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最难,这个‘远’字

最近我在刘墉的《心灵四季》读到一篇震撼心灵的小品,题目是《心远地自偏》,因为字数并不多,所以我就跟大家分享全文:

陶渊明有一首非常著名的饮酒诗,其中前半段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远”这个字,实在有很深远的哲理。画,放远看,常更美;山,站远看,常更幽;对名利看得远,就能潇洒;对小人,避得远,则少是非;将思想放得远,能洞观事物本体;将心放得远,能少去许多烦扰。
人生在世,近朱墨、近声色,都容易;最难就是这个‘远’字。

读毕,我反复思考好久,尤其对文末那最后一句。你们不觉得吗?我们在日常生活有不少问题的纠缠都是因为自己那颗心的不愿意‘远’。水至清则无鱼,就如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如果凡事要求彻底的了解,不但破坏了对方在自己心中美好的形象,也给对方‘无地自容’的感觉。当然,有时候不小心‘近’而知道一些事,如果自己接着可以‘远’一点看待这事情,也不伤大雅。

在感情也一样,我自己的过失告诉我,有些事还是要‘远’一些,别急于求‘近’;如果对方跟你在一起时可以感觉两个人的愉悦,当对方一个人或跟自己的朋友相处时又可以感觉‘不是两个人’的快乐,那么这一段感情如果要走远、走稳,应该问题不大。

还有,亲人之间不也是这样吗?这一点,我很佩服我爸妈,他们在管教孩子还真有一套,‘近’时温馨非常,‘远’的时候不但给了我和姐姐妹妹们私人空间,而且我们都会自我提醒要照顾好自己;就好像我爸妈对于我们谈恋爱的态度,他们都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只要我们选定了,他们都会无条件的支持。我妈说过,如果过于坚决反对自己的儿女跟某人在一起,其实在为难自己的儿女,更有可能失去儿女跟父母倾诉的意愿。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总会遇上一些不如意的事,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过不了自己那一关而让自己沦陷。就如刘墉说的“最难就是这个‘远’字”,什么是‘远’?什么才叫‘近’呢?我本身是这样想:有试过‘远’,不代表你了解‘近’;相反的有试过‘近’,你应该知道什么是‘远’;如果我们没机会从观察中学习,至少要从错误中学习如何拿捏远近,别因为太近而反效果,更不要因为太远而模糊不清。所以,我觉得“该多‘远’”这智慧多少跟年岁有关,或者至少要对生活有一定的感触或敏感的程度,毕竟岁数跟人生阅历不一定成正比。这么一说,‘远’也可以说是一门艺术了。某天,当我们学会放‘远’、站‘远’、避‘远’的艺术,不但人生视野会更加开阔,而且生活也充满了智慧。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