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December 16, 2011

2011的美丽之旅游篇


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就在2011年10月份,我终于出国——去曼谷旅行了。

在之前四篇的《泰有意思》里,我已一一叙述了这六天五夜曼谷之旅的点滴,所以这次我想要分享的是这给我2011显得更加完美的旅行给我的意义和体会。对于这趟泰国之旅,我出发前的心情并没有过于亢奋,反而是以‘平静期待’的心态去启动这心情之旅。为什么说是‘平静’呢?因为出国对我来说已不陌生,就算是去我未出差过的泰国;还有我‘期待’什么呢?且读我以下的文字……

在这个充满笑脸的城市游走,不管是旅游景点或非景点的地方,我都刻意放慢脚步去感受这座城市与这里人们的生活,试图去寻找这座城市与居住其中的人们是以什么形态共存,比如寄居?或是以日常生活、生计去表现两者的息息相关?就因为我放慢了脚步,我看见了不少不起眼角落细微的情节,这些事情对于当地来人来说,也许是他们生活的一种也或许只是一部分,然而对我一个外来者来说,这就是他们给我看见的全部。

寻找旅行的意义的途径,尤其是对于第一次到访的地方,我觉得是必须去探索一些不是为游客表演或刻意凸显得本地色彩;在曼谷,当我要去感觉这城市的时侯,很幸运的,我都借用了我多次长期在国外生活惯用的非游客知觉去揭开原来的、原始的曼谷;曼谷也有她的不足,但是加加减减后留在我记忆里的还是他们的温文有礼。我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这感觉,我们在旅行时的所见所闻,我总觉得都是一种‘冥冥中的安排’,也许因为天气、迷路等,我们会发现预期外的惊喜,增添旅行的意义。

说到曼谷,不得不说说这里的红灯区,给我大开眼界的地方;因为居住的酒店靠近红灯区,所以每当晚上和朋友出去吃晚餐或闲逛时都会经过这些夜店;我看着那些帅哥美女为了生活,嬉皮笑脸的暴露自己的身体去吸引脂粉客,我知道他们不是为了生活也不会走上这一条路,然而我在猜度他们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还有尊严?)去‘执行’这份工作呢?走上这条路,放下的东西比较多?还是扛起的东西相较多呢?

这趟旅行的另外一个难得可贵的收获,我想就是可以和米克一起去旅行,跟他认识多年还是第一次相处那么多天。从当初的以文会友直到现在一起分享生活里好与不好,我发现我俩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开始对同一样事情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如果友情如一块石头,它将是一块非常特别的石头;它虽会越磨越闪亮,但闲置了一阵子,眼看封尘后不再亮丽,但只要用心一吹,许多如尘往事可以随遇而安的去对好的回想与不如意的调侃一番后而继续光亮起来,这就好比我与米克的友情。

想想这次曼谷之旅最特别之处,还是这里的水患吧!旅行时要遇上这特殊状况可不是说有就会有。然而,我却看见这城市并不慌张,就连他们在搭建临时围墙的时候,他们还是笑着脸,难道他们就那么乐天?我还记得我去膜拜这里出名的四面佛时,我都给在曼谷郊区的灾名祁福;庆幸自己的旅行并没因水患而取消之外,我真切希望在曼谷郊区的人们早日回复原本的日常生活。


一个计划了三个多月的出国旅行就在夕阳下结束,出国那么多次,还是第一次离开外国时会有不舍得的感觉,我想我还会回来的。某文友说,“旅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而这‘一辈子’对我来说不只局限于旅行地,因为当中更宝贵的是那整个旅行时的感觉与体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