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July 25, 2012

为何爸妈不爱去旅行

做工开始有收入后,我们四兄弟姐妹常建议父母走出吉打去外地旅行,这期间除了槟城、云顶、Langkawi、Redang等,他们也去了印尼的雅加达走走看看。我去年从曼谷和今年从普吉岛回来后都说要带他们再去,我姐姐妹妹从台湾回来后,也说要带他俩去台湾玩,然而他们的答复往往是“不要啦”、“不用啦”等听似拒绝的答案。

我有私底下问过爸妈,为何不要多点出国旅行,难得我们都长大了;爸妈都说旅行要花很多钱,如果要就去槟城、热浪岛、云顶等地方就可以了,不过一年一两次就好,不然还是会花很多钱。当我说我们四兄弟姐妹都有赚钱啦,我们会安排好的,他们就接着说那些都是我们的辛苦钱,要好好储蓄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且还说大姐和阿佳还要供屋,阿妙薪水不会太高而且今年又要结婚,至于我,他们就说我还要把钱留起来在吉隆破买房、买车还有娶老婆,呵呵,这就是父母啦,他们心底想着的就是他们的孩子!

然而,岁月不留人,我每次回家都看见父母一天比一天老,在走动、肢体反应都不如以往。当我看到这情况,心底是很难过的,过后我再仔细的想了想,父母年老了,他们自己最了解自己的体能,在旅行时,当孩子们想多走些路去看些景色、去吃些美食,如果因为自己的体能不行,想告诉孩子不去,孩子肯定会留下来陪自己,心底觉得这对孩子不好;然而如果硬撑跟孩子一起走又知道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那感觉确实挺矛盾的。而这矛盾有多伤感,不妨把自己想象成年老的父母,放自己在那处境,那就会了解一二了。

最近在报章读了些如何与进入暮年的父母一起相处,其中一点提的就要是尊重与在乎他们的自尊。父母老了,体力当然不如当年;其中有提到旅行——和父母去长途旅行时,如果是乘车,要主动多在休息站或有厕所的地方停歇,如果搭飞机就要选靠近厕所的座位,因为他们会常要去厕所,他们往往因为担心影响旅途或造成‘不便’就不多说,所以身为孩子的要更加主动。去到景点时,也要主动牵着他们一起走,他们都会说“你们自己去走,我可以一个人走”,你可以回答“没什么,我来过了”、“没什么,我也想慢慢走看景色”等语句来让他们更自在的慢慢走。

我去了那么多国家,难得在去年有机会带他们过来雅加达。整个行程方面,我都安排他们去吃好的,临走那一晚的完成,爸爸说那餐他和妈妈请客,我说不必,但是他们说我花很多了,其实那一刻我感动得很。由于工作身份关系,我请过不少人吃饭,我发现有一种很悲哀的情况,你没请客,他们会说你自己花;你请了,人家可能会嫌普通;你请特别的、较贵的,人家会说你不给他们点菜或者甚至是说你老是重复这家餐馆;直到最近我也看开了,倒是不请还省事,我何不把这心思放在那些我请时会心存感激、请贵时会心疼的人们呢?

呵呵,好像有点离题,再拉回来。从旅行这件事,我再次看见刘墉说的,爱是向下的,想当年我们四兄弟姐妹还小的时候,他们还不是一样带我们去槟城、Pantai Merdeka游玩吗?我们四个哪个没有试过在路上喊急尿要上厕所,当司机的爸爸很紧张的找个适合的路边停下,在爸妈的掩护下解决了,他们有嫌过吗?我们四个哪个没有试过在路上睡着,而一路几小时睡在妈妈的大腿,直到到目的地时她的脚都麻痹了,她有埋怨过吗?我们四个哪个没有试过在游玩时闹着一些莫名的原因而打乱他们本来的计划,他们有从此不带我们去旅游吗?

其实,写到上面一段,我眼眶有点发热了,不知道妹妹阿佳又会不会流泪,过后骂我又写这种题材催她流泪了。孝顺要及时,从旅游这件事,我看见的是父母在年轻时的确为了给我们更好的一切而过于拼搏了,所以现在身体不太好,所以要给他们的‘享受’,他们也无法真正‘享受’。无论如何,我们四兄弟姐妹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我们都很在乎他们的健康,所以买了不少保健品、蜜糖等给他们吃,希望他们有更健康的身体去让我们好好孝顺他们。孝顺,可以从一通电话、一句关心开始……

爸妈,明年在我停止我的飞行生活之前,让我再带你俩去旅行!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