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December 23, 2011

2011的美丽之创作篇

你们有看过李心洁主演的“鬼域”吗?

电影大概是说身为小说家的她因写一篇灵异小说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鬼域)——一个专收容被人们遗弃、遗忘的事物的地方;她在创作时所创造出来的虚拟世界与里头的一切,一旦被她删除(放弃)后都会统统来到那个鬼域……在电影院看完这部电影后,我觉得这故事新颖得来非常有意思(虽然是有点诡异);对酷爱创作的我来说,仿佛觉得自己过去的创作,尤其是小说里的一切都曾经活过来的。

那你们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创作吗?
我总这么想:可以把我身边所发生的事,不管好坏都化成脑海记忆之外的一种实体是很了不起且特别的事;可以创造一个虚拟空间去让只能在想象空间的人、事与物活现并充满情绪,是非常有满足感的事;可以看着自己任何形体的创作给予别人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良性的影响并流传,更让我对创作不能自拔;所以在十四岁那年在校刊第一次发表第一篇散文《游子与柚子》后,我开始了我的创作生涯,散文、小说、新诗、各类型的小品、网页、填词作曲、小型剧场、摄影等,不但记录了我的生活,也丰富了我的创作旅程,不亏待上天给我独特且各方面的历练。

那2011的创作怎样有别于以前的呢?
从年初至今,我创下有史以来文字创作量的最高峰。绿痕在今年六月说我的文字过于煽情,若读者对某作品反应不错时,他说:“雅俗共赏呗”;Tn则说要我忠于自我,别过于在乎别人懂不懂自己写什么,那才可以在文字中见我自己;针对他俩的建议,我都有去思考我接下来的创作路线该如何发展,我希望在我比较拿手的情感抒发的作品之外,也去尝试其它题材方面的创作,探索新的创作思路。绿痕过后也给了我些古诗词尤其是诗经,建议我可以写写相关的文字,结果我呈现了我个人非常喜欢的《睍睆黄鸟,载好其音》和《蓦然回首》系列 ,还有受Tn影响而写下的《长信不如短讯》。

我觉得文字创作探索路上除了要勇于不断尝试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自我还原,两者乍听之下虽然好像是互相冲突,但如果你也是热爱创作份子之一,当你在创作路上遇到瓶颈时,你再思考以上那句话,你就会了解的其中的微妙关系。2011是我经历很多的一年,对于全身长满感性细胞的我来说,身边的一切顿时有更深入的感受,一个句子、一首歌等都在一小点的灵感触发后涌泉而出一篇又一篇的文字,在你们的面前。

写了那么多文字后,今年八月份我突发奇想要用摄影去介绍我在雅加达的生活,所幸得到三名朋友的支持,我成功推出了我第一次构思的摄影集。这创作比我想象中更具挑战性,也许是我自己求好心切,所以要配合的事情真的太多了;比如拍出来的照片的‘感觉’就是那两天我们四个在拍摄过程不停讨论的事,然而我两个摄影师和帅气的模特儿同事还是很专业去聆听我的构思,同时给出他们自己的想法,唯求拍出更好的效果。照片刊登出来后,模特儿在我们朋友圈子里走红了,这是预期之外的事,也是创作上的一种鼓励。

创作,对于常年在国外的我,是除了运动之外非常重要的活动之一,尤其是2011,写了五年部落格,今年的产量是我前四年平均的四倍啊!创作,也是把梦想和现实拉近的途径之一,有时候也是一种心灵慰藉,甚至是救赎。在外国,最多的思想动作就是想家,然而有时不想家人过于担心只好‘适量’的写而已,妹妹阿佳叫我别写那么多以家庭为主题的文章,害他每次读的时候都泪眼汪汪(呵呵,这就是鸿业的妹妹啦!)。

对于2012的创作展望:文字创作方面,我会继续努力把具有自我特色的文字把我生活上的感受与大家分享;摄影集方面,我已经得到一名女同事的答允会在新年后拍新一集的照片,还有我也约了《寄宿雅加达》的同事明年再拍一集,别浪费他辛苦锻炼得来的健身效果,还有的就是我自己本身,明年某月我学瑜伽一年时,我会亲自入镜拍一集以瑜伽为主题的照片;还有一个新尝试就是短片制作了,这个还没思绪的,呵呵!最后,一个和创作无关的就是寻找一个长期读者,那就是我真的很好奇想知道来自新加坡每次从www.homewithhopes.blogspot.com 点击我的文字的你是谁。如果你读到这一段,可以联系我吗?

为什么我可以在2011创下有史以来文字创作量的最高峰呢?

看着部落格右边展开的2011的作品目录,老实说,直到这一刻,我自己还不敢相信我今年的创作量那么多,尤其是我每一篇的文字都不短,难怪绿痕会问我“你不累meh?”。然而,如果你们是我文字的支持者,我想告诉你们,这些故事都充满我2011的情绪,不管高低,都是我最诚恳分享的故事。2011的作品为什么会那么多?嗯……是我把我部落格从Frienster转过来比较方便的Blogspot?还是我今年比较有空?还是因为他?

最后,跟大家分享几张《寄宿雅加达》之Selamat Sore塔曼从未公开的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