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古晋有情(中)

继前文......


然而,‘吃’可以让我从低落的心情抽离,所以看了那么多,也是时候医肚子了。阿中第一站带我去吃就是‘烧米’和‘绿豆爽’了。‘烧米’其实乍看好像我们大家一般都吃过的‘烧卖’,但是口感确实不一样,两者我都喜欢。至于‘绿豆爽’,我就是第一次见识了,加上油条的‘绿豆爽’吃起来的口感不错,而且又不会过甜,我边吃边想如果油条更脆一些会不会更好吃呢?但是,如果油条脆就会多油,那么本来的‘绿豆爽’会否就变质了?

吃饱后,我们就去印度街走走。阿中边走边告诉我这条街以前是可以通车的,不过在美化后就不允许通车了。过后他带我去走一条窄小的市场——“India Street Pedestrian Mall”,这里的小商人善用两栋旧式长形大楼之间的小道来做买卖,虽然卖的东西不会太过特别,但是它是两条大街互通的捷径小道,会有一定的人流,所以小买卖还是做得成的。

过后,阿中带我经过已经改装成高级餐厅、旅社的旧法庭,那里的装潢与景观还挺特别的,听阿中说这里还曾拿过建筑设计类的奖。在阿中指着某餐厅说“这餐厅很贵”后,我就来到古晋的‘巴刹’,这里靠近河边,以前沿河一带是菜市场,也就是‘巴刹’,除了鱼菜肉类等,还有很多生活上的日常用品都可在这里买,所以古晋人以前去那边买东西时都会说‘落巴刹’,对于‘巴刹’的不复再,阿中还是觉得很可惜的。

‘巴刹’这里有个石碑,这不高不矮石碑的四个方向都刻画着一些古晋有名的历史人物,比如古晋居多的客家人在古时的代表人物、原住民古时的代表人物们和我们以前在课本都读过的charles Brooke。就在那时候,我在想,古晋对我来说的‘特别’是不是因为这里缺少‘马来风味’呢?就比如当天早上拍瑜伽照片那里的纪念碑,也是刻画着不同种族的英雄人物,这在其它州属应该是很难看到的吧……

过后,我们边步行边聊街上看到建筑物,比如在古晋河边的DUN(Dewan Undangan Negeri),整个金光闪闪如把尖点雨伞的屋顶非常抢眼,不过对建筑系出身的阿中来说就很碍眼,呵呵!我们走着走着,来到了聚集美食的亚答街。我们首先到了阿贤有介绍的客家人Kolo面,我都一小口一小口的吃着这碗面,慢慢感觉,想感觉到阿贤说的‘人情味’,我边咀嚼边环视店铺……这碗面确实好吃,而且有点特别,然而要说出因什么而特别就说不出来。

亚达街周围除了有基督教堂也有几座神庙,比如上帝庙、凤山寺,还有不算是神庙的花香园,也就是相传广泽尊王嬉水的水龙头处,这几个地点无非给亚达街增添了特色。在离开花香园之前,我看到对面的店铺有两名赤着上身的小男孩,把两张桌子合起后在上面打兵乓,他们干净利落的笑声还响亮过我与他们之间那条马路上驰骋的车子走动的声音——“纯真的童年多好!”
我们过后也在那边的纪念品专卖店也买了些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我当然不忘买我爸妈交代的胡椒粒与胡椒粉。这条街虽然不比马六甲的Jonker Street多姿多彩,但是从在买卖过程中与店员的打交道来看,不难感觉到他们的浓厚且淳朴的人情味,就在那一刻我开始体悟到从当天早上至当下我感觉到的‘自在’的由来。

买了纪念品后,我们就朝着古晋路标——猫像的地方走去,这是来到古晋必拍的景点啊!路上,因为我要给一座悠久历史的大伯公庙宇拍照,我和阿中来到了就在大伯公庙对面的“华族历史文物馆”。之前阿中说这文物馆没什么特别的,我们本来打算不看;不过一进入这文物馆后,阿中就告诉我那里已经重新装修并摆设过,值得一看。从馆里的摆设与装修,我可以看出当局的用心,比如介绍各籍贯华人在古晋的来源和来到当地后以什么行业为生,还有图、文、影并茂的介绍华人重要节日的角落等。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电影院,当我们走入那电影院后,那里的感应器感应到有人进来,接着播报“电影在稍后开始……”,原来是介绍先人当初南下来到砂劳越后的生活纪录短片,这短片在播了中文版本后还播英文版本,‘馆主’确实是有心思啊。我在离开前还在Guest Book上写了简短的感想,真的很难得!

离开那里后,我们就前往‘猫像’拍照,我和阿中在那里拍了不少照片,而且还搞搞新意思拍背影,而且要有‘感觉’。在一连串的SS(Siok Sendiri)后,我们去了新香斋饼家买阿中介绍我一定要尝尝的‘风吹饼’,我也买了当地一包一粒包装的当地月饼和‘米香’;阿中自己本身也买了不少,我想也许是给他在JB时思乡时吃吧。这里长长一排店铺就有好几家饼家,而且可以看得出都是家族生意,据阿中说有两家是祖业分家的,我想这是‘继承’里的美中不足,但却不得不说这也是很多华人家族生意‘开枝散叶’的一种方式。







接着我和阿中继续我们的寻食之旅,这次阿中要带我去吃冰和balacan米粉。然而,在我们横越一条马路后的转角处,我却看见了静思书轩,所以我就建议先进去那里喝杯东西,也顺便支持一下慈济。虽然我本身不是慈济人,但是可以在古晋看见静思书轩也是很开心,觉得其实到处都有好心人。我也特地借这机会和阿中介绍我自己本身也有饮用几种即冲的有机饮料,希望日后对他有用。

在阿中的一杯花茶和我的一杯洛神花饮料后,我们就走去不远处的宋庆海小贩中心吃冰、rojak和Balacan米粉,其实当时的我和阿中都不饿,但我想这次不吃就不懂何时再有机会吃了,所以还是吃!虽然这里没说明是清真(Halal)的食物,但是看见马来警察也过来那边吃东西,虽然觉得有点奇怪,然而,我想这就是古晋的特色嘛!吃完后,阿中也简单给我介绍宋庆海,离开小贩中心时,我才发现这里的隔壁就是一间以他来命名的小学了,我问阿中,“你觉得他会不会跟宋庆龄家族有关系?”,阿中傻笑的看着我。




待续......

1 comment:

  1. 讓人回想起古晉的點點滴滴。。。。。。。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