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October 25, 2011

万隆一日大学招聘记

昨天领导叫我协助印尼办事处去万隆某家大学招聘。下班后,我牺牲了我的太极班,八点从雅加达出发,我们是乘着我的Dream Car, Honda CRV去的。起初时,和两名领导都有聊天,过了一阵子,我们都睡着了。当我张开眼睛时我们已经是在万隆了,到酒店后大约是晚上十点半,这酒店是Aston Tropicana,挺不错,但是我就只睡了八个多小时,隔天一早,七点钟去吃早餐后就出发到这在万隆很出名的大学,Institut Teknologi Telkom,它离万隆市中心确实有段路程,所以,我们三个又睡着了,哈哈。

到大学的时候,我们才知道面试的地点正是我们“友商”资助的培训中心。进入礼堂后,人事部就安排我和一名印尼本地主管Yulian一起负责终面(我公司面试分成第一轮的技术面试,第二轮的人事部面试和最后的终面,就是谈薪水那一关)。开始之前,我和Yulian先谈好该怎么轮流发问和确定通过的准绳。我们两个合作的挺合拍。由于对象都是刚毕业的,我们主要是关注他们的学习态度和是否“怪怪”,我们一口气完成约五名后,人事部看见人太多就把我们分开,所以负责终面的八组人员,在午饭前完成了80%以上的人数。


午餐方面,公司也帮我们张罗好,是本地比较出名的日本快餐, Hoka-Hoka Bento,由于份量并不多,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过后我就去校园走走,看见三五成群的大学生背着书包,边走边有说有笑,心想:当大学生多好啊!我沿着校园里的小公园走,发现印尼在大学的设施方面还真的齐全;万隆的天气比雅加达好得多,我看着大学生在这不错的校园走走,又不时看着天空的蓝天白云,心情也格外轻松。


大约一点后,面试又开始了;我心想今天我的面试通过率应该是百分之百吧,直到我面试一名长得瞒俏丽的女孩子,她的CGPA不错,3.2多,不过,我真的不明白她说的英文,而且又非常小声,我给了她三次机会,最后我只好放弃,希望她继续加强她的英文吧。差不多半小时后,面试正式完成,我们也离开了。离开万隆前,我们去那边很出名的糕饼店KartikaSari买了些蛋糕,我买了几个,准备请在雅加达的同事吃;过后,在市中心的繁忙交通堵了一会,上高速后,幸好交通很顺畅,再一次,我们三个又睡了,两个小时候,我到了我住的地方,吃了饼干,呵呵,去Fitness First。


回想我进这家公司以来,我在菲律宾、越南、澳洲、孟加拉、印尼都有面试过当地的人员,有时候觉得马来西亚的华人相比之下确实了不起,偶尔却觉得我们要进步的还很多。我想当我们去参加面试,最主要是要做好准备,至少你要非常了解你申请那份工作的名称的意思;我发现我每次面试最喜欢问的"What is Core Network?",给我满意答案的人并不多;另外有些就喜欢“空谈”,尤其是英文不错的,他们都喜欢带我游花园,答非所问。另外,我们去参加面试时,我们是无法猜到对方会问什么问题的,不过我们必须有一个正面的mind setting去做为回答问题的基础,而这“正面”,我通常比喻成信心和谦卑的混合体。你们觉得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