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回程:回到过去的未来

人找不找得到,那都是命运,所以那一部分让命运来控制,我的部分就是把它走完,这是我能掌握的机会。~~藤井树(吴子云)

在我们不断向前的人生里,关于爱情,有回溯的必要吗?

当我读着书本封面写着的“人会把爱情弄得很美好,也会把它搞得很糟糕,若当初不是那样地结束,现在的我们,会是怎样的呢?”,我就决定先从这一本开始(大姐与阿佳在台湾一共给我买了三本藤井树)。这是我第四本读的藤井树,欢笑依然、感动也依然,顿悟更依旧。读毕这本书,我打算简单从三个点出发,再融合自己的感受来写这篇我不想写太长的读后感(但愿如此,呵呵!)。

关于遗憾

书中的主角打算在定下来之前,去找回之前的女朋友而开始了不是以地点而是以‘一些人的心’为终点的旅程。主角的现任女朋友告诉他“不然歉疚一直在,遗憾会好深的”,所以他用了有限的‘迹’去循这些前任女朋友的踪影。当中有找不到的,也有找到的,还有找到却没会面的。我边读时也在想,换成是我,我想我应该也会有这勇气,但一定和他一样紧张。

我目前并没有像藤井树的“回程”安排,但是若有天我可以偶遇他们并有机会谈上几句的话,“对不起”与“谢谢”将是我最想讲的两句话,因为我要“对不起”我曾经给他们的好与不好,也“谢谢”他们曾经给我的好与不好来造就今天的我。所以,对我而言,爱情里的遗憾是心中无以名状的悸痛,然而,我相信“对不起”与“谢谢”可以把这痛转换成给自己的一种释然与升华,还有给对方的无限祝福

关于回程里的过去

我挺喜欢缅怀过去的。回溯自己的过去可以如藤井树形容为一段回程,我觉得也可以比喻成在脑海里的一段进行曲,而这曲子源自我们的心。当心底的情绪起变化后会演变成多种声音来交响成一种自己才懂的乐曲,这演奏中的乐曲如一首电影配乐,影片里的我们正往过去开去,去再踏上曾经倒影下的那片土地,再嗅一嗅曾经欢笑、吵架充斥过的空气。在配乐停止前,我们可以感激这些曾经拥有过的一切,直到黑色荧幕上写着”To be continued…”。

在《回程》里,我读到我们在特地岁数时都会回想n年前的事时的‘对自己的不解’——“为何当初会觉得他好?”、“为何当初我会说那种话”、“为何当初我会放开?”等,对于这些不解,我觉得找到答案的固然是好,毕竟可以给自己的想法有了成长的比较;然而若找不到答案也无需作茧自缚,过去的毕竟已过去,做好现在的自己更为重要!这就如故事里的主角在试着找几个前女友落空后再继续找的心态啦。我总觉得过于强求自己达到心底本来期望的结局往往只是苦了自己,在过去的探索里,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忠于自己的同时也要借这回溯的机会‘放’了自己

关于回程里的展望

我也挺喜欢展望未来的。回想已经发生过的事,再组成文字形成一个纪录是很好,但最重要还是在回溯的过程里,我们是否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这这么解释呢?关于爱情,谁没有过去呢?然而如果我们让这过去变成我们迈向未来的绊脚石,那就是一种自讨苦吃的行为了。藤井树在最后一个章节有提到“从未来了解了过去,从过去看见了未来”,我起初真的不懂他要表达的意思,直到我读到结尾他那笃定的求婚方式,虽然欠缺浪漫,但是他对女友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洋溢着“我想照顾你一辈子”的肯定,怎能不打动他的女友呢?

没有跌倒过,怎会懂得好好的走;没有失去过,怎会懂得好好的珍惜与拥有;没有痛过,怎会懂得幸福不是必然。所以,我觉得人的一生就应该有风风雨雨,要知道在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唯有在最终摸清得与失之间的模糊地带,了了歉疚、填了遗憾,也圆了幸福。我本身不是眷念“人生若只如初见”的人,我相信人需要历练,就算是一朝被蛇咬,我们也是得从井里汲水啊!

朋友们,在爱情的回程里,你放了他,其实你也是放了你自己。所以,在我们不断向前的人生里,关于爱情,没有回溯的必要吗?

(呵呵,还是挺长的读后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