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July 26, 2011

一个女人的蜕变

她背着一个电脑包走进办公室,倦意在不沾脂粉的脸上偷偷滋长着,平装的头发虽有点点散乱,但是穿着深色上衣和白色黑碎花裙的她仍不失上班族的端庄。她,正是我这篇文字要谈的大学系友,也是和我同年同月同日进来这家公司的同事;她在两周前正式离职去做她要做的事,或者纯粹没事做就只休息也好。从2002至2011这九年认识她的日子里,我看见的是她的蜕变,从一个女生到一个女人,在散发着淡淡清香的女人味。

[Beautiful girl, wherever you are, I knew when I saw you, you had opened the door. I knew that I'd love again after a long, long while, I'd love again.]
她给我最深刻印象的第一次见面是她穿着Union Jack图案的衣服,在Dewan Kuliah旁的楼梯一步一步走下来;也许是她的笑容,也或许是她的小马尾,她的倩影就这样摄住了我宿舍室友的魂,上课比较清醒时不忘问我“Ei,她也是Tele的,她叫什么名字?”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大学初期总觉得她的个性是介于那豪爽来自和丰的女系友和那位像妈妈一样慈祥的马六甲女系友的“中间”,说不出来,而且她也不像和她一起从彭哼来的女系友,那位系友好像比较温柔。

对于功课,她确实属于比较‘看得很开’的,但是她很聪明,也或许经常乘我们班里的‘神’的摩托车来上课吧,有沾到一点点‘灵气’,哈哈,所以她的成绩还是挺‘吃得消’的。

直到大三放假我在吉隆坡实习时,会和还在吉隆坡的系友出来聚一聚聊天。那一年我23岁生日就在和她还有其它系友在WOW WOW Cafe庆祝生日,那天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她“比较有机”的追求者(在她面前称我为Ang Hiuk的她的老公),是她载我们去的,不逗留,很会做人。那晚,第一次听驻唱者(戴丽津,学长团师姐)给我唱生日快乐,也是第一次吃Secret Recipe的蛋糕,真的好感动。

然而,我对她有深一层认识还是在工作后开始读她的部落格,读着一名女生怎么看待与感受身边所发生的事,尤其是她写她妈妈的那篇,我读了很感触。有时我有机会逗留在大马,不必出差的时候就有机会和她一起下班,也有聊天,聊她的弟弟妹妹、她的一家人,那时我开始了解也确认一件事,每名女子天生就有‘母性’,特别会关心家人。

很庆幸有机会和她一起在印尼出过差,也是那时她提醒我要怎样对待身边的朋友。那时候她缔造了买最多Ralph Lauren Polo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还有,我现在也会唱她当时在卡拉OK要唱的那首《恋恋真言》了。

近一年,觉得她越来越女人了,其实当然不是因为年岁关系,而是她的思想,以前我总觉得这女生是‘不婚主义者’之一,就算婚,也可能只向往二人世界的,但是最近聊了这话题才知道她要的,和我想的有很大的出入。

我重来不知道她会烹饪,直到有阵子看见她的部落格放了很多她煮的菜肴,卖相不错到让我感觉味道肯定不错,只可惜还没机会尝试过。她偶尔也很不直接提起婚后有小孩的念头,指她老公说如果是女儿会特别疼,如果是儿子会对他很凶,言谈中虽以她老公为主体,但也无意间表露出她对当妈妈的憧憬。

她也跟我聊过她的感情,曾经的选择、曾经的小风波、曾经的稳定、曾经的疑惑都化为现在的平实幸福。她曾经一个人过着男友在海外出差的一个人悠长岁月,然而她很独立。那时候我也和她一起去看屋子,听她向agent咨询的口吻,突然觉得她有一种‘可主外兼主内’的魄力;男友在外落力赚钱,在大马的她就认真寻找他们未来的窝。

她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好朋友,真心关心朋友。年初时她知道我的一些事,那时我刚好从孟加拉回来,她特地召集在吉隆坡的大学系友去她家聚会聊天,虽然只是五个人,但大家很快乐的‘话当年’。我由衷的感激她这颗关怀的心,那晚的几个小时我真的过得很轻松。

[Pretty woman,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Pretty woman, the kind I like to meet, Pretty woman, I don't believe you, you're not the truth, No one could look as good as you]
那天我读着她的部落格写着她离职的感想时,眼前浮现两名社会新新人类懵懵懂懂踏进这家传说中的中国公司。五年了,五年的物换星移,得到的已经是身体的一部分,失去的能留在回忆里就偶尔回味一下,留不住的要忘记的也不必去刻意去追溯。我很感恩可以和她同一家公司长达五年,因为这样我有了一个很好的异性朋友。与她日复一日累积的交情,我看到的不再是她的外貌,从Beautiful girl蜕变Pretty woman,我看见的是她由心交朋友和帮忙身边人的心,然而因为她心好,她当然也越来越美咯!

上个月,她和她的老公去关岛(Guam)注册结婚了,很替她开心。今年10月22日,杏芝,Saya pasti mari!

可以和系友和学姐同时在印尼出差,是非常幸运的事

温柔的雯冰结婚的时候,我们这一班系友的大合照(不过不全)
她提着一个Hermes包包走进校园,幸福写在画着淡妆的脸上,长长的头发被梳成一个髻子,虽然穿着深色的孕妇装,但依然不减女人的韵味/孕味。走在前面的小男孩突然往前奔跑,她喊着“老公啊,你的儿子又乱乱跑了啦”,稍走在后头的那名有点黝黑的男人急忙把手中抱着的小女孩交给她,往那小男孩的方向奔去,并喊道“给我追到你,你就够力!”

8 comments:

  1. 有時候,我覺得看著身邊的好朋友轉變,是一種很有趣的玩意兒。 ^^

    ReplyDelete
  2. 看完最后一句,超幸福的说。

    ReplyDelete
  3. 琢磨了很久,还是不知道如何开口。脑袋里尽是我们相知相惜九年的回忆,心底全是满满的感动和感激。

    九年了,何止让你慢慢地看到我真实的一面,我也愈加地了解你,也许这就是经过岁月考验过的友谊。我的老朋友,希望你永远那么地乐观和正面,然后当然,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PS: 承你贵言,我能够在日后拥有一个限量版Hermes Birkin. :p

    ReplyDelete
  4. Xz's 爱的礼物 hehe

    ReplyDelete
  5. 这一切都很美~ 经过岁月考验的美是永恒地。祝福你们!

    ReplyDelete
  6. 和平的天空:这年头,好朋友真的不容易找,找到了,我都会好好珍惜。
    Alive:我相信我的朋友会幸福的。
    xzhi:谢谢你的祝福。我相信我们的一辈子都免不了聚散离合。曾经拥有过的,都是我们美好的回忆。你也一定幸福,还有,承我贵言,也希望你多子多福!哈哈
    志俊:谢谢认同,呵呵!
    Wai:谢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