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古晋有情(下)

继前文......


由于下一站还是‘吃’,所以我们先去当地一家小商场走走,主要目的不是要买什么,只想促进胃消化,等会可以多吃些,哈哈!然而,因为那里的运动用品店有打折,我还是买了一件无袖运动衣。约半小时后,阿中带我去“烧腊第一家”提早吃晚餐,但是我们不敢点太多也没添饭。我边吃也边环视店铺的四周,这家明显也是家族生意,看到老板的三代同堂,我终于明白我早上在吃客家Kolo面时因何觉得特别了——这里好多以美食闻名的店铺都没雇佣外劳,我看见的不管是点菜的、茶水的、卖吃的基本上都是一家人或亲戚,相比吉隆坡好多家出名的咖啡店与餐馆,我们都熟悉了外劳的服务,而在古晋,我们回归了最初,也因此觉得特别,而这特别也给我们所点的食物增添了人情味,进而变成所谓的“好吃”!

走出店铺时,我们看见店铺外有好多人在路边并排着,也看到不少RELA在帮忙维持交通秩序,我心想:诶,难道有花车游行?在我询问一名年轻RELA人员后,才知道等会有庆祝妈祖诞的出銮。阿中事先也不知有妈祖出游,但我俩就顺应天意在路边等出游。等待过程中,我看到不少一家大小扶老携幼在路边等,其中有一对姐弟,姐姐因担心弟弟会在路边乱跑,就紧紧抱着她的弟弟,这场面好温馨,这也让我想到小时候,爸妈带我们去看九皇爷出游时的情景。






出游在傍晚约七点开始,也许我好久好久没看过类似的神明出游了,所以心情有点像小孩子的兴奋。出游队伍里有不少古晋的寺庙也一同参加,其中包括我之前提过的凤山寺。通过这次的出游队伍,我发现古晋有很多(要声明:真的很多!)醒狮团与舞龙团,而最特别的就是几乎是全华人的队伍,想到新年来我家拜年的醒狮团的队员都是以印度人为主,我心里难免很感慨。游行的最后是几组人员用类似可以摇晃的轿子分别扛着几尊神明出銮,直到最后压轴的妈祖神像后整个出游也圆满结束。

过后,我和阿中步行到据说因风水缘故而在开张之前再花好多钱重新装修的古晋Pullman酒店等阿中的爸爸来载我们。上车后,伯父要带我去吃当地非常出名的雪糕,他们都称为sunny hill,这也是昨晚阿中阿姨说过一定要去的地方之一,所以我们就一车四人包括伯母一同向那里开去了。我们到达那里时虽已晚上十点了,但还是看到不少人在那排队买雪糕,果然名不虚传。那里有个告示牌写着他们所卖的雪糕的部分盈利都会捐给某教会的;我们点了四份雪糕后就边吃边聊,聊着聊着我才知道这雪糕店在阿中的父母拍拖时代就已经有了。这雪糕谈不上家族生意,不过我想在雪糕这一行算是历史悠久了,我眼前的看似普通的雪糕,顿然很好吃。

吃完雪糕后,伯父说既然来了古晋,我就该去马中友谊公园走走,由于离吃雪糕的地方不远,而且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过来,所以我就附和要去那。听阿中说,马中友谊公园是为了庆祝马中两国建交三十周年与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而由大马和中国一起合作完成的工程。在约十分钟的车程后,我们就到了那边,在车子还未停下来时,我就看见高耸的郑和雕像泱泱大风出现在我眼前。
我下车时问阿中我的背包是否要收在车厢,以免有人破镜偷窃,阿中笑笑后说道,“这里是古晋啦”。
这公园分成两个部分分别以‘中国风’与‘马来西亚风’来设计。中国园的入口有个非常精美的高大牌坊,接着是一栋很中国味的楼房,据说之前是家茶楼,不过好像已经结业了。那栋楼房后就是一面人造湖,湖面上有四方转折的小桥,也有小亭,加上湖边的柳树,很诗情画意。湖边也有几张设计独特的石凳,那就是石凳两边分别是以熊猫和猫来‘扛’这一片石板,形成有趣又有意思的设计。马中公园的交汇处就是郑和威风凛凛的雕像,他执简佩剑,右手稍向上,手掌摊开向着‘马来西亚’,仿佛说着“我来也!”。我们大略在那呆了一个小时就回去了。

回到阿中的家后,我洗了澡后就在房间休息,由于有点累,我不一会就睡着了。隔天一早,伯母还是给我准备了又丰富又健康的早餐,其中包括已经搅成水的黑木耳,据说可以‘洗油’,呵呵,我昨天确实吃了不少油质食物,所以,我还是吃得很饱。中午要去飞机场前,伯母也再给我和阿中准备了很丰富的午餐,我再次吃得很饱,呵呵!临出门前,我把过来古晋之前就已经准备好的蜜糖送给伯母,以感激这三天两夜,他们一家人给我的热情招待,我非常感恩。

去飞机场的路上,我在想着这个城市——
古晋,一个未尽发展的城市,这里有他们的特色美食、景点,也有古晋人自己经营的超市、货物品牌,这些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我清楚了解我之所以对这些人、事与物留下印象,并不是因为这些食物有多好吃,或这些景点有多优美,而是这里的人、事与物都有情。何谓有情?虽然有不少古晋人说砂劳越最错就是当初加入了马来西亚,但是他们还是继续坚守着他们本来的特质,对属于自己的食物、传统、人情等还是薪火相传。在这三天两夜,我看见古晋人对自己文化的坚守、保养与传承,让我觉得古晋就如面古镜般的照见人间有情。
大约半小时后我们到了飞机场后,和伯父道别时他还交代我以后还要再来古晋,去吃那些还没吃到的、去走那些还没走到的,还有我自己心想:去感受还没感受到的情。我也要特别谢谢阿中的盛情招待,据说这次还是他第一次这么落力带朋友在自己的家乡走,也让他重新去感受离家多年后的古晋。

这次的古晋之旅在我交上第一天来时海关给我的那张纸后也算是结束了。我觉得我们的马来西亚就已是一个很不错的旅游地点,若有机会,我们可以去一些州属的小镇去走走,去感受当地的文化人情,我想这也是让城市生活久了的我们重温自己、瞥见人间有情的好办法。在飞机起飞前的那一刻,我看着窗外的古晋——
我有心,古晋有情!

~全文完~
后记:我确实没想过会用超过六千个字来写这篇三天两夜的游记,我在写下最后一段时,我不知何因很感动。原来旅行时只要用心去感受周遭的一切,就算短短几天,我们还是可以获益良多。最后,我想再次谢谢阿中的一家人在这古晋之旅的热情招待,希望还有机会再回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