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aturday, April 23, 2011

三十而立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又是书本飘香时,世界书香日到了,也是我的生日到了。我今年30,其实也不必特地为这个数字敏感;29之后其实就在想“惨咯,3张快没有得‘找’了”,但是30岁前一天的今天,心情是特别充满期待的。原来可以成功跨过每一个“9”都是值得心受喜悦去迎接更好的一切。然而迈进30前的30天内所发生的事,不竟然都是快乐的,不过站在今天看这30天,我要感恩这一切冥冥中的安排,因为就是这一切把我“锻炼”得更具备30岁的‘条件’。

当你希望我可以了解你当你希望我可以了解你,我真的也想说,我希望你可以了解我。原来我们都处于在希望得到对方了解的窘况。之前,我就浮在一个充满同一个问号的死海里,“为什么需要走到这一步?”看见朋友的文字说,“其实,感情就像磨石子一样,或许刚捡到的时候,你不是那么的满意,但是记住,人是有弹性的,很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只要你有心、有勇气,与其到处去捡未知的石头,还不如好好的将自己已经拥有的石头磨亮磨,你开始磨了吗?”。还有另外一句是“很多人以为是因为感情淡了,所以人才会变得懒惰。其实是人先被惰性征服,所以感情才会变淡的。”

重复思考多遍后,知道自己之前有些事真的做得不好,也发现自己真的是不折不扣的感情初学者。就在那一天,我发现虽然我沉不溺,也不可以再浮来浮去了,毕竟身边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完成。最主要的是,这件事,我最大的领悟是本身要会好好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

当伯乐站在高处要拉我一把当伯乐站在高处要拉我一把,我突然有点迷茫,还要上去吗?朋友们都说我很乐观去应对我的事业。你不累的吗?你怎么会这样乐观的呢?等等......然而我也有低落的时候,没心情爬上去的时候,我选择先有时间限制的给自己沉淀思绪。谢谢这一趟去印尼的日子,短短的十天,机缘巧合的所听所看后的所思,让我更了解我自己。我非常感恩这机缘。人啊,在追求任何目标的时候,谈不上要多积极的认定目标或让事情顺其自然的发展,反而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如何控制好整件事的节奏,快有时,慢有时;如我之前告诉一位朋友,而他在我FB留言时也提醒了我,"你用什么心就拿捏出什么人生"。

人啊,聪明反被聪明误。懂的道理越多,往往就犯那个错。或者,当你沮丧的时候,你确实了解你心中的黑暗可以用什么正能量化解的,你越懂得,你就可能故意去避开。就如我在回想2010时写的,"我相信人的一生是需要历练的,更需要沉淀,过后才可以升华,给身边的人发光发热"。感恩愿意给我偶尔放慢的伯乐。

当健康它要拉警报当健康它要拉警报,任谁都阻止不了。够了啦,我告诉我自己。要是还睡不着,明天后悔的将是自己。平时一天只吃一粒的银杏,现在显得不够,只好早上两粒,晚上睡之前再两粒。就这样颈项没那么紧,也比较容易睡着。最好不要发梦,好的坏的都不要。那时候反复看了《谈情说案》最后一集,那一幕,杨怡在澳洲,林峰回去找她,她哭着说她如何渡过,甚至伤害自己的时候,心底一酸......,够了啦,没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事了,健康和家庭就如玻璃球,一摔,就无法回头。发肤受之于父母,要好好爱护父母给的完整无缺又健康的身躯。

我两年前发现眼球有一个黑影,也在这一刻豁出去,去找专科做检查了。第一次的检查说是"飞蚊症"或Retina Detach,如果是后者就糟糕了,所以去了专科,两个多小时,医生告诉我,"Mr. Ooi, don't worry, its floater(飞蚊症)."心头大石放下,就算当下我的心情有多矛盾,我也告诉自己要感恩自己健康没事,要向前走了。给家人报平安。

当老朋友一一回归当老朋友一一回归,我觉得我真的是幸运之至了。虽然有的只是msn或sms,不过那久违的感觉是充满感动和激动的。尤其是一些久违的专属铃声突然响起的时候,那感觉陌生得来又亲切得很;看着发过来的sms并没记录那号码,但是很快的就会想到曾经何时非常熟悉的电话号码。有一个只在msn了的朋友,引用某歌歌词"死不了就还好"来给我极端鼓励。想想也是对的,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再苦的事,再难过的事,发生后自己还好好的活着的话,就代表一切都还有希望。

自己交过无数朋友,很感激在我需要支持的时候都一一回归。飞了那么多年,回来的时候一般都想要休息而已,往往不主动找朋友出去,现在想着,心底有点惭愧。呵呵。谢谢请我吃雪糕的老朋友,说不开心吃雪糕就会开心;谢谢知道我不开心而发一个youtube的link给我看最近有点火的某马来女生用Kelantan马来文口音唱的歌,说看完这,我就会开心;谢谢最近不管去到哪里都会给我寄明信片的朋友,很开心得到你的祝福。当然,还有好多好多你们给我的陪伴和聆听。

当家人还是最无私的港湾当家人还是最无私的港湾,那我们都是幸福的。心情低落的时候想听听爸妈的声音,也许就是这样的吧,在父母眼中,我们永远都是小孩子;在我们的眼中,父母还是父母,无助的时候,看着他们,你会卸下一切在外生活不给人欺负的装备,去说出一切。爸爸妈妈通过电话告诉我并鼓励我:

~"你从小就很自立,自己安排读书计划,补习,甚至大学选科系、奖学金都自己申请、面试直到被录取。"

~"你从小很多艰苦的日子都经过了,幼儿园时走不了路,小学又多病,你还是健健康康成长了。"

~"你以前和朋友去槟城一日游,我给你20块去玩,你宁愿看朋友溜冰都不愿花那钱,完整把20带回来"

~"爸爸生意失败的时候,你还是很懂事把书读好,大学第一年考的成绩差,说要拿first class,就自己努力在大学第四年考到first class。"

~"你中学时说要做二校的总学长,你真的做到;在读一校的时候,你说你还想当一校的总学长,我们都觉得不可能,但是你还是做到了"

~"你的事业,你辛苦的在外国工作,好不容易现在算有成绩了,你要好好珍惜啊,因为这都是辛辛苦苦的慢慢经营的"

我感恩上天恩赐我美好完整的家,我们这一家经历过不少风雨,风雨越大,大家靠得更近更紧。

当30就将在一瞬间发生当30就将在一瞬间发生,我会好好回想这30年的一切一切,我会想我曾经得到又失去的、我曾经失去又得到的、还有一路走来不曾离开过我的家人。子曰:三十而立,以前看刘墉的书提到的时候,我还不太了解,现在总算开始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的。30要开始了,更变化多端的人生在等我去闯,去记录更完整的人生。不管接下来如何,苦也好,甜也好,我会好好珍惜我现在拥有的,幸福不是必然的。给我爱和爱我的人,我要说,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按 1:写好后,我有想过要post出来吗?毕竟写了很多私人的事。但是我想想,如果我这些文字可以给偶然读到的你们一些启发,和开始惜福,那,正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按 2:谨以此文,送给我永远疼惜的家人和朋友们,包括孩子王、小王子还有那道光源。


我的家人


我最爱吃的鱼头米粉

1 comment:

  1. 老朋友们永远都会支持你的,加油加油!让我们一起优雅地走过30、40 、50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