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坐轮椅到海底看珊瑚去

相信,是一种能量。这能量可以支持着、推动着我们去完成我们相信的事,就算过程艰难重重,它还是可以辅助我们跨越体能的限制去朝目标前进。

昨天,我看了朋友在面子书共享的一个视频。视频里有一名女生坐在已被改装的轮椅上,在海底里优雅的漂浮着欣赏美丽的海底世界,我一边注视着她随意浮动的动作,一边欣赏视频里的配乐,顿然感动了起来。

我上网搜了有关这名女生的资料后,知道来自英国的她名叫Sue Austin,从1996年就开始与轮椅为伍。她本来就是潜水的爱好者,有天在她潜水后,突发奇想要把传统的轮椅改装成一个可以潜入海底的“水底轮椅”,用她独特的方式去探索海底世界。

在这“水底轮椅”还是只属于概念的阶段时,她就找了相关的工程师来讨论这个设计构思,但工程师们都推论轮椅在海底里漂浮时会因为水力而旋转,无法平衡,所以都说这‘新颖发明’行不通。然而,她却不因自己的想法和科学理据背道而驰而打退堂鼓;她还是相信自己的想法是可行的;过后,她就秉持着自己的“相信”,并在英国的National Lottery组织的资助下和几名潜水专家的引导下,成功研制了一个在传统轮椅上装置了一对引擎和一对衔接着“脚踏舵”的人造鱼鳍的“水底轮椅”,前者是有助于轮椅的驱动前进,而后者是用来保持轮椅在水中的平衡。

当Sue所发明的“水底轮椅”得到各界的热烈正面回响后,她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与广播新闻杂志PRI’s The World的采访,我在网上重新听了她在接受后者的访问内容,不难察觉她都以谦卑却不失自信的心态来贯穿与主持人一问一答的交流。当她在回顾这架“水底轮椅”装备设置的过程时,她展现了对自己信念的无比笃定,她虽没怀疑自己的想法,但却会去探讨自己的想法是否还有“更好的可能”,我想这也是她可以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当她分享在水中学习控制这“水底轮椅”时,她的回答仿佛让我看见她比双脚健全的我们更加脚踏实地;在她叙述她可以坐在轮椅上在水中翻转那一刻,她所表露的喜悦并不逊于一名本来双腿残疾的人士重获走动能力时的雀跃。听完整个访谈结束后,我想总结的是,她是一名以很正面心态去面对生活的人,而且生命力也超强。她不但接受了自己的有与没有,而且在有限的生理条件下还给自己创造一个机会,一个去达到,甚至是超越连四肢健全人都可能无法做到的事的机会

在刚过去英国主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里,我相信大家(包括我自己)就只留意各项运动比赛的成绩而已。我也是因为在搜找关于Sue的资料时才知道,在该运动会与接着的残疾人运动会进行的同时,还有一个名为The London 2012 Cultural Olympiad的文化表演活动也在进行,这涉及一百六十万人参与的文化表演其中一个项目,就是Sue 在泳池底里名为”Creating the Spectacle”的“水底轮椅花式滑翔表演”。Sue 在表演后向大众表示说,这“水底轮椅”的发明给残疾人士奠下很重要的旅程碑,那就是给大众在看到坐在轮椅上的他们时不再只想“他们不能做什么”,而是去想“他们能做什么”;而且她自创的“水底轮椅花式滑翔表演”顿然成为艺术表演的一种,也是她意料之外的事。

寻求别人对于自己的能力给予认同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自身的行动上不方便就更增加了得到认可的难度。在这个奇异的过程中,Sue成立了一个名叫FreeWheeling的非盈利组织来给残疾人士在思想和艺术的发展上提供一个表演舞台,同时希望在用这团队名义推动残疾人士的艺术与文化活动时,大众们会更加了解并重视残疾人和残疾人艺术。从这件事来看,Sue用她后天的努力去赋予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的能力,在得到认可后,她并没有好大喜功,反而是趁热打铁,希望与自己一样的人可以通过艺术与文化表演来得到大众对他们的重定位,她的努力确实值得我们推崇。

其实,残疾人士可以潜水并不新奇,据知美国就有一个名叫Handicap Scuba Association (HSA)的非盈利组织,专给爱好潜水残疾人士组织训练与活动。从他们的官方网页里的几张活动照片来看,照片里的每个人的笑容都是那么灿烂,那么真。他们由心而生的笑容不但给我感觉到强大的生命力,而且让我了解到体能的缺陷并不是我们拥有或完成梦想的绊脚石。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句老掉牙的谚语,真正受用的人又有多少?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而且有不少梦想是属于人家口中的“妙想天开”。从我本身的经历而言,锁定了目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相信自己,再相信自己的目标,过后要勇敢去尝试、去实践,唯有真真切切的行动才会让我们知道若要达到自己的梦想会有什么困难,也唯有在追求梦想里的失败才让我们知道自己还欠缺些什么,那样“脚步的前进”才会与“本身条件的优越”同步。


追求梦想的心态很重要!因为心态会左右我们追求梦想的思维与方式,不同的思维与方式可以把我们向梦想推进或拉远。从Sue的身上,我体会到谦卑的自信是追求梦想里的重要心态——我们的外在必须要谦卑,因为谦卑,所以我们可以看见自己的不足;我们的内在必须要相信,因为相信是自信的萌芽养分,所以我们才会对自己的梦想锲而不舍。

梦想,在每个人的心中应该都是一个美丽的国度。文中的Sue喜欢潜水到海底看珊瑚,就算残疾也给自己发明了“水底轮椅”,用属于她的方式去探索自己的梦想国度。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美丽的梦想国度,虽然我们都有所不足,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梦想、调整好心态,要用我们独特的方式,去属于我们的海底去看自己心目中五彩缤纷的珊瑚并不是遥不可及之事!

以下照片均来自网络。
Sue在泳池里学习如何控制“水底轮椅”
Sue与珊瑚
Sue在水底自由滑翔
Sue在水底仰空翻转
多逍遥自在的Sue
与鱼群共舞
相信自己的Sue

我喜欢短片里Sue呼吸的声音,因为我感觉到她强大的生命力!


Sue在奥林匹克的艺术表演的片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