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unday, December 11, 2011

这本书记录的那些年


人如果无法在心底深处感受灵魂的所有向往,情感才会变得残缺。
看完电影的那个晚上,我就在KLCC的纪依国屋买了这本书,看着封面的柯景腾和沈佳仪,本来平复的心情仿佛又回到电影结束前所给我的震撼……

用了《那些年,那个女孩》与《那个女孩,那些年》写了电影的观后感,所以这次我就只谈着本书,《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因为是我第一次接触九把刀的作品,所以他用的文字、故事叙述法与铺陈还有整本书的架构对我来说是挺新鲜的。以书论书而言,我欣赏的还不是整个故事的铺陈,而是书中在特定的章节穿插的‘现在的反思’给读者在投入阅读时的一个对照;这些安排仿佛是在整个故事写好并收藏一段日子后在出版之前整理时的心情写照。这种编排可以读到作者在整理若干年后的心情的释怀——少了当初迟疑的追求与自大,却多了现在笃定的珍惜。

恋爱除了运气,还有更多的努力填补其中,充满汗水、泪水的光泽与气味。所以爱情的姿态才能如此动人。
也许我先看电影再读这本书,所以阅读过程都可以看见画面,最特别的是阅读的时候都频频有疑问突然冒出和得到答复的‘复杂’感觉,不过我却觉得特别而且美好(也很难用文字解释)。虽然这本书并不是我读过最感动的爱情故事,但是在这本书里,我可以看见九把刀是多么认真的看待他的回忆,我也想起不久前某朋友告诉我的“我多希望像你一样可以把心中的感觉化成文字写出来”,所以,读着这么一本书,对于一名文字创作者来说,是特别容易动容。

没有结果的爱情,只要开了花,颜色就是灿烂的。见识了那道灿烂,我的青春,再也无悔。
其实,这书如电影,很多情节对我们来说都不陌生,仿佛大家都是过来人,所以在当今忙碌的社会,突然又一部电影纪录了大家雷同的那些年,看在眼里,停留在心底,久久不退,唤醒大家那些年的真善美,所以那么受落。(在这么多部落格文友里,写的最多也最令我感动。)

抛开电影里的帅哥美女(我觉得这部电影的成功,选角也是主要因素),这本书给我们看见恋爱是多么简单,还有恋爱的正能量原来可以那么伟大,还有还有的是爱情里的祝福还是可以那么无条件与源远流长。

如果我的爱情回忆在化为一份记录性书写时,有任何的意义,那便是希望每个读着这些故事的男孩女孩,都能从中获得一点点,相爱的勇气。


1 comment:

  1. 原來是這一首啊﹐我還以為是"哭泣得駱駝"。
    最近很多人都中了那些年的毒。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