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还你,被偷走的那五年

也许,在我们未失去之前
很多好的人与好的事
对我们来说,都是那么理所当然。
于是,我们发现拥有好人与好事的人
最常说的是“不够好”
最少说的是“谢谢”
最常做的是挑剔
最少做的是珍惜
最常不自觉的是自己就是这个人。
哪段恋情是没经过考验就可以修成正果?
考验不了的,心碎了,有些人再见还是朋友,有些永远形同陌路
只有少部分的破镜再重圆
开花结果的,等待的是未来更多的考验
在更多考验里去学习如何去爱、去接受
让爱升华成两人生活方式里的一种共鸣
边看《被偷走的那五年》时,我的心就边在纠结着
尤其是接近结尾那半小时内,我很想问导演,要这样凄惨吗?
给蔓一个人承受部分失忆后再给她脑退化症(痴呆症)
这样还不够惨,还要她在手术后颈项以下的身体都瘫痪
但是瘫痪似乎还不够,导演还要她腿因腐烂而被锯掉
脚被锯掉还不够狠,还要她肺部感染,需靠辅助仪器来呼吸
这给蔓的身体无穷升级版折磨无非是给宇的心叠上一层层的难受与痛苦。

我个人觉得整部电影最精彩也最考演员的一幕是
当蔓知道自己和心理医生曾经共度一夜后回家跟宇忏悔的那一幕
宇从未说出他与蔓离婚的理由
也许就是他可以在自己还深爱着蔓时
接受她的傲气或对他的冷淡
但却接受不了她与心理医生在一起
所以当蔓带着无限的悔意在宇前痛哭、要求原谅时
宇问了蔓‘你还……你还爱他吗?’
蔓的摇头也让他们两人重新再开始。
当一名女人深爱一名男人时
她可以接受他的不上进、不体贴……
当一名男人深爱一名女人时
他可以接受她的不讲理、不温柔
但是两者都无法接受对方的出轨
而这也是爱本来一对一的本质吧。
另一幕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蔓的脑退化症日愈严重后
她一个人出街给宇买结婚纪念日礼物
当晚她很兴奋的在宇打开礼物时说道“Nokia 5300……很难买啊!”
她一说完,我的心就酸了
我看着饰演宇的张孝全在强忍泪水又欲语不能的表情
我整个心顿然变得好沉,好沉……
两个深爱的人最怕的事就是失去其中一方
所以,宇在蔓久卧病房时选择放弃病房外的一切
照顾她,也等待奇迹的发生,就算机会渺茫
若是蔓眷念着宇的陪伴
或是宇渴望着蔓的存在
其实对两人来说都是自私的举动
唯有放开才是给两人最好的释怀
然而,当宇决定让蔓不再受折磨时
两人都是害怕的——他们害怕从此失去对方。
在努力瞪着我滚烫的双眼把《被偷走的那五年》看完后
我心底荡漾的倒不是导演的‘苦情功力’
而是整部电影给我一种人与人之间相处之道的思考
如果两个本来相爱的人相处一段时间后不欢而散
有多少想挽回的人会说“如果可以回到过去该有多好啊”
也当然有那些觉得痛苦的人会说“我情愿这些事都没发生过”
然而,若我们的生活那么戏剧化如《被偷走的那五年》般的
突然因为一些事而被涂抹掉一个段落的回忆
颠覆我们对某些人本来的喜欢与不喜欢
从中也倒置某些人对我们的喜欢与不喜欢
你是否又可以接受这“给你这些,不给你那些”的编排呢?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们的回忆当然不会如电影般选择性被删除掉
不管是我家人或我爱的人,我总是提醒自己要珍惜眼前人
岁月本来就是神偷,有些陈年往事确实早就被它偷走了
只是我们从不察觉而已
我们也许会因为一些似曾相识的人与物再忆起那些过去时
脸上显露出的,就只是不堪微风一抚的淡淡一笑
朋友们,若有天岁月它站在你的面前跟你说
“还你,被偷走的那n年”
你,会要还是不要?


注:照片均来自网上剧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