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April 12, 2012

在电影院看铁达尼


1997年我念中三,那时的亚罗士打没有电影院。我第一次看铁达尼号,是在伟存的家和开鸿三个人一起播放VCD来看,我依稀记得那时候我们其中一个有说,“画画那一幕时在VCD2还是VCD3?”

如今事隔十五年,3D技术当道,这部赚人热泪的电影重新加入3D效果,再配合铁达尼号沉船一百周年在世界各地上映,要再捞一笔应该不是大问题;我在上个周末就跟伟杰在雅加达的XXI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起初,伟杰问我“真的要看meh?”,不过由于上次他带我去看了一部烂电影,欠我一次人情,这次只好顺我的意了,呵呵。

在电影院看电影自大学时期已经不再是什么特别的消遣了。很多朋友都说如果要在电影院看电影,就要选动作片或有很多视觉效果的,若纯爱情或只以故事为卖点的影片,就没必要浪费钱。多年来我也这样想,直到我在电影院看了Twilight第一集和那些年后,我反而觉得如果要在电影院看大制作的烂片,比如变形金刚续集,倒不如多看几次那些年。这次我可以在电影院看这部结合视觉效果与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于一身的铁达尼,我还是挺兴奋的,毕竟从电影创作来说,对于我而言它确实非常成功也很有诚意。

3D的铁达尼,相比以前我在电视机或电脑屏幕来看,从视听效果来说,这次的铁达尼号给我的感觉伟大好多,而且加上3D效果,这艘船也在眼前真实的浮现了。打从铁达尼号起航直到沉船那几幕,不但把之前残留在我脑海里的断续片段衔接起来,而且也放大并更完善的展现在我的眼前;电影里各场面的声音在电影院里也听得很清楚,跟以前的感觉大不同,尤其在铁达尼号撞上冰山后直到船沉入海底整个过程的声音效果特别逼真。

另外,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也让我更专注的去思考里头的对白、更细心的观赏导演的用心在每个镜头里带出来情绪,还有前呼后应的情节,所以虽然不是第一次看这电影,一些情节、对白却重新给了我全新的感受。一部十五年前的电影,现在拿出来重播依然受落,主因除了这是一部在90年代时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制作电影之外,应该还有这电影里的爱情那故事,这部电影的爱情的确可以让我们看到爱的单纯与力量,不管现实与否,至少我们看见在爱情流域里,我们是要继续Move On。

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创作,这部电影成功之处,在大多数的观众的看法里莫不过是杰克和罗斯那短暂却刻骨铭心的爱情吧;这一点我也认,因为我得承认虽然看了不少遍,但在杰克告诉罗斯不要放弃,要继续活下去的那一幕,我确实还是流泪了。但以创作论创作而言,据说这故事是导演在潜入深海停留在铁达尼号残骸时冥想到的,他利用这虚构的爱情故事去带出这上世纪的沉船悲剧,大大加强了电影的故事性。从创作的角度,虽然不算新颖,但却很考创作功力,把自己虚构的环节穿插在的的确确发生过的历史里,要拿捏要好,不但要保留那段历史的精髓,也要避免过于沉重地把那故事带出,比如寻秦记就是另一个不错的例子。

最后,读到这里,或许你们会问,那我在电影院看铁达尼又有什么特别呢?如今有好多电影都可以给观众带来伟大、真实、逼真等的感觉,十五年后的铁达尼可以做到也不算什么。我想这除了跟我对艺术创作的情节有关——相同一个艺术作品,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环境欣赏是会给我们不同的感受的,这好比一首新诗。铁达尼这部电影之前给我的印象完全是停留在VCD的年代,所以如今在电影院上映了,我怎么能不看,看完后又怎么能不写下这前后的感受呢?就如你小时候爱吃某冰淇淋,现在长大了,也很少吃冰淇淋了,某天你在某地方看到有卖这重新包装的冰淇淋,你买来吃的时候,心中也肯定会有那份喜悦,就算身边的人会想不过是一只冰淇淋,有什么兴奋可言。





最经典一幕(两张皆网上照片来源)

2 comments:

  1. 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一直都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因此,在这个物质文化横行的年代,感动也许只是短暂的,但已经足够了,满足人们的奢望,一些无法生活中实现的浪漫。。。

    ReplyDelete
  2. 嗯,你说得对。戏如人生,至少它提醒我们要相信爱,同时如何和现实抗衡。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