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April 9, 2014

何必怕失败

照片来源:网络

失败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们怕失败。

今早我看了一个有关中国与意大利神童比赛的短片,其中的中国神童因为觉得自己的答案错了而崩溃大哭,要在父亲的扶持下才可以重新站起来。然而,这神童的答案在过后核对后发现是全对的,又加上他的完成时间较短,所以他最终胜了意大利神童。

但是,他真的胜了吗?

看完短片,我不禁想起我中国同事曾经跟我分享中国的一胎制生育政策的后遗症。中国现在很多年轻父母也是独生儿女,所生的小孩不管是夫家外家都万千宠爱,造成小孩比较娇宠、难带。在孩子长大后,两边爷爷奶奶还有爸爸妈妈都把希望寄托在这小孩的身上,往往都是因为所谓的‘为了他好’而安排了五花八门的学习给小孩,希望他未来成为龙中龙,凤中凤。

中国人口多,压力大,要谋生并不容易,所以不少父母们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定制好一系列的培养计划,然而如果他们拿捏不好,他们的小孩就是另一个我在短片看见的神童了。

孩子在‘一定要胜利、最好’的环境下成长,往往欠缺的就是心灵修养这一块了。其实人的一生,又有谁可以一路走来都平坦顺利呢?所以在享受成功的喜悦之前,孩子们应该被正确教导感恩每次‘失败的机会’,就如参加比赛的神童为何会如此害怕答案错误,很大的原因有可能在他之前的失败时所被灌输的‘不应该’,甚至是责骂,不然那神童的崩溃是如此凄厉呢?

当孩子了解‘失败’是人生的一部分后,他就会自然而然体会到‘失败乃成功之母’,那么在他接下来的成长岁月里,就算遇到再难再大的问题,他都会以平常心去看待,放下后再重新来过,并这一次比上一次做得更好。

年轻越轻就越应该去体验失败,在每个失败后自我检讨也是对自我的增值,有时候不是前方的路越走越顺,而是在经历失败后的自己越懂得如何‘有效的走’——先甜后苦甜在口,先苦后甜甜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