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Monday, May 30, 2011

写给开鸿



认识你已是16年前的事,哇!陈年往事了,对不对?。前天看到你的facebook更新了照片,是你戴四方帽的照片,和阿嫂,和你的一家人(你爸妈笑得很开心);顿时,我也觉得好开心又很骄傲。开心的是你终于圆了你多年的梦想;骄傲是因为我有一位坚持梦想的老朋友,你从最基本的文凭一步一步走到学士,这一路并不简单,而且是半工半读,你在新加坡的拼搏,今天总算有了一个总结。【也或许在两年前就已经有个总结,因为你娶老婆了,呵呵!】

想当年啊……

二校那段日子是大伙最值得回忆的:志平、一山、伟存、贤铨等,我们几个特别要好,一切可以说是从学长团开始,然而最让大家回味无穷应该是在慕达水坝度假村一起搞的那个全吉打州的中小学的生活营,每个凌晨的检讨会议,大家都公事公办;守夜时的畅谈,不管是谈我的蜻蜓或你的谁,大家都给出当时最‘有经验’的意见给对方参考,哈哈。那还记得当时Internet刚刚风靡吗?我们三个去了City Plaza的internet café上网,那时候还要一个小时付RM2啊!我现在用着的 ohgiap@hotmail.com也是在那一天注册的。年少气盛的我们,在敲入xxx这三个英文字母组成的词后,按第一个链接,看左看右再看电脑,突然外面有个uncle好像看着我们,我们三个心虚立刻把那一页close掉,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好笑。也许因为有经历,好好坏坏,我们都在中一到中三的日子给我们最璀璨的青春谱上无悔的乐章。

PMR结束后也象征我们在二校的岁月已经画上句点,然而友情依然在一校延伸。当时你们都考上摩托车的执照,由于我家人不同意我考,所以,你、志平、一山、伟存都成为了我的专用司机,不同的时候都会有人载我,放学、去补习、去参加课外活动、去听讲座,还记得我告诉过你的:你的“古典”摩托车是让我最有安全感的吗?。然而这一段日子就只有两年,中四与中五,虽然都不在同一个班上课,准备SPM的那段日子还是大家一起复习等。直到今天,我还记得考SPM那段日子辛苦得来很有意义,尤其是最后一天考完Math Moden的时候,来自二校的我们就聚在中国厅旁的圣约翰救伤队公园里的大石头旁拍全体照。那一晚,你就去新加坡了,还有那时候我的蜻蜓也在同一晚一起飞走。那一晚,在Shahab Perdana车站,我还鼓起勇气和蜻蜓“问个明白”……巴士走了,我忘记到底是一山还是志平还是伟存载我回家了,但我记得那一夜“若有所失”的心情是超越当时我可以‘负荷’的标准。

进入马大后,我们比较鲜少联络了;那时的你告诉我你已经开始边工作边上课,说要戴上四方帽,不像我知道读四年书八成就可以戴上了,又用英文,你读起来非常吃力,所以我们当时的email与friendster里的message都用英文来交流;还记得大三某个时候,我看见你的email,觉得你的英文进步非常多,你真的切切实实在努力着。你也许不知道,当时我在大学第一年的成绩考得不理想,觉得自己那么努力还是考不好,很心灰意冷;但是一想到远方的你不是比我更辛苦吗?一个人在那工作、读书,日子肯定不好过,但是你还是继续努力,所以我也要继续坚持下去。虽然你曾经有想过放弃,但一番自嘲后还是脚踏实地的考到文凭、diploma等。另外,我最惭愧的是关于我答应要去新加坡过圣诞节的承诺,大学四年里还是空头支票,虽然经常给你和伟存(当时在柔佛读大学的他)用来perli我,但是,我还是不介意的啦,呵呵!

2006年5月份毕业后,我也踏入社会工作了。工作很不简单,压力得很,又很忙。我们见面的时候就唯有等农历新年了,当时的你也开始向横发展了,和我越来越有兄弟相。还记得工作后某一年的新年,你开着你新买的Toyota Vios来载我去逛,还介绍驾座有按摩功能,我好羡慕。我们那晚谈了好多,谈工作的不如意,也谈各自的感情,你也告诉我你交了女朋友,当时的我已经不在追捕蜻蜓,而改喝牛奶了,哈哈。我们的话题当然也提到你读书的事宜,当时的你觉得这过程好长好长,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耐力去完成直到戴四方帽。直到两年前的八月份,我特地从印尼安排回大马再过去新加坡参加你的婚礼(伟存,不好意思啊,你的时候情况很特殊,真的安排不到,呵呵),当时一山也在新加坡上班,那时候的你,还没正式完成整个课程,不过新婚的喜悦当前,不谈这个。无论如何,我非常感激,在新加坡出差的两个月内,你和一山的偶尔陪伴,有时候,我们三个在专心的叙旧话当年的时候,我会稍微分心一下,再放慢厘秒去观察我们三个的谈话表情和举手投足,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今时今日的你,人生算相当完整的了,等小开鸿都到齐的时候,那你是我们朋友里最成功的之一了。写到这里,总算明白我妈最近告诉我“朋友是一辈子的”这简单又不一定很多人赞同的道理。开鸿,一个喜欢叫我mr.ohgiap ohgiap的朋友,未来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与家庭,无论遇到什么大问题,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努力。漫漫人生路,也许在不同的时候大家都会有遇上不同的朋友,而‘产生’了某个时候的好朋友,但我就觉得这也就是“友谊历久一样浓”的基本因素。

开鸿,别忘记你16岁的生日哦!祝福你,永远的。

4 comments:

  1. 原来你有些blog的习惯啊。。。感触不少。。

    开鸿,恭喜恭喜咯。。。也为你感到骄傲。。。:)


    雪荷yuki

    ReplyDelete
  2. 鸿业的文字真利害,读到很感触的时候突然他说改喝牛奶了, 真是哭笑都来 。。。

    雪荷, 谢谢你

    ReplyDelete
  3. 我被这篇文章感动了.很想念那些日子

    ReplyDelete
  4. 雪荷:是啊,文字写着写着,是很好的抒发,多来参观呵!
    开鸿:哈哈,如果你还记得什么是牛奶...
    第三个,恩,我才是chai chen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