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子弹不长眼

生命本脆弱,本来活泼可爱、蹦蹦跳跳的小生命有可能在短短的几秒钟内的意外而躺在地上,再也不叫也不动,他们的冰冷的不只是他们的身躯,还有疼爱她们的父母与亲人的一生。

最近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小学发生的校园枪击案中,在二十八名的罹难者中就有二十名是就读一年级的幼童,不禁让闻者心酸。他们意外的离开震撼了全世界、全美国,也让奥巴马哽咽落泪,甚至在各报章的言论版都占了大版位去讨论心理问题、持械合法化的争议等。

然而,无情的时间是向前走的,过了数月后,这事可能会被淡忘,大家继续在烦恼着自己未解决的问题,政客在构思另一个政治表演,或者那时大马的言论版已在讨论着大马大选前或后的‘有趣故事’,但是对于罹难者的亲人尤其是父母,这枪击案所带给他们的心灵伤害又岂是一句“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就能被安抚的呢?

这名叫兰扎的二十岁枪击案凶手,曾为荣誉学生,当天他持枪去了那间小学胡乱扫射,百多颗不长眼的子弹就这样一颗接一颗的被射进手无寸铁的小孩与用肉身来保护学生们的老师身体里,小孩们也许还不知何为子弹时就被它终止了他们短短的人生之旅。

我试着去想象那时的现场——嗜血的子弹在激发着兰扎的兽性,当时的他为了要更精准的射中那些无法逃脱师生们的要害,所以他把眼睛睁得特别大,去看着大哭的小孩们与求情的老师们,一名接一名在也许对他极有快感的“哒砰”、“哒砰”、“哒砰”声里一一倒下直到无声无息……我仿佛看见在他眼睛睁得越大的同时,他仅存的人性也完全被吞噬了,这时有股刺骨的冷意在侵袭着我——他怎能如此冷血?

社会在进步的当儿,好多人都说社会的人情越来越冷了,然而我们是否有思考过问题出自哪里呢?就以这起枪击案来看,兰扎是如何获取那数百颗的子弹呢?如果是通过不正当的方法得到,贩卖的人在卖那么多的子弹给他的时候,难道就只是“你有钱买,我有货卖”,丝毫不管用途?难道要等到自己所卖的子弹被射进自己心爱的人时才来懊悔?

我个人对心理问题或神经系统疾病并没什么研究,不过我觉得在我们学会关心别人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观察我们身边的人在行为上是否有异样,如果可以提早发现,我们不但可以帮他,而且包括许多我们未能预知是谁的人,说不定也给自己行了个方便。就如兰扎,他身边的朋友对他的看法都比较极端,我想如果他的亲人多点关心他,这本来是一场可幸免的灾难。

在多个国家出差后,我体会过不少国情,也看了不少种人,在处事待人方面,我总觉得我们除了用双眼看人看事之外,我们的心也长有眼睛去给我们看见每件事与每个人最初与最纯的一面,形成一种做人的道德标准。在社会压力下,好多人选择把这对心眼合上,自扫门前雪,去欺骗民众、自己来获取眼前的利益。也就这次事件里老师们的牺牲,网上就有人拿来和当年汶川大地震时的“范跑跑”来做比较时说了一句我非常赞同的话,“法律并不会规定教师在危险面前必须救学生,可是救助弱势的处于危险之境的孩子,是人性使然。”

子弹并不长眼,所以固然可怕,然而最可怕的还是心眼被蒙蔽的人们,因为一旦心眼被蒙上,该人祸所带来的伤害程度并不逊于天灾。试问又有谁的生活没有困难,为何要把自己的痛苦转给他人去承受呢?不管问题多严峻,每个人的生命权利都不应该被剥夺,小孩们就应该有他们充满奇幻的天空,让他们在腥红的眼帘里合上眼睛,怎不叫人心碎啊!

部分罹难的可爱幼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