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July 20, 2012

火锅友情

倒了汤底,水滚后把林林总总的火锅料放进去,把锅盖关好,等火锅沸腾时掀开锅盖后就可以大块朵颐。当火锅料被吃得所剩无几时就再添汤底,加火锅料,等沸点再次扬起后再吃,这时候的汤底最好喝,因为两轮火锅料的鲜甜都融入在内。两三轮后,大家开始感觉饱了,如果只添汤底而加少许的火锅料,汤就会开始淡化……然而,只要继续加火锅料并滚热,鲜甜的味道就越来越浓——而我之所以喜欢吃火锅也是很期待那‘好料沉底’的感觉。


这次逗留在大马的几天里我见了好多朋友,其中有一大半是好多个月没见面的了。比如,我中学时期的干儿子,他最近结婚了,由于我出席不了他在吉打的婚礼,所以在吉隆坡时就与他和他的老婆见面聊天;还有Boon Swan与meimei这对好朋友,我们不但讨论以前相识的事,也交流瑜伽的心得;还有我大学的系友,我感到高兴的是,每次见面都有几个人脱离单身,还有几个女系友在讨论生孩子、顾孩子经,这也意味着大家都长大了;还有我很久都没见到面的同事们,大家回味以前出差海外的趣事,也讨论大家的未来……

在几个聚会后的晚上,在睡觉前我都在想:2012年里我在大马的时间不多,偶尔回来约朋友见面,他们都尽量安排参加,甚至推掉本来的聚会来见见我,比如杏芝因为参加不了大学系友那一场,就参加同事那一场,对于朋友们的真诚回应,我是非常感恩的。

好多人说,人越大,朋友就越少,也许是社交群已经开始缩小,而且要找到投缘的又要时间的考验,所以才有‘朋友越来越少’的感觉。我回大马时都尽量兼顾家人与朋友,我跟我爸妈说,我回大马若不找朋友,等有天我真的不飞,留在大马时才去‘重找’老朋友聚会,那就‘为时已晚’,毕竟友情也是情感的一种,需要长期经营的

那天和系友见面时,我大腹便便的女系友建议去吃火锅,大家也异口同声的答应了。由于不是自助式的,大家都各别点自己爱吃的,我们点了两个鸳鸯锅,所以一共四个口味。我发现大家都比较习惯性先尝试较清淡的再去试比较重口味的东炎和麻辣,过后又选清淡的,而且很多火锅料都是放在清淡的汤底。大家边吃边聊大学时的事,就算同一件事在不同时候拿来回忆都不会厌烦,间中也分享大家最近的生活点滴。

当我看着滚热的汤底冒出的热气巡礼着彼此经过工作、感情、婚姻、小孩等洗礼的脸还不时挂着从心而发的笑容,顿然觉得友情这东西真妙!大家刚认识的时候,话不多,时间久了,大家在经历不少事情后也互相了解,建立了友情的桥梁互通心灵;然而因为工作、生活,大家又分开,因为不常联系,偶尔会错觉那昔日的情谊已经淡化,然而,当大家再度碰面时,再以当初真心交友的心态分享、分担,当初的美好感觉就会慢慢涌上心头,而这感觉就好像吃火锅时的‘好料沉底’那不是越来越浓,而是越来越别有一番风味的味觉感应

交心朋友得来不易,友情是在将心比心后日愈升华的;我非常感激在海外出差多年后,还有不少朋友的心里还留一席位给我,这是我的福气。现在的朋友,大家都已经成人了,要当家、持家,各有各的忙碌,然而在百忙中还可以抽空赴一场‘火锅友情’聚会,让大家重温当年的经历,给对方知道你还把他放在心上,也给自己知道你还在他的心里,而这也是已经历多年的友情的别有一番风味啊!





与同事在SS2旺角的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