摄里,我察觉他都会去尝试一些新的拍摄角度与手法,试图营造‘一物多视角’的欣赏空间,加上是人物拍摄,所以他多重的技巧给照片中模特儿的情绪增添了层次感,也间接给了欣赏者丰富的感官享受。这里我可以提出的例子就有他第五十三五十七的两个人物拍摄作品;其实两者的拍摄概念都可被概括为阳光都市型男,但是前者的青春、动感、活泼甚至是调皮的表现被安排在稍有古色古香的环境与悠闲的气氛里,人与景虽不能说有很强烈的对比,但我觉得他成功打造了有对比性却干净利落且清新的作品。而后者,他用了绿意盎然与阳光充沛的花园来对照模特儿的成熟与稳重感,不但不会刻意做作,而且身材本来魁梧高大的模特儿在简洁 的背景前,直接让欣赏者把焦点落在模特儿身上,整体感觉洋溢着“都市中回归大自然”的恬静。

人物53:Zaid

人物53:Zaid,我个人挺喜欢的其中一张

人物57:Justin Williams
至于在全新概念的拍摄里,他大胆的尝试不但不局限于对模特儿的表演要求,而且我留意到的是他在室内拍摄的灯光控制方面,都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给我感受到他在拍摄时的认真与专业的态度。如果要提对于模特儿表演要求亮眼的,我就不得不提他近期的第八十一的人物拍摄啦!虽然这概念拍摄不是原创,不过当我拿他所拍的与网上找到相同主题的拍摄照片来比较后,我不得不佩服他很有自己一套的想法去拍出自己的风格,若我对这概念背景不了解,我还会以为他就是这概念的始祖。如果你肯花点时间去逐一欣赏这作品集里的每一张照片,你将会发现这些照片的拍摄不是单靠摄影技术就可以完成的作品,因为稍缺创意就会给人单调感,他的天马行空让多张照片都充满惊喜,每张照片的不同的场景与模特儿各异的动作, 还有每张照片独一无偶的文案都是在创作期间要一一考虑与配合的,可见他的‘功力’有多深厚。

人物81:Fable Fawg

他穿的‘裙’名为tutu
提到灯光控制方面,我就要提提均是室内拍摄的《红灯区》与《黑沙发白烟花》。我记得我某位对摄影有研究的朋友曾告诉我,室内拍摄最考功夫的就是灯光,尤其是没有那些专业的灯光器材的环境下,很多拍摄场景都会被局限,就算模特儿多出色都是徒然。我个人对于灯光研究不多,但若从照片的整体感来看,我个人觉得室内拍摄的灯光的首要作用不在照亮,而是先要营造心目中的设计环境气氛,再者是要突出拍摄主角的自然影像,比如反光、倒影、甚至是曲线与‘质感’。前者的人物拍摄都几乎完美做到我以上所提的两点,创造了“红灯区”气氛之余,也突出了主角鲜明的五官、轮廓与身体曲线;而后者的布景虽简单,但这个拍摄的灯光控制可细心了,除了要突出‘烟’,更要把主角的胴体反光与暗影处处理 好,才可以带出主题与概念的效果。

人物59:Wesley Yap

人物75:Seamus Lim

这系列里其中一张的唯美‘剧照’
谈了不少我个人对他摄影技巧的愚见后,我想再谈回他作品一向给我那种“不止是照片”的感觉,众多作品中,我个人觉得给了我最浓厚的“不止是照片”感觉的上等之作包括了他在2010年的《金鱼佬》,2011年的《雪淋淋》和在2012年初期我已提过的《红灯区》这三个影集。我之所以选了这三集截然不同主题的人物拍摄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可以从照片里感染到模特儿们的情绪,模特儿们贴切的脸部表情、肢体语言,和摄影师在灯光方面的控制和大胆的场景设计,把所谓的“照片”升华成“艺术品”,大大提升里其欣赏的价值,尤其是《红灯区》更给了我“王家卫加张叔平”的唯美的艺术感,有媲美《阿飞正传》与《花样年华》的经典电影海报之嫌,呵呵,所以若他没有一定的艺术造诣,空有摄影技巧,又如何完成这些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作品呢?

人物51:依然是Wesley Yap,这照片有种情感上的'bonding'

“啊,原来你在这里啊”

人物69:Jack Lim。他把照片稍微转个90度,就有这截肢的‘恶心’视觉效果......

普通的mirroring的效果在他的创意里,大大提升了照片的‘血腥’程度
就如我之前多次提过他作品一贯给我的感觉,我虽已惊叹却出于艺术创作求好之心,我每次都期望可以在他的作品里寻找到另一种我从未预期的感觉,然而我很开心可以在他第七十八名的人物专题拍摄,“Sunset Reservoir”里触摸到另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是什么感觉呢?这感觉其实说来很怪,因为当我边欣赏边合眼时是有影像的,而这影像就在我一向对艺术创作欣赏的专属空间里浮现:相片中的模特儿在静止的时空里维持着相片中的不同姿势,向我走来再离去,过程中,本来毫无颜色的空间也顿时给照片里的黄昏背景逐一填满。这名模特儿看似静止,但我仿佛可以感觉到他的呼吸,嗯,他并不是一片冷漠的广告版——他静止的脚步正有要向前的动力,还有他怡然的回首有微风的掠过,还有他皮肤上是有夕阳照耀的微热……

“Sunset Reservoir”是我个人觉得他在2012年里的最佳人物拍摄(《红灯区》第二,呵呵),整个拍摄环境其实就很简单,几乎是回到最初的大自然元素而已,加上模特儿朴素的打扮,融入大环境里的黄昏景色,带出了一致的洗尽铅华的美感;在你们继续阅读之前,不妨先根据上一段里的链接先去看看这一集的完整照片。要在这一集选出所谓的最好几张并不容易,对于我而言几乎每张都有种静谧的原始美,而这美是种会呼吸的美,我就选其中三张照片来解释这感觉。

人物78:Desmond Wong
这张是这一集里我最喜欢的照片,他善用了夕阳在下山之前的不猛却不弱的光线照耀在模特儿的身上,我猜想在拍这照片时,模特儿本来要对着镜头微笑的,但是因为刺眼的阳光而很自然的把眼睛合上,他立即捕捉模特儿此刻的脸部表情,不但吻合了主题,也可以感觉到夕阳西下时的悠然。

这系列里给我最多‘动感’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在捕捉景色里最完整的一张,从树梢被静止的抖动,湖上被静止的水纹,湖畔野草被静止的摇摆,直到模特儿本身衣着被静止的吹动,他用照片静止了一切又给予他们一种“下一步”的感觉,若是看类似魔术题材的电影,这张照片可以在魔术师用魔术棒‘叮’一声后就可以活动起来,并可以感觉到的凉凉微风。

简单的设计,值得赞赏的创意
或许是我见识不多,但对于这张照片所置放的主题文字方式如画龙点睛,我不得不再给他一个赞。这其实是一种挺在不少优化照片的软件里都可以找得到的功能,但他的心思与创意就在这照片里显露无遗,而最重要的完全符合了黄昏主题。当然,这照片也再次静止了一切,却也可以给我感觉到微扬起头的模特儿在轻轻的呼吸。

Heart Patrick成功把人物拍摄带到一种属于自己的Heart Patrick式的拍摄并不是巧合,更不是因为纯属技巧。游览他的作品网站时,我发现他在呈现作品时也非常用心,比如在特地作品里还会配上适合的背景音乐,增加了欣赏照片的气氛,让我可以更加贴近他的主题。另外,他的中英文的语文造诣也可以从他的主题、文案,还有每一集照片简介里文字,不管语法或用词都不是马马虎虎的。所以,相比其它人拍摄人物的作品来看,我就是觉得他大部分的作品比人多了生命力与主题性的情绪,而这体会也是我个人对艺术创作的追求,所以这也是我欣赏他的摄影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我相信每名和艺术扯上关系的人,性格上都有一定的执着或固执,优雅一点可以说为风格。好多人第一次接触他的人物拍摄作品肯定都会猜想为何都以男模特儿居多,这一点我起初也有想过,但如果把他曾经拍过的女模特儿作品也摆开来看(尤其是第五十四个人物拍摄),我看见的不再是他拍的模特儿,而是他在每一部作品里对于光线与艺术的追求,他用相机的技术去静止了镜头里的一切,但是他更善用光(自然的阳光、人造的灯光和相机的闪光)与自己的感受去赋予这一切可以呼吸的能力,而让我觉得他多部的人物拍摄作品都是艺术品,除了有欣赏价值,也可以成为摄影初学者的学习对象。

人物54:气质美女Jacylnn
用艺术来呈现某种事物或概念,很难说哪个方式比如文字、影像、音乐等才会比较‘好’或‘合适’,比如小说翻拍的电影影评总少不了与原著的对比,或者用新曲风翻唱的冷门歌曲有时会让人把翻唱的误会成原唱。所以,不同的艺术呈现其实就是要给欣赏者不一样的感觉,而感觉本来抽象,所以受落的程度当然也不一样。拍照本来就是要静止一切,把眼前的美好化为永恒,但是有些人把照片里生物的生命力减少,犹如花瓶;而有人却能做到给照片里的非生物与主角融为一体,看似都有生命。我在网上的讨论区也看过别人批评他的作品,其中那《第六十五天》的模特儿汗流的衬衫就给不少人觉得是败笔,但我却认为就是因为这而看来真,毕竟他拍的是人不是洋娃娃。

偶尔打开他的作品网站去看他拍过的每一集照片,会有种让我仿佛独自一个人走进鸦雀无声的画廊的体验,我看着墙上挂着一幅又一幅的画,偶在某幅画前,我选择了停下脚步,停驻后我用暖和的眼神看着那副画,去欣赏这幅画各角落里不起眼的小东西,再把眼光停留在主角的表情上,试图感受主角的情绪,就在环境里的一切都仿佛陷入无限寂静时,我听见了微弱的呼吸声,来自……眼前的一幅画,接着,我自己轻轻点了点头。

朋友们,我本不是好摄之人,但是可以欣赏Heart Patrick的作品集,那心情就如陶渊明说过的,“每有会意,欣然忘食”。

7 comments:

  1. Replies
    1. 呵呵,因为是好东西,所以要更多人知道:)

      Delete
  2. 你们的文笔好好。。羡慕。哈哈

    ReplyDelete
  3. 我也有在留意他的摄影,真的很有想法与风格。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就如我说的,他的照片对我来说是艺术品啊!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