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July 18, 2012

自己的健康自己扛

当我们忙碌于工作、朝自己梦想打拼的当儿,我们又花了多少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健康呢?比如运动、饮食、心灵的放松……

这次回大马,我用了之前在Pathlab买的体检voucher去检查身体,从填表格、收集尿液与抽血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由于体检前的十二小时不能吃东西,所以当天一早就很饿的我在完成最后一项的抽血后,就立刻打开装着我一早就蒸热的安顺猪肠粉与妈妈特地从吉打带来的粽子,吃饱后再上班。

五天后,屋友特地载我去拿报告;医疗人员打开我的报告后就用荧光笔在第一面画了,说我最近应该对‘某东西’敏感,所以血液里出现了Eosinophil(如果要详细检查这‘某东西’是某食物、动物或灰尘等要另付RM450做详细的检查)。然而,这不是我关注的,当她翻开第二页,准备要说胆固醇那一项时我就特别用心听,不过她并没有用荧光笔去画,我仔细一看——LDL下降,HDL则上升了。当我看见其它部分也没事时,我脸部不时露出欣喜表情。

那是2010年的年底,我去了Pathlab给我超重的身体做体检。几天后拿报告时,医生说我的HDL低过健康的水平,而LDL则超标了,要我多留意;当他在看着我的体重数字时,更露出担心的表情,并建议我分阶段的去减肥。那天,我拿着报告搭轻快铁回家时想着这健康红灯,心底想着“都快30了,要减肥谈何容易啊”。在询问各别朋友后,有人说除了控制饮食还要多运动、有人说运动时还要确保运动量的增加,不然还是不见效、有人说吃饭的速度要减低,多咀嚼才吞咽以避免过饱的情况发生,但是我真正做到的不多,所以也不见效。

一直到去年五月份,从我纯想‘利用’运动来打发胡思乱想的时间,至我在各运动中‘意外’获得满足感并享受其中的乐趣,我觉得自己‘健康’了。那时我发现,原来‘健康’也是一种心灵的体会,比如运动后那汗流浃背的释放,运动后倒床就一觉到天亮的福气,上下楼梯都不会气喘的神气,还有在很多的一天又一天后的觉得自己的身体‘轻’的感觉。这感觉都是美好的,但是有点虚,不够踏实,难免还是要有数字用白纸黑字告诉自己是‘健康’的。

对于这次的‘健康’报告,我很感恩我父母赐给我的身体还可以听我使唤,在运动与饮食控制下做出对应的良性反应。我父母这次看见消瘦的我有点开心,也有点心疼,妈摸着我的肚子说“你的肚腩都不见了”,爸则说“要瘦得健康”;当我转告他们我最新的体检报告时,他们也替我开心。现在想想,我觉得我这次的‘健康’所给看惯我多年肥胖的他们来说还是挺复杂的,父母难为啊!

健康是无价宝,了解自己健康也是自我了解的一种,我始终相信只要有健康的身体,我们可以做到的事的范围才会同时被扩大。然而,我觉得有健康的身体还是不够的,心灵健康的重要性不在身体健康之下,而且往往需要有健康的心灵才会有健康的身体。对于心灵的健康,我们同样也可以一步一脚印去获取,比如通过positive thinking或转念这‘心灵运动’,它的威力可不容忽视! 朋友们,自己的健康还是需要由自己来操心,没有人比我们自己更有责任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了,对自己的身体负责的同时也是给最关心你的人们最好的实际报答。

当我拿到今年最新的体检报告后,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和很奇妙的感动。当我在跟之前的报告对比时,脑海很戏剧化穿插了在拿上一份报告后在轻快铁里的我、在那低潮期时的健康大红灯、近一年里所参加的各运动、在厨房切水果时的画面,而打果汁机的嗡嗡作响则是这些重叠画面的背景音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