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2011的美丽之事业篇

2011年是自2008年后我事业道路上的另一个转弯——在同一年里,我告别了合作两年多亦师亦友的老板后接手纯管理的工作,在新成立的部门和新老板一起合作去摸索新的工作方式。直到今日,我回想这一年里有关我事业的一切时,我的心情虽不激昂,但也不至于平平淡淡,我想,这也许是因为经过五年余在中国公司洗礼的当儿我又自我努力给自己过一个自己要的生活所产生的良性矛盾吧。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字长篇阔论的讨论了我前老板离开时的感想,尤其是有关他给我了解到的公司文化和员工自身要保持什么心态去在工作里的有效表现自己。他的调职突然给了我一个小冲击去思考这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平稳工作环境,在接下来的日子要如何去规划才免得在事业发展里迷失方向;在某个程度上其实是给我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实力一个考验和重新审核,去否定也同时去确定自己后再发掘全新的自己。

在新部门与新老板工作是我今年事业里的一大功课,毕竟新成立的部门总有很多空白区去填补与try and error而且每个老板对员工的期望也不一样。无论如何,我总是那么告诉自己,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还是要以将心比心为根本,虽然这个理念有别于一些高层管理者的想法,不过我还是在继续努力去做好自己也和身边同事搭建互通的桥梁,不管是和我一样的马来西亚人或是来自中国的同事,当然这也包括我的新老板。

对于在今年的事业的转型(我始终没有把它看成是升职,毕竟很多头衔是虚的),我还是欣然接受了,不过边投入工作时还是边担心自己多年建立的技术背景可能就这样就丢了;虽然是患得患失,我还是很享受在人员派遣过程里之前与之后的‘不一定’,就因为
是这不准确性而提高了这工作的难度及有趣性。这工作内容没有非黑即白的技术论理,却考验我如何拿捏人员流动性和人员调配时讨价还价技巧的灰度,所以工作上我所获得的满足感还是挺实在的。

然而,这工作里最棘手的还是处理员工离职的问题,我今年处理了不少,却没有一个成功;人望高处,如前老板说离离合合本是人生里的定律,所以职场上有这情况也属正常。当我开始了解员工是为了更好的将来努力,我想我在他未离职前有好好带他,给他增值,在他已决定要离职时,我能做的就是给他祝福;“不负人,不负我”这道理在很多程度上虽然是职业良心的挑战,但是,我告诉自己却不能不以这句话作为领头军的依归,因为管资源其实就是管人,管人不外就是管人心。

在这公司可以待这么多年,其实真的不简单。我今年确实有迷失过,尤其上个月当我打算找一个在公司已经十年多工作经验的同事
讨教时却知道他已经离职,就等last day而已,这消息无可否认对我来说很意外,不过看着他写的告别邮件,字里行间仿佛也间接给我自己找到答案继续留下来。我想不管在那家公司上班,工作心态还是最主要的;对于公司文化,虽然有时候我的立场是我了解不代表我接受,但我想我也不必每次都为大环境而去刻意改变本来的自己来迎合,有些事就别看得那么重,只要自己心中有自己的那把尺,开心自在的工作并非难事一件。

五年半走来,谢谢我的家人永远无条件当我事业奋斗里最强的后盾,灌输我无限支持的力量;就在今年年初时,所幸得到爸妈姐姐妹妹的叮嘱别放弃多年来修得的正果,还有我的好同事何万里老是注意到我每天都若有所思,问我有没有事,我想这些关心等就是我可以撑到现在十二月并可以写下这些文字的最主要理由。

好多人说我事业有成;也不少人说我有老板相,甚至最近书聪看见我瘦下来时还说“你要keep着,再瘦下去就没有老板样了”;还有人说我这老板当得挺轻松自在的……然而,对我自己2011年的事业,我是如何看我的所谓成就呢?我想我现在给不了答案,因为我想这答案要在我不再飞行时,才会知道的。

最后跟大家分享大家从未看过,我第一次出差,在巴基斯坦的照片,啊,想当年啊......


卡拉奇的平民窟


靠近我住地方的某广场


与师父邓星,同事边建雄与昌元在真纳墓的合影


机房内


在巴基斯坦对我关照有加的胡友维与和我同房三个多月的陈志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