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October 8, 2013

从物理的地心引力探索生命的重心点

牛顿发现地心引力不是因为那颗苹果,而是他那颗求知的心,就如Gravity电影里的Ryan,要不是她的心态正面、在紧要关头求生意志强,再先进的航空技术,或她有再好的航空知识都无法带她重返地球。


片长九十分钟的GravityIMAX超大的屏幕里,给我在视觉上第一次超真实感受太空间漂浮的无重力感,其中在太空站发生爆炸时分裂的物件逼真的向我飞来时,坐在椅子上的我还动身闪躲,真尴尬!电影里多个从远拉近的镜头所成功呈现的极端距离感,让我在赞叹无际的宇宙竟可以如此浩瀚的同时却也在概叹人类其实真的真的很渺小


Gravity是一部难得融合了电影娱乐性与科学知识性的电影,对于一些太空常识,导演技巧性的把这些原理加入演员们的对白,给观众灌输一些基本太空知识后再通过紧接的剧情带出一些‘唯有在太空’的情节。所以,在第一幕的太空站‘无声灾难’发生时,我却莫名有个疑问——为何以星际大战为题材的电影在外太空打打杀杀时却是不绝于耳的轰隆轰隆呢?呵呵!
在这名副其实的太空题材电影里,导演善用了‘太空地球大不同’的环境条件,比如无重力感、无声音、多个物理原理,去冲击观众们的思考空间,让我们在欣赏影片的同时可以衍生一些生活体会,所以在最近‘未来世界’题材电影充斥市场的当儿,多位导演靠想象力给观众满足‘未知’的求知欲时,Gravity却成功站出来以理论来带大家进入太空世界,见识也同时解答大家心中对外太空的疑问。
先谈谈无重力感吧!当无重力感被局限于太空舱时可以是一件挺美好的事;从与太空有关的纪录片里,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看过宇航员们漂浮在太空舱通过影视给地球的我们报平安或观察他们有趣的生活方式等,让不少电视机前的小朋友都兴奋的说“我要当太空人”。然而,当无重力感就只能如电影里的宇航员靠身上绑着的一条绳子与无边无际的宇宙抗衡、再加上四面八方有随时突如其来的撞击物时,这无重力感无非就是一种无助感
所以对于还是新手的Ryan来说,那没有尽头的弹离、无止尽的反弹都无法‘落地’的无奈,所真正考验的不止是她的专业能力,也包括她在面对危机时的心理素质。就这无重力感这一事来看,我确实体会到那没有局限的自由其实是一种极度的危险,甚至是自取灭亡的动作
  


对于外太空不传输音波的现象来看,我看到的是当人类无法以‘动静’为驱使去进行一件事时,他的问题解决能力会降低,而容易坠入恐惧。听见声音,对常人来说是件非常普遍的事,对于失聪的人,他们或许还可以听见微量的声音,所以当RyanMatt在太空遇到灾难时,他们是处在无法用声音来预测的环境底下寻求生机,他们手腕上的那片小镜片看似不起眼,却是对于广大太空有‘看与听’的作用。
其实,宇航员们之间的对话就是他们之间最好的心灵握手,也是一种安全感,而Matt所播放的音乐,听似他们宇航员的‘此曲只应天上有’,但真正的作用在于纾解他们对周遭‘未知’多少都有的恐惧。所以,当Ryan无法得到Matt的回讯后,她看着那遥远的一个小白点跟总站宣布生还者只剩下他一个人时,她脸上写着的是一种属于孤寂的惧怕。
戏里不少情节都延用了物理理论,尤其是牛顿第三定律。所以,对于从工程系出身的感性的我而言,从科学看人生也是这部戏给我的精彩之处。牛顿第三定律说明了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要改变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必须有其它物体和它相互作用,而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力体现的,而其相互的指出了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这理论放在Matt放弃自己给Ryan继续生存下去,还有在Ryan用灭火器定方向逃生时,显得不是冰冷的理论,而是一种生命力。
科学不过是人们对大环境观察所做出的结论,多次验证后变成理论;而宗教教义、哲理,或者长辈说的道理,也是在同一种大环境所被体悟到的,所以一部科学性质强的电影,其实也给电影本身增添了一种引导探索生命的深度。就如牛顿第三定律,通过这部电影,我觉得它与中国人常说的阴阳、西洋人爱说的‘life is about give and take’、佛教说的‘舍得’其实都有其奥妙的共同之处,并且殊途同归去探讨生命的重心点。
对于Ryan可以梦到男主角这一幕的设计,我觉得是在观众们以悲哀心情预料电影要结尾时却出现的‘意外惊喜’。这安排并不刻意,也不戏剧化,反而我个人猜测是导演要带出Ryan在放弃逃生时却想到舍弃生命救她的Matt的愧疚感,或者是因为她无法拯救Matt而在心中暗藏的不安,所以,就这样给Matt走进她的潜意识,接着敲响她对科学活用的态度,而最重要的是给她求生意志打了一支超强心针。
Ryan成功归返地球,她再次在水底面临生命威胁时,我虽自言自语“她有没有这样‘黑’啊?”,但我也莫名因为她的继续奋斗而动容,这也说明了争取到最后一分钟的重要性。她因长时间适应无重力而无法第一时间站在地面,而需缓缓如一名小孩从地面爬起直到高高伫立太阳之下的一幕,有浓厚的重生意思,让观众在离席前带着微笑的感动直到字幕爬上……
  

后记:剧终,我走出戏院时,脚步莫名有点浮,心里想着:中国宇航员真的有在太空舱内打兵乓的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