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June 26, 2012

黑白牛奶の制作花絮

可以完成这次的《黑白牛奶》的拍摄,我觉得很爽!

男主角阿达是我雅加达的屋友,当初他答应我成为我拍摄创作里的主角时,身边朋友都觉得奇怪也问我如何‘说服’他。这个就要说回之前的《光着我的脚丫子》了,他看那些照片后在面子书留言"Thumbs Up....please recruit me as 打杂next time....lol”,不过我就直接建议他要帮忙就当我的下一个主角,他起初有点抗拒,不过在我每隔几周就问他一次的几次后,他也开始用肢体语言给我亮绿灯了,为了显示我的诚意我也给他想了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要谢谢《光着我的脚丫子》女主角在街边偷拍阿达后群发给我们的照片而给了我灵感,第二个则是我之前就想拍的比较‘灰色’的主题,由于前者涉及外景,后者是室内,有点腼腆的他就选了后者。

接下来,我再次找了合作多次的兆斌再次协助我,很开心他很爽快的答应了。拍摄前,他建议我先写下拍摄的plot,设计多一些场景,我觉得很好,之前两次拍摄就是少了这些plot,造成我很多的想法一时间无法说出,就算说出,摄影师要当下消化拍出也不容易。这次拍摄共有三个背景,我为这三背景写了二十个plot;在每一个情景,我除了写类似剧本要主角表演些什么,也写了一些我打算过后用来‘文案造句’的两个字,比如从空无一物的冰箱取牛奶,我标注的是掏空与掏心,希望摄影师和主角更加了解在每一个场景要带出的感觉。

拍摄前两天,我分别约了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开会’讨论,虽说这只是一个业余爱好的小项目,主角与摄影师的认真讨论让我不敢怠慢,在收集他们的意见后,我再针对性的修改一些设计;就如我之前说的,身为制作的我有好多想法,不过都在我的思想里,有些感觉无法化成文字,所以这就更加考验身为我的表演者和制造者的他们了,所以我非常感激他们愿意分享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想法不但丰富了整个概念,而且也让整个拍摄构思更‘可以拍’。

拍摄当天一早,我如常去健身中心运动去。过后,我就去超市给主角选衣服和裤子,再去买牛奶、玻璃杯(一个喝奶、一个准备摔破),最后去了文具店买麻绳、染料和在某餐厅外等一名同事交给我的他的黑框眼镜,这些都是等会要派上用场的道具。回到家后,我开始打扫厨房与冲凉房,其中冲凉房最费力,因为需刷那花洒处间隔的玻璃门,也许是n年没被刷洗了,我用了刚买的刷子猛刷,用不少于半小时的时间才把那沾在玻璃上的白色污垢清理,恢复这玻璃的透视度。

过后,主角也特地从加班赶回家了,摄影师在不久后也到我家。我们简单再讨论了三个拍摄场景后,决定先拍第二个靠晒衣处的场景,以确保有足够的光线。因为求好心切,我们花了不少时间在拍铁丝网影子倒影,本来灯光是从铁丝网后的厕所上的小窗打进来,不过效果不理想,最后摄影师只好挺而走险用右手握着闪光灯放在在铁丝网后,由我负责拍摄,拍摄间,他的左手还帮我调相机的设置等。而男主角虽流了很多汗,但还很配合摆出我说的表情等。



在拍摄主角被麻绳捆绑的几张,由于他手脚都被绑住了,所以行动很不方便,尤其是以地为墙,以墙为地的那几张,他的背部躺在地上,脚与屁股要坐在墙上,每移一些就必须先松绑着手的绳子,用还被绑着的双脚挪动身体后再套上手上的绳子,在一旁的我看了有说不出的深深感动。还有摔杯子的那张,正式拍之前,我先给他一个塑胶罐彩排,在拍摄时又要确保可以看见那杯子,因为要配合灯光和看到杯子的要求,我们在这一幕拍了不少于五十张雷同的照片!




过后的厨房拍摄有比较多道具也比较无厘头,但主角和摄影师还是非常配合我去摆与拍我要的感觉,我还记得当时我说“我终于明白拍王家卫电影的明星在拍摄后都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厨房拍摄这个场景并不轻松,我要主角拱桥、倒立去拍摄一些照片,然而这些照片很难一次就搞定,所以他非常辛苦多次摆出这些难度高的姿势,而我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有我要的感觉是才宣布完成厨房的拍摄。休息大约十分钟后,我们就去厕所继续拍摄;此时大家明显有点累,但还是继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主角在这个场景做了不少‘豁出去’的牺牲,比如在左胸口用染料画心、被黑色的冷牛奶淋身、还有在厕所最后一幕的全裸,说到这,我要佩服主角的‘敬业’,我这‘导演’也自叹不如啊!

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主角和摄影师还是给了我不少很有意思的意见,不但把我口中的想法实现,也给我一些新的建议提升照片的效果。所以,他俩可以说是端到端的帮助我完成这拍摄,我由衷感激他们在没有任何回酬的情况下用心用力帮我。由于这次无法找到男性朋友当我拍摄时的助手,所以这一次的拍摄过程比前两次‘忙’很多,拍摄后,我们三个明显很累,但在过后整理照片过程中的满足感填补了一切。另外我也要特别谢谢几位非常主动要当这次摄影助手的美女们,比如Kelly、甑敏、Ah Loo等,虽然我因为‘方便性’婉拒了,但我心存感激。最后,我不忘谢谢Nelson用PS帮我合成一些照片也给我一些设计上的意见,在很大的程度上给了我很实际的支持。



这次拍摄的照片,我个人觉得有点像剧照,也许是我自己自爽吧?呵呵!这次我和主角都有一个同感就是不要因为拍照而拍照,我们希望在照片中带出一些故事,看着眼前的成品,我个人觉得这次还算有达到这点;艺术要留白,有些感觉如果由‘观赏者’自己去感受并诠释也许会有另外一做风味。创作,这无中生有的感觉,太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