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12-12-12

(一)
“老鼠没叫醒正在熟睡的猫就出了门,
它在出门后遇上已经在赶路的牛大哥,
话也不说就爬上牛大哥的背上。眼看要到终点时,
老鼠急忙从牛大哥的背上跃下,得了第一名……”
我继续躺在妈妈的身边,听着她不急不缓在说故事
好几次妈还没提到我所生肖的鸡时,我就已睡着了

那过后,我们四兄弟姐妹总爱在爸妈面前
用福建话炫耀式的背诵着十二生肖的排序
“一鼠、二牛、三虎、四兔、五龙、六蛇、七马、八羊
九猴、十鸡、十一狗、十二Du Bo Dui Lan Zao(母猪跟人走)”
也是那时候,我总莫名其名的联想生肖猪的三姨会不会跟人走
每每我问妈这问题时,她就会喝一声后跟我说“Beh Sai Luan Luan Kong(不可以乱乱说)”

(二)
小学上数学课时,老师就教导我们要背诵哪月大哪月小的排序
这不按大小大小的时大时小总让我无法牢记,爸爸见状后叫我把两个拳头握紧后并列在一起
他接着用他的手指头指着我左手尾指凸出的指节,念到“一月大”
过后他的手指移去我尾指与无名指指节间凹进的地方,再念“二月小”
他继续念,直到左右食指凸出的指节时,他放慢地念“七月大、八月大”
过后,我每次考数学科要作答相关应有题时,只要想起爸手指头的温度,我就不曾算错。

直到长大后,我开始去思考爸妈给我们做的一切,其中我觉得最有意义之一的是
端午节时妈把切好的姜片放在我的指节上后点燃姜片上的艾叶
从左手的尾指直到右手的尾指,她用因燃烧的艾叶而有热度的姜片敷着我的十个指节
我看着妈小心翼翼的在吹着艾叶的火焰,从她的眼神我仿佛看见一种矛盾
——火焰太小,就达不到疗效;火焰若太大,却可能灼伤我
我想这也是他们在长年累月在教导我们时所面对的难度与矛盾(而这也是因为他们爱我们)

(三)
我最近接触到佛教里的“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
了解到人的三世就以这十二个环节来循环,当我试着去体悟各环节中的因缘相随时
我心底想到的却是我的爸妈,还有许多许多在小时候在吉打与爸妈的生活点滴
我想我四兄弟姐妹前世应该是大善人,不然这一世怎会轮回来当爸妈的孩子

我们四兄弟姐妹因前世的无明与行,注定这一世与我们的爸妈结缘
当我们还是胚胎时,他们给我们汲取的养分,让了我们拥有了识、名色、六入,赋予我们感受世间的能力
过后再用触、受、爱、取、有,把我们从不懂事的小孩教导成对自己、对别人负责并有想法的大人
最后,我们看见他们用他们的一生,让我们以宽宏的‘生’来看生,并以感恩的‘老死’给我们看老死

今天是百年一见的12-12-12,一个人的一生又会有几个12-12-12呢?
这也如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情人与朋友,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独一无二的恩赐
不管你信不信三世之说,有些人,你就只能拥有一次,有些事,一转身就是永远
如果如佛理说的要解脱三世轮回,是要先解悟这“十二因缘”,那么我情愿不大彻大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