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June 28, 2012

姜片与燃烧的艾叶II

粽子飘香虽已是几天前的事,但那粽子的香味久久不散,仿佛在呼吸间都还可以闻到。我想,也许粽子里裹着的不单单是香菇、猪肉、咸蛋等,它也裹着常年恒温的亲情。

今年,我还是如往年一样在海外过端午,不一样的是我有热腾腾出炉的粽子吃,这是其中一名男同事为我们朋友裹的;那天早上,从他手上拿到粽子,闻着袋子里的粽子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很感动。毕竟,我觉得吃相熟人裹的粽子比起在外头买的粽子香喷喷得多了,也许是‘人情味’吧,我要在这里特别谢谢他!



妈妈在我今年四月份回家时就给了我一包艾叶,叫我端午节那天去买姜切片,就好像去年我有写的《姜片与燃烧的艾叶》一样把姜片上的艾叶点燃后在十根手指与手掌的关节直接敷。今年我还是做了,做之前还特地打电话回家再确定‘步骤’;妈还说我之前常流鼻血,建议我可以等艾叶的火焰不大时,把姜片放在鼻梁那,不知为何,那一刻,我又感动了——妈妈就是妈妈。

除此之外,我也像往年一样在十二点正时盛水,过后顺便冲凉,妈说冲了对身体好。站在花洒下的我非常享受那‘圣水’浴身的感觉,呵呵!也许是心理作用,冲完凉后,我觉得整个人特别精神。然而,这‘圣水’医不了饿肚子;过后,我就解开早上跟同事拿的其中一颗粽子来医肚子了。

边吃粽子时我边想这些端午节里要‘履行’的风俗,对于现代忙碌的人来是有什么意义或价值呢?很多中国同事都对我们大马的同事说“你们马来人还比我们懂多这些传统习惯”。很多人都说我懂很多风俗习惯,这全靠我‘妈妈的教育’,呵呵!对于我而言,风俗习惯可以根据情况来适当性的从简,但应该尽量一一进行,身为当事者,如果我们去感觉到其中的意义,我们会‘突然’了解先人为何会有这些礼俗;比如之前我回去帮忙我朋友办婚礼时,我可以看见当新娘的朋友在晚上拜天公的仪式上少不了感动,而我也是因为这次的参与而对这些传统习惯有深一层的了解与体会。

对于我在端午节履行的礼俗,去年时我体会了姜片与燃烧的艾叶如父母亲给我们的爱,陪着我们年年月月;今年当我在把艾叶放在姜片上点燃,在一根接一根手指敷时,再次深深体会这习俗里隐藏的爱与人情味。很多人都说现代人越来越冷漠,尤其住在城市的,而这些人通常是对风俗习惯说“哎呀,那么麻烦,不用做”的人,所以,我想啊,对传统习俗有一定了解的人是不是会比较有人情味呢?也许,不是很多人会赞同我这想法,但这确实是我当下的感觉。就如我看《阿贤人情味》的节目,他所选择介绍的食物,我们不难发现那些食物的主人都对材料、做法等有一定的坚守,而不是因贪方便、多赚而简化——这不是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吗?

我觉得我对风俗习惯有一定的坚守,很大的程度上是基于我想拥有‘妈妈的精神’的继承。父母亲可以留给我们很多东西,如果钱财和这些精神上的财富,我会选择后者,因为这些精神、态度都充满了父母亲给我们的爱,从姐姐妹妹的结婚、新年、端午等我爸妈不厌其烦给我们履行的风俗其实都充满着他们给我们四兄弟姐妹永远恒温的祝福。





姜片与艾叶




姜片与燃烧的艾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