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爱是种责任

当爱变成一种责任,到底好不好?

我站不了女孩子的角度去想她们为何到了一个时候,会很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向他们求婚;但,我倒是有想过身为一名男生,我到底在什么心境下会向我的另一半求婚呢?
 
大部分男生喜欢冒险,无论是爱好、事业甚至是爱情他多少都会有想过‘突破原有状况’;然而,爱情的冒险不代表偷腥,我指的是两人在一起一段日子后,稳定期时心理的一种患得患失,或者是当另一半把自己‘管得太好’或‘管得太多’时的想逃心理状态
 
还有一点挺重要的是,对于男生来说,所谓的冒险期其实没什么年龄限制,尤其是八十后的我们,虽然赞同‘男大当婚’,但是所谓的‘大’已经被推向比我们父母一辈更高的岁数,所以较少男生会因为年龄因素而急着结婚。
 
我也跟我身边的男性朋友聊过他们当时为何会向另一半求婚,八九不离十都是“是时候安定下来”或“是时候建立一个家了”的答案,我记得其中一个好友就反问回我,“鸿业,你呢?你觉得你以后会因为什么原因跟你另一半求婚呢?”
 
没想过会被反问的我,默不作声的认真思考后,语重深长的回答说,“当我觉得我另一半的一生里的高高低低与喜怒哀乐都是我的责任时,或类似我要从我另一半的父母承接过来照顾他们宝贝的时候吧”。
 
我记得我边说的时候,我朋友的眼睛就越睁越大,语毕后他说“感性的男人果然不一样”,我摇头说“是我长气而已啦”,接着我们两人哈哈大笑起来。
 
其实,分担、分享另一半的情绪与照顾对方本来就是两个人在谈恋爱时应该做的事,结婚后考验的就是‘长久性’,因为两个人要生活在一起,不是单单说‘我爱你,你爱我’就可以超越一切,两人的好与坏都需经过时间考验。虽然爱是种责任虽然听了不浪漫,但对于我而言却是必须存在每对恋人心底的一句话
 
爱情电影看多以后,也许大家都觉得当爱情失去了激情、浪漫时就是两人开始走向分手的时候。然而,我并不赞同,爱情需要沟通,两人若要相守一起,就要对沟通内容负起责任。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经历过失败的我已经学习弹性处理感情里的责任感与期望值,因为不要自己爱得太累的同时也不要别人爱自己爱得太累,我相信唯有让两人的感情建立在‘互有空间’的基础下,两人才有条件谈成家、谈责任。

最后,我想说两人谈恋爱时,别忘了对方亦可是朋友的身份,同理的,当两个人结婚后,也别忘了对方还是你的情人,那么大家对爱的责任就会处理得更加轻松,也会感觉到彼此的呼应。
 
当爱变成一种责任,到底好不好?我觉得爱,本来就是种责任,你觉得呢?
 
我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