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少钱但富有的十月



自小,我爸就告诉过我鱼与熊掌这道理。这道理在我多次从国外回来暂待在大马时感受特别深刻,这期间虽少了出差补助,但可以多与家人、朋友见面,钱包厚度减少的同时却成就了心灵的充实。

这次待在大马的时间是我20114月后最长的一次,若如计划11-11回归雅加达,我这次差不多在大马待了两个月,月底看入账银行户口的无补助纯薪水的数字,才发现扣除KWSP和交给我不怎么爱的政府的税后所剩的钱确实不多,这感觉在我心中荡漾不久后,我又开始忙工作、编辑照片、安排与朋友见面、下班后去运动、晚上打电话给妈妈聊天……
跟你们分享这十月间让我觉得心灵满满的几件事吧:

主题摄影
对于摄影,我相信我一定会继续走下去,其实我之前还没那么确定,直到Matt特地从槟城过来吉隆坡当我的模特儿,在两个主题摄影里的投入时,我心中的感动给了我一种肯定——原来我们的身边还是会有人不计酬劳去完成一件事、一个梦想,而这也是我拍照的目的之一;我没有超凡的摄影技巧,而且所拍摄的并不是过于受落的Portraits,不过我很愿意和一些自称‘没模特儿’相的同道中人合作,就如每次我告诉我的模特儿,“我要的是你的脸部情绪,不是你的美,只要你想拍,我就给你定个主题”。
所以,当Matt把数包袋子打开,再摊开那些沙龙与首饰于地上排列时,我莫名的感动起来。当两个人都有热忱想完成同一件事时,那感觉除了是超爽,更可以驱使你去继续走下去。所以,上周六我在准备拍摄最新的主题摄影时,我确实忘了前一晚因为在做最后构思而不足的睡眠,认真的去贴布景、摆设等,看着眼前摆着的塑胶盒子时,我感悟到——“当你停不下来时,唯有继续做好”!也很幸运的,当天的模特儿Sora,也很配合我给的指示完成多个拍摄,看着他的专业,我明白了就是这些勇于尝试、正面态度的模特儿让我继续拍摄下去。
家人旅行
姐姐妹妹陆续结婚后,要一家大小聚在一起的日子,除了农历新年就真的不多,所以我从清迈回来不久后,爸妈、大姐、阿妙也过来吉隆坡找我和阿佳了,九个大,两个小的组合在吉隆坡和Gold Coast走走;虽然父母的年老的事实再一次摆在我面前,让我一时间无法接受岁月的无情时,我告诉自己要做好我自己可以做的事,所以当我搁置这种思绪时,我听见的是一家大小的欢笑,在客厅、餐厅,我想啊我能做的就是珍惜这些快乐美好的时光。
两名外甥的加入无可否认给我们带来无数欢乐,而这也调和了我心中难释怀的父母年老思绪;两名小孩的哭闹、欢笑都那么真实,姐姐与妹妹的101分妈妈也让我感动,也替她们开心,我多希望他俩可以承续我们四兄弟姐妹的吵架不忘开心、关心的情谊,这是我至今都深刻感受的,我之所以重视这感觉,是因为我爸妈常告诉我们的,“以后不管怎样,你们四兄弟姐妹一定要和”!
吉打暖窝
每次回吉打下飞机后看见爸妈等我时,我都觉得很窝心,虽然我飞机坐得多,单有家人接机与送机的却很少。从离境处走过去爸爸停车的地方时,我边走边携着妈妈的手,爸爸则手拿雨伞来支撑他走路,看见他的大腿不再那么水肿,我也比较放心;妈妈说道“你爸爸不喜欢人家牵他,脚没力只好用支雨伞帮助他走路”,嗯,我想男人毕竟还是男人,相同的就算我已经三十二,在我父母面前我还是让自己‘很儿子’;妈妈告诉我妹妹阿妙当天中午特地帮我整理床,我听了心底暖暖的。
这次我也叫妈妈提早给我搓汤圆吃,虽然我目前估计当时应该在大马,但是为了不想再错过妈妈搓的汤圆,妈妈、阿妙和我在我离开吉打前一天一起搓汤圆,分量不多;我看着妈妈非常专注的搓——“我的阿业要吃,我要多搓一些给他吃”。搓好后,妈妈就立即把汤圆放在滚热的烧水里煮,直到一粒接一粒的绿色汤圆浮上水面后,再捞起来过冷水。煮好后,我们就再加些糖水才吃,我边吃边心想,不管pandan叶多香,还不及母爱的恒久芬芳。





思想冲击
这次回来见了不少朋友,但我很幸运可以约到最近很忙的Mr. Newspaper一起在下班后喝咖啡聊天,他甚至还因为我们聊不停而放弃了他钟爱的Step班。两杯星巴克与蛋糕当前,从生活到工作,甚至到感情,我享受了我久违的思想交流。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要特定的时间里去静下心来看自己,不然给自己长期套在同一种思路框架里,日子久了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对于我而言,当晚的交流不止是‘一呼一应’,而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思维交融’,不但唤醒了一些本来的自己‘特性’,更重要的是给我开了另一种视野去对人对事。

离开后,我一个人在地铁里不断想着刚才他说的话,嗯,我的思想确实被冲击到了,虽然不是‘恍然大悟’的那种,但却‘值得深思’,临睡前他给我了一封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的文字:“淡定看人生,宁静做自我。人生充满变数,定力如何,直接影响到人生的走向。所谓定力,就是对自己的控制力。定力好的人,谨言慎行,不随波逐流,不放纵欲望,有所为,有所不为。因而常不被情绪左右,淡看名利得失,宁静做自我,从容过生活。淡了,静了,你的生活才会听你的安排。共勉之。”我想,我会好好去把这句子分解来学习,就如我所说,所谓的大道理往往来自浅白的语句,而目前我想学习实践的就是“淡定看人生,宁静做自我”。
过了今天,十月也过去了,这是我在2013里觉得最‘富有’的一个月,我也因为放开了对金钱的眷念而不知觉的从家人、朋友与爱好获得了思想与心灵上的无价养分。
还剩下两个月,2013也即将走入历史,我要好好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整顿自己,我想我会先把鱼与熊掌的‘争取’放一边,而学习“淡定”与“宁静”,我要以当时全新的心情迎接我的2014。


1 comment:

  1. when read the "tang yuan" part, i feel like crying. That is exactly what my mum did. she will always cook for us when we back home. May you have great year ahead.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