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重重的结婚,还是匆匆的结婚?


前天某中国同事送了我一包喜糖,我恭喜并道谢后就和他谈起他这次的婚礼。他说这次回中国的短短一周内,不但要赶拍婚纱、选婚纱照,过后也进行了简单的传统过大礼仪式,还有娶新娘和摆喜酒。礼成后,他匆匆回到印尼开始上班,他告诉我他的项目经理在他还没休完假时就开始催他提交某重要文件了。我问他,“那你不累吗?”,他摆出无奈的样子说道,“那没办法……”

我接着问我的同事,“你的新婚老婆没意见啊?”,他苦笑说着,“有意见又能怎样?至少我的另一半是我自己选的。我们中国人一般结婚得早,像我们这种长期出差的,其实父母都会帮我们物色好结婚对象;回老家进行非正式的相亲后,就可以领证啦,过后又继续出差赚钱。我老婆办好陪伴签后,也会过来印尼和我一同生活了。”

其实,我也不是第一次从中国同事那听见类似的状况,如果拿一天光顾一次马桶和一生人结一次婚来做比较,我觉得这结婚还比肚子痛上厕所来得更匆匆。当我和比较谈得来的中国同事谈以上话题时,我总是用以上的比喻。他们不但没反感,反而异口同声说,“没办法,我们工作压力大!”。

我记得大约四年前,我公司的秘书有群发过一封表扬信,那信的大概内容是工程师甲在某项目担任重要岗位,本来休假回中国结婚,不过由于在交付的项目出了问题,他在结婚当天的晚上就赶回去那国家。信中,某领导还特别注重他牺牲自己的新婚之夜的工作表现值得大家学习。我记得当时我读完那表扬信后,我大概的自言自语内容是“那更好不用结,还有什么意思哦,你的人生……”

回想身边朋友与自己的姐姐妹妹在筹备婚礼时的忙碌,尤其加上要顾及双方家人时,不少环节的准备的工作仿佛变得更繁琐,好像重重难关要过,然而他们还是过了,一直到最后完成了他们心目中的婚礼,我私底下问他们,其实他们都说累,不过都会说很开心、满足。就拿我上次充当我好友‘送嫁公’的那场婚礼,其实,我也觉得就算是从简的礼仪都要很费精神与心思,但是,当我看着我两位朋友在‘上头’仪式的感动时,我自己也莫名感动和开心。

在上个月妹妹的结婚,爸妈在特地的重要仪式都非常花心思,比如过大礼那天要拿去男方的寓意多子多孙石榴花,爸妈为了要确保那花不凋零,所以在当天早上才去离我家挺远的地方去拿的;还有在拜祖先时的大阵仗,我除了感受到传统仪式里的美德,最主要是我深刻体会到爸妈对儿女们的爱。好多人觉得结婚的仪式很麻烦,其实这些仪式上,我们的爸妈也不见得轻松。

我觉得人的一生,婚礼不管隆重或简单,它的优先级还是需在工作之上的,或者至少并行;工作里,又有谁是不忙碌的,最重要是选好时间,毕竟在中国公司工作的我,有不少次听多个部门的中方领导跟离职的员工沟通失败时都会说,“公司没有说没有了谁不行……”。虽然,我和中国同事共事多年,对于一些“这很正常”、“我们也不想”的理念,我还是有所保留,不过,我毕竟不是在中国成长,有些事是我理解与共鸣之外也不是我想的,也应该算正常吧!

结婚仪式确实可以从简,因为我觉得双方的爱与承诺才是最重要的,但我就接受不到“匆匆”的那种。给人感觉重重的婚礼,从我观察来看,其真正的意义是要一对新人在一些传统仪式里体悟到亲情与夫妻情的精神,另外,我某朋友告诉过我,婚礼的筹备也可以考验两人是否可以共同生活,呵呵,大学问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