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December 30, 2011

2011的美丽总结篇之家的永远


亲子之间的关系,像可以放得很松、也可以绑得很紧的安全带,飞行途中并不觉得它有多重要,直到碰到乱流,才知道它的存在,是为了给脆弱心灵最后的依赖。~~吴若权

【我现在人在雅加达机场,在马来西亚人过来投资的Old Town来边喝着一杯Cham冰,耳机在重复播送这蔡健雅的“说到爱”,边敲打着你们现在读着的文字。】

很开心在岁末前的今天,我写到我2011的美丽总结篇了。我之所以把家这篇章放在总结章,是因为家是我之前写有关2011一切的根本与基础;若我没有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我哪有机会去理论该如何在事业里发光发亮,更别说是去旅行或拥有健全的身体去运动、创作等了。

2011是不可思议的一年,至现在累积的364天都是奇妙的旅程。在三十而立的今年经历比以往多,严重考验我对生活的态度。年初的我一度迷茫不知道要如何继续走下去,放什么为人生目标时,我爸妈就跟我说我从小到大的故事,说我的人生起点是怎样在一个玻璃箱里‘活过来’,小时候的体弱多病,求学时期的起起落落和遇强越强的拼搏精神,那不到最后一分钟都不放弃的大学生涯直到考获一等文凭毕业的事迹,还有工作后去那么多国家,换作是他们年轻时也不一定做得到出差的辛苦日子,他们说我都走过了,而且很漂亮那种,这一关别再作茧自缚……这次我亲身体验了‘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的含义,曾经何时我已是他们在我姐姐妹妹面前说的强者,那段日子我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去站起来,又跌下去,这间中有他们太多的担心和眼泪;那时候我想啊,莆出生我就是他们流最多眼泪和担心最多的孩子,三十岁了,还要他们继续担心我吗?

【我现在马航MH712飞往吉隆坡班机,刚吃完飞机餐,继续听着蔡建雅的“说到爱”,再延续刚才的文字。】

在工作几年后的现在,家里状况的改善是我最自豪的一件事——曾经我那么想,因为有了我,家境改善很多。就因为有今年的经历,我才真正发现,是我需要家多过我家需要我。我多次提过我非常敬佩爸妈可以把我们四兄弟姐妹养育成人的‘超能力’,看着我今天的家,我相信我爸妈打从结婚那天开始就开始用爱去搭建我们的家,间中虽有不如意的时候,尤其是爸爸生意失败那几年,爸妈眼前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兄弟姐妹的学业与前途,然而他们还是走过了,另外就是婆婆的离世后那几年的灰,然而因为这家以爱为地基,所以这些经历不但没把这家搞垮,而且越来越坚固。

妹妹阿佳在今年结婚了,妹妹阿妙也在今年注册了;很久以前我就想过姐姐妹妹都结婚后的那天来到的时候,除夕吃团圆饭会是如何?答案在后年的新年吃团圆饭就会知道,希望那时候我爸妈已经有个未来媳妇儿,不过重点还不是这个,我要说的是以前一家七口,婆婆、爸妈和我们四兄弟姐妹吃团圆饭时总就是七个人,我习惯了23年的七个人突然在2005年少了一个,那时候吃团圆饭时有一股很不习惯且心疼的感觉,然而就是那过后,我们家人的关系更亲近更珍惜对方,尤其是我和爸爸的关系越来越像朋友。妹妹阿佳嫁去怡保后,我想在今年除夕吃团圆饭当然会不习惯,不过,我们今年定好在年初三,四兄弟姐妹才向父母拜年和‘再吃团圆饭’,虽然日子不一样,但是我相信还是如以前般的温馨。所以啊,一个家的成员难免有天会出走,不过最重要是还留下的有那颗维系的心远远却近近的感觉到。

【我现在在KLIA的KFC,刚吃了午餐,告诉自己就再听几次的“说到爱”吧,嗒嗒嗒地我又继续敲打最后几段文字吧!】

我今年成功瘦了x公斤,爸妈都心疼叫我别在瘦了,我说,我还超重哦,我知道他们担心我是因为那件事而瘦(其实不是)。对于这件事,我是很感动的,父母眼中的孩子,还有姐姐妹妹眼中的弟弟或哥哥就是要我开心而已,不管我肥瘦,哈哈!今年我还有一个大收获就是姐姐妹妹和我分享他们的感情观,就是这些交谈我才知道我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原来是那么无坚不摧的。就是这样,我才立志要:重新站起来是一定要的,但是既然站起来了,就要站得比之前高、而且要更坚强。

家是我们永远的靠岸,在海外那么多年,偶尔觉得自己跟家里的一切仿佛距离好远;然而一通电话或回到家一看到我的1490-R时,我就知道这家永远都等着我回来给我最大、最紧、最暖的拥抱。每年在海外回家过新年时特别期待,我都会安排提早几天到吉打,因为新年前几天的忙碌最让我有新年快乐的感觉。

还有1天,嗯,还有1天而已,2011将成为过去了,我突然好舍不得啊,这多风多雨后却见绚丽彩虹的一年,我相信往后还有更多我预想不到的事等着考验我,让我去体验更完整的人生,我不知道我会如何处理,不过,我相信我心中的“家的永远”将继续陪我去观赏这些花开花落。

最后,我要谢谢长久以来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你们都给了我最美丽的2011,所以你们都得到我最真诚且最棒的祝福。我会将今年的一切好好典藏起来成为我以后感受人生时的参考;有那么一个人,此时此刻,我还是很想念的,不过我想啊,就永远藏在我心底深深处吧。KLIA的广播又再催促某某班机的乘客登机了,我等会经过那个曾经有两个我深爱过的人在机场送别过我的电梯时,也许我会停驻一会儿冥想,想着那时候的不舍却必须向前的心情,我想这也是我送别2011的心情写照吧。

4 comments:

  1. 一直以来都非常正面的你,一定能够站起来,而且站得更高、更稳。:)

    ReplyDelete
  2. 喜欢《说到爱》。谢谢介绍。
    用爱,来总结过去一年,来开始新的一年,是多美好的事啊!

    ReplyDelete
  3. 还真喜欢到那种程度。一个小时过去了,还在播着Tanya。

    ReplyDelete
  4. 杏芝:谢谢你,我一定可以!
    布丁:好听leh.....很有意思的歌。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