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aturday, April 6, 2013

换的理由(一):教育

多年来,我国的教育部不管是在哪名教长的带领下,政策都经常改变。从我那时代那UPSR的考国小马来文才具有直跳中一的条件,那三年级跳五年级的制度,英文数理课教育,取消PMR考试等,这朝夕暮改的政策让我看了异常心寒。我们都是过来人,所以我们很清楚我们当时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教育如何打造出现在的我们。我承认任何制度都有需要改变的时候,但前提是必须做了足够的研究与调查,而且理由必须站在未来的某个点去展开,去持续、去检讨,而不是看见某个大群体应付不来时‘爽爽’再换一换、试一试,不但苦了莘莘学子们,还把他们的未来当试验!

我就拿我本身经历的英文考试来说,我在读中六时,教育部说我们都需要考Malaysia University English Test (MUET),说成绩至少要Band 3(越高越好,最高Band 6)才可以申请本地大学,STPM成绩放榜进入大学后,我才知道很多系友没考MUET、或Band 2以下都进入大学与我读同一科系;大学期间,校方说要至少Band 3才可以毕业,我在2006年毕业时,据说是这个制度严重影响很多友族无法毕业,尤其是那些已经留级好几年的,难得及格了大学的考试,却卡在MUET,所以和我一起毕业的也有好多只考到Band 2的学兄、学姐。这是政策、制度?还是霸级市场的周末试吃呢?

我两位妹妹都是老师,平时跟她们聊天时才知道现代老师真的非常不好当,除了现在的学生脑部好像很发达,不容易教,学生的家长因爱子女心切,很难应付。教育部对不同科目的教学时常有‘新主意’,一旦有新主意就有培训,其实这也算合理,不过当今的教学政策下,老师们的文档工作异常多,而且华小一班有近五十人,如果是负责五六年纪的班,放学后有补习班,所以啊,老师工作的繁重并不是我们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我们的前教育部副部长还说现代的老师很娇生惯养,我说啊,若真的要学娇,还得向教育部学习,若说老师难养,我说至少比魏老容易养。

我爸告诉过我只要是董总说的话就是对的,因为他们是站在维护华教的立场,并且是无私的。其实,我对这一点本来是有保留的,但是看他们揭发关丹中华独中的‘非独中明文规定’时,我却要感激他们。我这新生代知道林连玉、沈慕羽,也听闻茅草行动,但是深入的细节只略懂一二。然而,也许我常年在印尼出差,看着当地华人都用印尼语与家人、朋友聊天,问他们是否懂中文时,大部分都说不会,或者用很生涩的发音说着“会一点点”,所以啊,我很庆幸我们有这些华教斗士为我们从以前到现在去争取,让我们有机会学中文,用我们的语文做回自己。

华文教育多年来都是大选的热门课题,比如昨天叶新田形容成‘铁树开花’的新纪元学院升格大学是今年大选国阵给华社的大礼,至于效果如何就拭目以待吧!但是,这是华社最关注的吗?我身为其中一份子,我给的答案:“不是”;华小需要增建与华小老师需要补充这两大课题已经存在多时,套一句我中国同事常说的,我们都给国阵‘忽悠’多年了,从我们父母的年代直到我们或我们的朋友的小孩都已经上小学了,我们看见的课室依然是以前的,班里的同学还是拥挤,老师们也要继续万能,贯彻语文、数理、音乐、运动的去当一名华小老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单是教育这课题,我就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说要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