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August 16, 2011

无非想快乐

快乐的泉源是心。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些都是我们在中学时期就已经接触的名句——古时文人好用世间景象借喻心中对人生际遇的感慨,可见人的生存和大自然息息相关,而洞悉自然界的定律将有助于我们体会人生无常的意义;身为后人的我们就很幸福,可以把古人的心领神会融入我们现在的生活里去学习、去承担。

最近,朋友N常说自己不快乐,说一个人在西马很闷。他无聊的时候会在MSN给每个朋友发送‘Hi’,如果对方没有理会,他就会不开心,说朋友都不关心他。纵然他知道自己的家人非常想和他聊天,他却一个人躲在房间,不想面对家人,一个人局限在自己的牢房里说‘我不快乐!’。我问他,那是不是只要有朋友都和你聊天,而家人不理你的时候,你才快乐?他没答上嘴。

大学时期有机会参与义工,我深深体会到快乐的出发点(如何可以快乐?)与终点(为什么要快乐?)如果都只绕着自己转,那获得的快乐是短暂的、衍生不了的,也许还会继续需索无度,让快乐来得快时也去得快。另外,我觉得善待自己身边的人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比如很多人说的‘放开/放手就会快乐’,我的理解是在当事人放开自己执着的人和事的当儿,他是在放开自己给自己的心的束缚。所以,只要你肯诚心原谅一个伤害过你的人、抹掉一件被自己视为梦魇的事,心底本来被负面情绪占据的空间就被腾空了,那么直接感受到良性感应的就是自己本身。

在多篇文章我都提过,人的一生并不长;一秒里滋生的悲观,只要立即转变就可以开心的过一天。人被称为万物之灵,是因为我们有智慧,智慧教导我们如何在处事时避歪向正,累积到的智慧也教导我们如何去应变世事无常;消极念头来袭的时候,千万不要继续越陷越深,而是要努力‘转念’。至于身体力行的难度,就有赖于自己的那颗“心”了,切莫因这个消沉而剥夺接下来更多快乐的机会。

多年以前,好友的父母争吵,他不忍看见局面越搞越僵,就大声喝止伯母“你静啦,不要再吵了”;一小时后,伯母把火水倒在身体自焚,熊熊烈火带走了她的生命、那个家,留下的是我好友双手在抢救伯母时的灼伤和心中那永不磨灭的痛。所以,消极的毁灭性力量是不容忽视的;相对的,我们也不能小看乐观的力量,一些癌症病患就是以一颗积极求生的心把本来快到终点的生命线拉长了好几年。

人生在世,无非想快乐,但快乐的意义有分层次,而层次的定义取决于快乐的起始点与终点是绕着自身、身边有需要的人,甚至只是有一面之缘的人转;再者,就是‘转心境’的造诣,世态无常;证严法师说“生命在呼吸间”,无常总比明天先到,苦难当前时,唯有‘转心境’才可以避免坏事继续恶化,并且以正能量‘度化’无常。

翻开史实,很多宗教创始人的“悟理”大多数在深山野林,仿佛当我们回归大自然,心境放空了,一阵风,一片落叶,流水涓涓,都是我们人生的老师。凡夫俗子的我们也许悟性不高,但是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快乐就在转弯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