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Monday, January 14, 2013

奇迹:亲情互动里的强大力量

海啸来袭之际,如果你站在它之前,你的心情是如何?

当我们沉醉在幸福快乐时,又有多少人会居安思危联想到生死呢?就如在《海啸奇迹》里,当主角所定的酒店房间从本来在第三楼的普通房间被升级去面向无敌海景靠沙滩的套房后,他们雀跃的是幸运神的眷顾,在享受天伦之乐时唯一的担心就是男主角在假期结束后可能会丢掉的工作,他们哪里会想到真正的大灾难其实就源自他们眼前一大片美丽的海洋,将铺天盖地的几乎摧毁了他们的一切。

整部电影不但没有在海啸的视觉效果方面下重本,而且导演也不刻意去夸张描绘电影里的海啸袭击时给环境带来的毁坏与事后罹难者的死状,所以,这让我在观赏这部电影时只把关注点放在这一家人在灾难后的情感互动。浩劫当前,这一家人在感情互动里的矛盾是这部戏的亮眼之处,而我觉得这部戏的情感主轴全来自他们的大儿子:
(一) 这大儿子对于他两名弟弟的那种不懂如何体现一名(年纪小)大哥哥对弟弟们的爱,他对母亲嘶喊说两名弟弟已经遇难的声音里,乍听似无情,其实他带有哭腔的说词里表露着他对两名失踪弟弟的惧怕与伤感;(二) 他以一名小男生与父亲之间那种‘都是男生’心照不宣的情感,从他起初带有点任性的性格,到他与父亲重逢时勇敢告诉父亲自己亏欠母亲的话,还有最后父亲鼓励他告诉母亲的那一刻,其实都洋溢着一种很难得的含蓄父子亲;(三) 当海啸刚发生后,他在遇上母亲时所拥有的亲切感与安全感,还有在母亲受伤后,他变身为要保护妈妈的大小孩,而在母亲住院期间心中参差的依赖感、孤立感,还有对母亲可能死亡的陌生感与惧怕感,这几幕都在刻画着母子间矛盾却深大的爱。

充满求生意志的水中挣扎

导演选择用一名小孩的单纯情感世界为亲情互动的出发点,再通过这情感成长的过程给观众看见一名小孩从起初的自我,如何慢慢升华到间中对生离死别的体会,再衍生到重遇后的懂事。这铺排不但贯穿了整部电影的亲情演进,而且也给我们看见亲人之间在困境里应有的无条件保护与付出;导演似乎也想以一名小孩的观点去让大家正视大家因为忙碌工作而忽略亲情的心态,并看见亲情世界最初最强大的力量,毕竟我们通过这电影看见了在一场大灾难后,可以让我们继续生活的最大理由往往就是亲人与亲情依旧在。

另外,剧中的父母分别都给孩子们说的“我也害怕”是我个人在这部漫延着亲情的戏里觉得最唐突的地方,然而,也是这句话触发我去思考这是否跟西方与东方家庭教育观有差别。浩劫到来时,父母是不是应该不管状况如何都要试着表现坚强与勇敢,就算是伪装的都好,为的就是要安抚孩子的心。我个人觉得,东方家庭的父母在教导小孩,一般都会树立‘长辈’的形象,让小孩因这长幼有别的关系而产生一种敬畏,所以我们从小就被灌输那耳熟能详的“要听爸妈的话”训示来作为分辨黑白是非的依据。所以危机当前时,身为父母的还是要抑制住心中的惧怕,在维持长辈‘强大’的身份的同时也给小辈安全感。

西方家长一般给了孩子们比较多的自主权,教导孩子方面有不少都是以‘朋友’身份来分享,给予建议,他们从小就给孩子做选择,非常重视孩子们的私人空间。所以就算是危机当前,父母也不必故作坚强,因为他们要给孩子们传达的是‘一起共度难关’,而不是‘我会带领你’。在《海啸奇迹》里,主角的孩子们比我想象中的坚强,所以我就去假设,若说东方小孩依赖性比较强,在危难时只懂跟随父母的步伐,那么在灾难时,这是否会间接成为一种累赘呢?反观西方小孩,大部分从小就学习独立,也习惯了会思考、做决定,所以不管在做决定或者在发生困难时的自我保护,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好处也许是可能多个解决方案做比较,但也会因此而让小孩们有了自我的固执,因为在不行时觉得自己可行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灾难当前,勇敢的父爱

整部电影最打动我的就是主角一家人的团结力量,这也是这部电影要带出的信息“Nothing is more powerful than human sprit”。这力量的奇妙之处,是它先从我之前有提到的矛盾为触发点,直到在恶劣环境下共处时激发出来对自己、对家人的责任感,还有对一家人要齐齐整整的共识。虽说每个人天生都有很强的求生意志,但这可是高达三十公尺的大海啸,当我看着海啸袭击后,母亲与大儿子的在汹涌急流的挣扎与受伤的场面,我想若母亲与儿子不是在短时间内相遇,在几番挣扎后,他们是否会选择放弃呢?剧中的母亲为了救儿子,她忘了自己身体伤口的痛楚,若她的儿子不再她身边,她会否有毅力去翻越草丛、忍痛爬上大树直到获救为止呢?而那大儿子若不是见到母亲,心中萌生的亲切安全感给他打了一支强心针,当他看见母亲身陷危险时,他又岂会勇敢放弃了本来已找到的依靠,跟着去无定向的水流去寻找母亲呢?而身为父亲的,也按捺着心中的恐惧与悲伤,为的就是要寻找自己失散的儿子和妻子,也因为这样,他忍痛与两名小儿子暂时分离,因为他知道那并不是安全的‘寻妻寻子之旅’,贸然把两名年幼的小孩带上,不但无助于寻获妻子与儿子,而且还可能让两名小儿子面对新的生命危险,这是感性里非常珍贵的理性。

戏中那幕男主角跟人借电话报平安时的全盘托出,也是我个人觉得矛盾的;因为听者毕竟是老人家,虽然不至于欺骗全家人安然无事,但是至少可以先选择善意的部分隐瞒,直到最后的确定,不管好坏才告诉也不会迟。然而,这矛盾也是可以被理解的,也许他的立场是他的父母应该知道事实。在报平安的第一通电话里,男主角凄厉的哭声好像一把刀,割入我的心,那时候我的眼眶热热水水的,我自己很明白那感觉——有些问题,我们都想自己先当,但是一旦我们听见熟悉又亲切的声音,我们会失控把事实的全部说出;也是那把声音,让我们的双眼决堤泪奔。然而,我们不应该把问题转给家人,尤其是老人家,所以在他的第二通电话,他的语气变得镇定许多,为的就是要安抚老人家,也在给自己希望,给自己希望还可以与家人团聚。
互相扶持、依偎

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我相信导演在某部分还是会做了些许更动来让这故事更有表演或上映价值,然而我真正想说的不是这个,而是导演在刻画人性并让人产生共鸣是有一定的功力,除了以上报平安那一幕赚了我的眼泪,在大儿子怀疑母亲已经离世时的不安,直到见到母亲那一刻的真情流露,还有三名儿子与父亲在医院外戏剧性的相遇,我的心都被揪得紧紧的,而且我的眼眶也不停在滚烫,而我清楚知道这两幕的催泪导因都来自这三名小孩子,他们自然且成功表现出人性最真的一面,对于长期在海外出差,心中有种“有时候为了要赚补助,已经忘记为什么要出差”的我而言,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心灵净化作品。

在看完《海啸奇迹》离开电影院时,我在想若有天我身为人父,当死亡无声无息悄悄逼近,与生命瞬间交替时,我到底遗留了什么给我爱的人呢?那一刻,我突然想到我父母常跟我们四兄弟姐妹说的一句话“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你们四兄弟姐妹一定要和!”,而我也因为这句话而有了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