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道德何价?

我们越长大,就会发现身边有很多事都要靠自己做决定,不能常靠父母。自我进入大学至今,我都会提醒自己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责任,就算遇到黑白之外的灰色地带时,我都会告诉自己“自己丢脸无所谓,别丢父母的脸”来做最后一道道德防备线。

人类因为有思想,所以走向了文明。人类也是因为有思想,所以有了道德观,而道德观就如一个思想的过滤器,在思想未化为行动之前去“监督”我们的思想是在可接受的道德观里,让我们分清黑白、明辨是非才做出相应的行动。

长大后,我们都会开始对自己的、身边的一切开始有想法,想做决定与安排,所以很多年轻人都说要独立,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也独立去面对生活里的好与坏。就我个人观察而言,年轻人的‘独立’可以简单分成两种,第一种就是以“照顾家人”为前提而迈向独立的生活,而另一种就是以“摆脱家人”心态来寻求独立的生活。

当我和朋友分享以上想法时,不少人都会说“照顾家人”类型的超大多数是在家境一般或贫穷的家庭成长,而“摆脱家人”类型的从小肯定就是少爷、千金;然而,我并不苟同,我觉得有前者或后者之分的主因是关乎该年轻人从小家人如何教导他‘爱的教育’——如果是在溺爱中长大,成人后不是极端的依赖,就是因为想摆脱家人而要独立;如果可以从小就给小孩懂得爱的成份包括分享与分担,让他知道在‘受’爱是也要‘施’爱,那么长大后,他的独立多少都有“照顾家人”或“减轻家人负担”动机。

独立的背后是什么?独立的背后是一种责任,这责任不单只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爱你、你爱的人,甚至有时候对你不认识的人负责。负责任也是道德的一种,如果口口声声说自己独立了,却不对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后果负责,那还有什么独立意义可言。进入独立生活后的我们将遇到生活上很多抉择的分叉口,如果思想或想法里没有道德标准来左右我们的决定,发生问题时,轻则挨罚,重则入狱。

我相信这几天大家都有留意到在网上广泛流传,有关两名大马年轻人在部落格上载自拍的性爱照片与短片供公众欣赏的新闻。新闻里的男主角在接受访问时表态,事到如今他都不后悔,反而觉得‘挺刺激’。他还坦言他没有什么东西可失去的,还说自己已经创业了,虽没说明是什么生意,不过我倒觉得这是他对可能被开除的自我安慰、夸耀的一种行为。

事件中的男女分别二十四与二十三岁,男的还是在2004年获亚细安奖学金到新加坡的优异生,目前还在新加坡国大法律系就读。他们是有思想而且很有想法的独立年轻人,但可悲的是,他们的思想过滤器却是‘刺激观’,行动前先确定刺激或不刺激,而不是道不道德。从他们在这事情被闹大后的“没想到会闹得这么大”的回应,还有在今天最新上载的‘澄清短片’里的“还会继续制作性爱短片”的声明来看,他们不但不懂羞耻裸露自己的性器官(还是特写那种),而且还把他俩不成熟的心智与自私的心态暴露于公众眼前。

文明的社会里,道德观是不是一种过时的想法呢?对于一些前卫的人,道德是不是多余的呢?对于那些不顾一切去做违背道德的事,道德是不是可以被买卖,而且很贱的呢?我之前提到,人类可以进步是因为有思想,但是如果要继续进步,思想与道德是息息相关的,思想里要有道德,道德里也要有思想,让我们的文明有血有肉!


我相信还会有不少人说,他们有自由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我们没必要去谴责他们的行为;我觉得我们可以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是美好的,不过当自由没有法律的约束时,它就会带来罪案与不安,相同的,当一个人的自由超越了道德的监督,那就是当事者的自取其辱了。就如这事件里的年轻男女,他们可以觉得这不是耻辱;他们可以否认他们的行为是典当了道德;他们也可以否认他们滥用父母对他们独立生活的信任,但对于双方家长因这事而得到旁人的指指点点或辱骂,他们又可以置身事外吗?

1 comment:

  1. Speechless. have a loo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VCpXffo9A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