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October 16, 2012

诺贝尔先生问:“谁说谁是又不是中国人?”

“由此可见,所有这些原因——数十亿个原因一一巧合在一起,导致了已发生的事。所以说,没有哪个事件的原因是独一无二的,而事件应该发生只不过是因为它不得不发生……”
 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问:2010年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国政府曾批评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为何却持不同态度?
答:正如我所说,莫言先生是最近一届中国最高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他的文学造诣有目共睹。两年前,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决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我们理所当然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于2012年10月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部分答问
  
上周五下班后,我和几名中国同事同乘一辆车回公司宿舍。一路上,他们谈起中国作家莫言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一事。首先是某男同事提起中国网友在网上调侃莫言上台领奖时,如果台下嘈杂,他的第一句感言可以说“My Chinese name is Shut up”,我们听完后都前仰后合。一阵嘻哈后,有位女同事突然严肃起来说到,中国网友们也对近年几位比较具争议性的诺贝尔“中国人”获奖者做了挺有意思的四分类:
(一) 自己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政府不承认他是中国人,所以获奖和中国无关。
(二) 自己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政府承认他是中国人,中国承认他获奖。
(三) 自己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政府承认他是中国人,但中国不承认他获奖。
(四) 自己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中国人,中国政府也没否认他不是中国人,但中国不承认他获奖。

听她这么一说,我的头确实有点雾水,只猜到分类中没获中国政府承认之一的应该就是刘晓波。我再接着问那女同事那分类里包括了谁,她回答说:“刘晓波、高行健、达赖喇嘛和莫言啊”,我点着头并以“哦”一声来回应她。我确实知道她提到的那几位是谁,刘晓波是两年前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记得当年我在看新闻播报那颁奖仪式,大会还特地空着一张椅子来给因身陷囹圄而无法出席的他“坐”;高行健则是在我中学时期,因他的著作《灵山》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难道他不是中国人?);达赖喇嘛是跟藏独有关的闻名西藏宗教领袖(我不知道他的全名,而且我不知道他有拿过诺贝尔奖);莫言是我当天刚认识的,我也知道张艺谋的《红高粱》是改编自他的著作。至于那女同事说的谁承认谁、不承认谁是中国人……我头上雾意越来越浓时,我回到了公司宿舍。

当晚我从健身房回来后,就立刻上维基百科网页,在搜索栏那敲打了“荣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后敲回车。我看到搜索资料当中有张列着从以前到现在曾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名单,那名单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哇,原来有那么多“中国人”拿过诺贝尔奖”,不过比较讽刺的是,名单里只有两名“中国人”在获奖时是持有中国国籍而已。

在搜索过程中,我也读了不少中国文人对这次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莫言而避重就轻写出“只谈文学”的评论。我本身毕竟在中国公司工作了六年余,从身边的中国同事多多少少知道他们对于自己国家的敏感课题都会选择多听、多看而不多说,所以,我没在相关中国网站读到“热血沸腾”的评论并不意外,不然,虽不至于变成刘晓波第二,但最起码是那些帖子都会被政府从网上删除。(也或许,是我自己期望可以读到有批评性的文章,不过文人以文学论文学,也是理所当然的。)当我阅读了一篇又一篇的相关资料后,也对刚才那女同事说的四个分类开始有头绪,也就在那一刻我打算写下这篇文字,不能算是什么评论,只希望借这机会给大家了解这四名有意思的“中国人”还有他们与诺贝尔奖的渊源。

取自维基百科:荣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汉族)
取自维基百科:荣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藏族)
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取自维基百科的简介:丹增嘉措,1935年7月6日出生于青海同仁县,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格鲁派最有影响力的人物,1989年因为他为西藏自由与维护西藏人民的历史文化遗产所做和平非暴力的努力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近十年来,在美国“我还是大哥”的心态与中国“我已经是大哥”两个大势力下,这名二十三年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且谙英语的宗教领袖,丹增嘉措成为了这两大国在针对有关西藏课题表态时的核心人物。很多人说他只是美国在人权问题用来威逼中国的一个棋子,但以丹增嘉措的智慧和我看他在各主要国际场合的谈话来说,尤其是早在1987年他在华盛顿发表演说时提到的“西藏和平五点方案”和最近2011年呼吁在西藏与在流亡的藏族与海内外民众和解的声明内容里,我要说的是他所钻研的、身体力行的不单纯是佛法而已。

对美国而言,丹增嘉措的存在可以在特地的时候舒缓中国崛起而给美国带来的压力,而对中国政府来说,嗯,我觉得他是一种“禁忌”,一个对方可以正面并公开唱反调而自己只能拒绝他入境,却不可正面交锋的人物,因为中国知道藏族都以宗教领袖或地方领袖马首是胆,中国政府绝对不是怕了他,而是要顾及自己是泱泱大国;所以,丹增嘉措被流放至今,中国政府还是没有明确声明不承认他的中国国籍,而丹增嘉措本身也从未对外公开和中国划清界限或放弃中国国籍,反而倒是他自己说过还要持中国护照入境。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
取自维基百科的简介:高行健,生于1940年1月4日,祖籍江苏省泰州市,华裔法国剧作家、小说家、画家、导演,1980年代末前往欧洲,现为法国公民。因“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而荣获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并因此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华语作家。

高行健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华语作家”,不过他在获奖时的国籍是刚转法国。高行健以《灵山》获奖后,中国文学界有不少作家都不认可他的作品有达到可获取这文学界最高殊荣的水平。在我读的那些贬多于褒的评议里,中国作家协会给出的评语最“语重心长”,对于高行健获奖,他们不但表达了极度的不满,直言比高行健更具实力的还大有人在,并且质疑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不了解中国当代的优秀文学作品与作家,最主要的是他们还指出这奖项并不是从文学角度评选,而是有政治阴谋。另一边厢,不少台湾与香港作家却对高行健和《灵山》给出极高的评价。

如果把这现象来对比现在莫言获奖时的中国政府反应,相同的殊荣却得到浑然不同的立场,这矛盾仿佛说明了,当诺贝尔奖委员会认可了他们不认可的,这委员会就是缺乏公信力,或不了解他们;不过当得奖者是“他们没有不认可的”,那么,委员会是有公信力,或者对中国文学界了解,或应某台湾作家说的,这时候“葡萄也不再酸”了
高行健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取自维基百科的简介:刘晓波,生于1955年12月28日,是中国作家、文学评论家、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独立中文笔会第二届及第三届会长、人权活动家,吉林长春人。曾经参与八九民运,并在2008年发起《零八宪章》。 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以表彰他长期以来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国争取基本人权。

事隔二十一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继丹增嘉措后再认可中国政府不认可的,把和平奖颁给刘晓波,一名中国政府觉得在中国制造“非和平”现象的中国人。刘晓波之所以引起我的留意,是因为我在他获奖后去了解他的背景,得知他在六四事件后全身投入争取中国基本人权最引起我的关注。对于这也被称为“天安门事件”在发生时的我还是一名婴孩;想着当年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坐在天安门广场为人权与和平聚集在一起时,却被那些比他们人数还多的子弹夺走他们的性命,还有被一辆又一辆的坦克车辗过他们的身躯……,我的心就被揪着似的。我记得在2010年年初,我因公事出差北京时也去了天安门走一趟,我看着广场上那五星红旗,我记得那时候的天气冷风刺骨,我站在天安门广场,想象约二十年前在那里发生的事,我心底第一次因感觉我跟“中国人”有渊源而无比疼痛;也许对于我而言,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比生命更加珍贵吧,所以,我很在乎。

零八宪章》是以自由、人权、平等、共和、民主与宪政为基本理念,我在这里不打算针对《零八宪章》发表看法,但我却联想到我们大马的BERSIH 2.0,因为它俩不但理念接近,而且两者都因当权者过度打压而间接提升国际相关人权组织对于它们的认可度;这边刘晓波被收监,那边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却给他颁发和平奖,怎不把中国给气坏呢?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摄影展,以洋娃娃为题材,反映中国人民生活在痛苦的环境中。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取自维基百科的简介:莫言,生于1955年2月17日,原名管谟业,生于中国山东省高密市,中国大陆作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为其“用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为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籍作家。

就在莫言获得这殊荣后,网名热烈讨论了几个课题,我这里就提三个比较多人讨论的;第一,如果莫言的《蛙》被中国政府誉为近代矛盾文学的代表作之一,而这次莫言也是因为《哇》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那么针对当年高行健当年获奖一事,中国作家协会曾理直气壮质疑挪威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的公信力,现在看来是不是一种‘自打嘴巴’的矛盾呢?第二,外国记者更借这次莫言获奖而质疑中国政府,为何这次莫言获奖与之前刘晓波获奖对诺贝尔奖委员会所持有的态度有天壤之别的落差?

我个人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政治评论还不是以上两个课题,而是关于这次文学奖得主的人选,其实除了莫言之外,还有来自日本的村上春树也是这次的热门人选;刚好这次颁奖遇上最近比较热的“钓鱼岛主权”课题,所以有些“网上政治学家”把它看成是国际对“钓鱼岛主权”的倾向;不过,也有很多人都把它看成有关当局用来舒缓中国两年前因刘晓波一事的“被干政”的情绪。然而,不管是因为钓鱼岛或刘晓波,这次莫言获奖给不少中国人收到的信息是“中国是第一大国”。不过,如果这次是村上春树获奖的话,我们又可以看见什么有趣的政治局面呢?写到这,我倒是觉得幸好还有中国的一批文人学者提出比较单纯且值得我们思考的论点,他们都希望这次的获奖不要步上中国电影的后尘,就只拍给外国人、外 国电影颁奖评委看,中国的作家还是必须在自己的文字里保持着自己原有的精神价值。
莫言
诺贝尔和平奖如果颁给某国家的人物,直观是肯定该人物对团结、友好与和平的贡献,不过反过来看就是对该人物的国家的执政政府的“反肯定”,所以多年来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会带来一些矛盾或冲击也是预料之内的,尤其颁给“中国人”时,中国政府自然会“坚决反对”。在这次的资料搜索过程中,我发现文学奖的地位也不低于和平奖,毕竟文字的力量从古至今都不容忽视,往往用文字揭露丑陋一面的效果还高于声音的传达。从高行健到莫言,我看到的是中国虽贵为强国,它也是在意外界给予的肯定,但我们也不能否认的就是因为它强大,所以它不得不在意外界给予的肯定或“反肯定”。类似的状况也在很多国家发生,就如常喊“马来西亚能!”的我国政府,比如大学地位晋升世界一百内时就大事庆祝,落在 后头是就质疑该评分组织的权威性;还有连盲人出街时都能感觉到抢匪处处时,我国政府还对着双眼明亮的我们说罪案指数在降低……

我没真正花时间去研究政治,但是当我把强国间的关系放小来看成工作上的部门之间的关系,我发现很多时候没必要去分清究竟是互惠互利还是互相利用,一些事情的发生就有导致它发生的千万种理由。每年颁发诺贝尔奖,只要和平奖或文学奖有涉及强国的人物,就会被热烈讨论,当中也包括2009年和平奖得主,美国第一黑人总统奥巴马。对于诺贝尔各奖项颁发后的余波,身为非政治人物的我觉得与其花时间去批评诺贝尔奖委员会或得主,不如用那时间来了解每个得主背后的故事,去了解、学习(、分类?)。

对于中国当今的地位,要说“中国是一个强国”,只要没有比较的成份,我觉得连美国都不会摇头否认;就是因为中国强、耀眼,所以中国政府在中国国内或在国外的某些课题上的的表态、举止都会成为各强国(包括“我也算是大哥”的印度)与国际媒体的关注。我不敢说自己很了解政治,但单从诺贝尔和平奖一事来看,中国越是强大的当儿,人权的问题也会像粒雪球被越滚越大,越会成为各界关注点。所以,在另一个十年里,若有丹增嘉措第二或刘晓波第二的出现也不足为奇,到时我们可以再一起讨论谁说谁是又不是中国人!

后记:如果你们把这篇文字读完,不用我多注明,我以上提及的四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归类,你们应该早有头绪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