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December 2, 2011

离家.守家

家人过来雅加达时在餐馆拍的,独缺在度蜜月的阿佳

我常年在海外,父母担心我多过我担心他们,毕竟我总是觉得还有姐姐妹妹在大马;相反的,爸妈就只想他们唯一的儿子却常不在他们身边,他们一定比我有更多的思念,有更多的担心放在心底。通过在海外跟爸妈聊天时、回吉打短住几天时、包括最近他们来雅加达住在这里的时候,我都强烈感觉到他们对我的想念、担心和关爱是比我给他们多上百倍、千倍。

最近跟爸妈在电话聊天时,他们通常会问我两道问题:“工作多/顺利吗?”和“下班后去做什么运动?Yoga?”这两道简单问题听在常年在海外的我的耳里时,我除了感觉到无比的关心也提醒了我是多么的幸福。我们四兄弟姐妹都在外工作,最靠近亚罗士打的就是在浮罗交怡执教的小妹;我在国外打电话给爸爸的手机时,多次遇上妈妈在通过自己的手机或家里的电话跟姐姐或妹妹们在谈天,那一刻我都听见“你弟弟/哥哥在印尼打回来了,我先跟他讲电话har……”

出差之间,我都会安排时间回吉打。爸妈多次说,要我找一次留在吉打久一些,不要老是那么匆忙;其实我很想的,但当‘多回几次’和‘少回久留’摆在我心中的亲情之秤时,总是往‘多回几次’倾斜。我也跟他们说,我希望他们可以来印尼找我,多年来他们都说不要我花钱,不过经过长年累月的游说,他们终于点头答应我了。不过,我妈开了一个条件,‘你可以去机场接我们,但是不可以送我们离开飞机场’;我问‘为什么?’,我妈说‘我可以看着我的儿子跟我招手离开家园,但是我自己做不到的是自己跟儿子招手,离开儿子’……

上周,他们真的来到雅加达了,给爸妈和姐姐妹妹们‘见识’了我这里的生活环境;自从大学我一个人在吉隆坡求学直到工作后一个人在海外,离开吉打近十年里我都已经习惯了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坦白说那几天在雅加达有家人和我聊这里的生活和工作的感觉很新鲜,也很美好;在这,早上时我带家人出去走走,晚上睡觉前一家人在我的房间里聊天,当下我顿然间感觉自我的回归,第一次在海外我是我父母的儿子,我姐姐的弟弟和我妹妹的哥哥。

离家多年在海外的某个夜里我有想过,自己挺勇敢,而且好像有点伟大的,因为很多问题都自己扛,包括生病时都尽量不给家人知道,觉得自己很‘大人’;直到最近当我把这个感觉换个角度思考时——爸妈从小把我们四兄弟姐妹带大,当他们看着我们一个个离家出外工作,假期回来休息后又看我们离家,而他们还是继续守着这个家,无怨无悔的为我们准备一个忙碌生活里的靠岸,给我们知道有个叫‘家’地方随时等着我们回去,嗯,父母守家的精神远比我们出外闯的行动显得更勇敢且无私多了,因为我们离家的勇气其实就是源自父母对家的坚守。我想,如果说我们四兄弟姐妹的离家是为了扛这家的躯壳,那父母的守家就是为了守着这家的灵魂,而这家园的躯壳就是因为有这灵魂而常年恒温、亮丽。




2 comments:

  1. SingYuin: Touching
    Pyen:你的文笔很好呗....
    Mimi: 先交待一下,阿佳,你看了不要哭,ok! :p
    Thian Zheng: 相信很多游子都会对这篇产生共鸣
    Ywen:very touching...makes me wanna cry..
    chiaee:很可惜我错过了和爸妈们一起去雅加达的机会。

    ReplyDelete
  2. 谢谢喜欢这篇文字的朋友们,愿我们都幸福快乐!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