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unday, December 30, 2012

最后一口气有多长

小时候,我相信我们应该都有和玩伴们玩过憋气吧,可以憋得最久的那个就是赢家。那时,可以呼气与吸气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理所当然的事,又不费力,仿佛唯有‘憋气功夫’才能显现自己多与众不同。

然而,在日子一天天的流失,我们越长越高大,家里的长辈也逐一在衰老,甚至离开我们,我们是否有想过,在以后的某一天,我们躺在那冰冷的病床上时,我们会否担心有些事在我们呼出‘最后一口气’时都还未完成,而抱憾离开。

在李安导演的《喜宴》里有一段对白是,从台湾过来美国与伟同相亲的女孩告诉他说当他的父亲中风,在被抬上救护车时的状态是仿佛呼了最后一口气就可以走人;伟同迟疑一会后问那女孩“是什么最后一口气?”,那女孩答说“还没抱孙子呢!”

我外婆病重时,远在新加坡工作的大舅漏液赶回吉打后,回到家就只敢从房门外看外婆,深怕外婆听到他的声音就会离开;在第二天早上,大舅进去外婆的房间在沉睡的外婆耳边说道“妈,我回来了”;就在那天中午,外婆离开了我们。

直到最近,我有个年迈的近亲在医院情况恶化并且还有点不省人事时,她的儿女们看见她的口还不断‘放气’后,知道情况不妙,所以就打算把她送回家,毕竟他们知道她想在自己的家离世;离开医院之际,儿子跟她说“妈,你要多忍一会,我们把你带回家啊!”,在回家不久后,她就把她最后的一口气呼了出来......

在多篇有关生命的文字里,我常借用证严法师的那句“生命在于呼吸间”,因为我确实赞同一旦我们失去那呼气与吸气的功能,我们拥有再多东西都是云烟而已。

直到最近我的近亲离世一事,我再想起身边相关事件,让我体悟了“生命在于呼吸间”更深一层的含义:生命,确实在我们无论用口或用鼻的呼与吸间,能之生命,无之了也,直接得来仿佛有点残忍;然而,无常的生命是充满奇迹的,豁达里有慈悲,慈悲里有感恩,人离世前的“最后一口气”的到底可以“多长”,本来就不是我们说了就算的事,但是当我们不得不与稍纵即逝的生命对望时,我相信只要我们运转心中的善念,那么我们至亲的最后一口气就会被我们献上的祝福、感恩、慈悲等善念连接起来而得以“被拉长”……


2 comments:

  1. 你对这种生离死别有了不一样的体悟!

    ReplyDelete
  2. 这东西要看透,要有一定的‘代价’。不过,且行且珍惜,一切都会美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