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Monday, December 26, 2011

2011的美丽之阅读篇

除了运动和创作,我另外一个爱好就是读书啦。我不算能文能武,但‘动’的时候,我喜欢放开享受,‘文’的时候,我则喜欢一个人思考;两者的共同处,应该就是我都那么认真,‘动’的时候会挑战自己的极限,看自己还可以‘去’到多少,‘文’的时候,请不要打扰我,呵呵!

为了写这阅读篇,我重新整理了今年读过的书,选了在今年影响我深远的十本书,而这影响并不局限于人生观、日常生活态度,这也涵盖了我对书写与创作理念的重新探讨。十本书如下:

(一)证严法师:人生经济学——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原因:2011最震撼我心灵的一本书,并且在阅读后立即影响了我对生活态度,努力活在当下;我时常提醒自己“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很多事情,只要我觉得是对的,我就不假思索去付诸行动。你们在之前几篇读到我的2011,我之所以可以对我做的每件事都感受那么深,无可否认确实是因为这本书改变了我。

(二)吴若权:发现谦卑的力量原因:这是今年最感动我的一本激励书,吴若权和我之间还是以一种“我需要的,他都会写出来引导我”那种微妙作家与读者关系在存在着。读了我这本书里的多个小故事,仿佛看见过去自己,心想:如果当初我可以谦卑一些,那应该有多好。

(三)刘墉:寻找心灵深处的感动
原因:谢谢刘墉老师这本书的分享,除了佩服基督教的刘老师竟以禅意的故事带出人生的哲理,我在每个故事的留白处,都会静静的思考;这书我看了两遍,本来还在纠结的心,在新的体会下仿佛放松也放下了。就是这本书教会我什么是‘放下’

(四)藤井树:寂寞之歌原因:这是我今年读过最棒的小说。藤井树从自己身边日常出现的人,父母、朋友、情人去叙述寂寞如何无以名状地嵌在大家的心底深处,再带出自己内心衍生出来的寂寞,和该怎样以这寂寞共处;如果你们读完的当下觉得自己是寂寞的,没什么的,我想是因为你更加了解寂寞了,学会如何和寂寞相处就不会寂寞的了。

(五)刘墉:心灵四季原因:刘老师的旧作,里面都是小品。要在一篇大文章里带出多种人生道理并不太难,然而要在精简的文字里道出我们日常生活没有留意的‘美’,提醒自己多幸福,除了文笔要好,就是要对人生有深刻的体会;这书,你若有机会接触,要不缓不急的细细咀嚼哦!

(六)吴若权:我们,还能再见吗?原因:因为我不是很赞同这故事的情节,所以我边读的时候就边去思考,去看身边的朋友......直到完成整本书后,才不得不相信我身边确实出现不少类似的故事;吴老师以故事里的男主角与女主角分开切入故事,交汇点让人欣喜,错失处总让人唏嘘不已。

(七)九把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原因:在整理这十本书的先后时,我本以为这书可以是前五名的,不过排着排着就到第七了,不是这书不好,可能之前那几本书确实给我更多启示去思考我眼前的生活吧。然而,我很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读到类似的书,一本可以唤醒大家在忙与盲的生活里一些自己去复杂化、灰暗化的事,比如相爱的勇气

(八)吴若权:相依原因:我竟然把吴老师这本书放在第八啊!这书是写他和中风的母亲相处的点滴,我虽然有感动之处,却少了共鸣的地方,然而我会在2012重读这本书,书里的内容都是若干年后某一天我们都会面对的事,当我有‘读不下去’的时候,我总这样告诉我自己,读了这么多本提醒自己往事的书,现在读本给未来的书也是人生里的学习,虽然这感觉并不好,不像一个未来爸爸等宝宝来世界时的育儿书,读一本类似父母老迈、离去后的书,在某个程度上,也许我还未做好准备。

(九)刘轩: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原因:如果刘墉的文字给我们感觉‘贯彻人生’的稳重,那么刘轩的文字就是给我们看见‘年轻人活力与认真’的稳重了。在这本书,刘轩分享了他待在世界各地时所看、所思后的所写,他提醒了我们该好好善用还有余额的年轻并发挥这个时候该有的力量——给身边的人!

(十)九把刀:杀手:风华绝代的正义原因:有趣!真的有趣!我喜欢九把刀在这本书里月与欧阳盆栽两个故事所用的黑色幽默的写作手法,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才华,他的小说题材那么多样化,这是创作界里没有几个作家可以做到的事。说回这本书,我欣赏的是作者笔下的杀手并不是我们一般在电影里看见的杀手,就是这新颖的故事情节成功把这书拉进了我2011的十大书本。

其实,我今年还有几本‘读不下去’的书,比如刘墉的《啊啊》(也许爱好有异)、张曼娟的《你是我生命的缺口》(因为感性到我也需要努力消化)和翻译文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也许还不习惯翻译文学),我打算都在2012读完。我喜欢读书,去到书店时会有莫名的兴奋,喜欢买书的地步不逊于女孩爱逛街的程度,看着房间的书架一排又一排的书,就很有成就感——你们知道吗?如果我‘欣赏’你,而且你又是读书人,一旦有机会送你礼物,我一定会送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