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April 2, 2013

一个宿主,两把人性声音,三种情感世界里的爱



问题当前,有人相信只要乐观、用心再尽全力,再大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或至少可以大事化小;然而也有人不受这套,发生问题时只顾逃避,并告诉自己与身边的人就算他再努力都是徒劳的,而且还会把问题恶化。所以,有人说‘相信’是一种力量,这力量可以驱使我们向前并给我们‘充满力量’的感觉去正面解决问题;相同的问题当前时的‘不相信’也是一种力量,但那是具有摧毁性的力量,它不但阻止了我们迈进,在停滞不前的同时甚至会让我们沉沦。

其实这‘相信’与‘不相信’何尝不是我们心中的天使与恶魔在对话呢?比如在忙功课时,我们仿佛会听见刺耳的“今日事,今日毕”,也会听见令人舒服的‘还有明天哦’;抑或如电影《宿主》其中一幕比较两难的状况,从不撒谎的W因为要救M病重的弟弟而撒谎并偷窃,W在做出那决定时,她心中也免不了有两把冲突的声音在叫响着,所以我总觉得我们人啊,如果有心要做好一件事或做一件好事,只要一个理由就够了,不过,当我们不想做好一件事,或不想做好事,我们是可以找到千千万万个理由去说服自己,让自己好过些。

《宿主》以未来世界‘仅存’的普通人类与被外星生物入侵的人类去平铺直叙两种人性的抗衡,虽然剧情缺少高潮迭起的铺排,但我却因此更加留意这部以情感为主轴的电影里的亲情、爱情与人情。电影里的三种情感世界里的独立与交叉的互动并没有被表现得非常鲜明,幸好导演善用了这W与M的共同体去带出两种人性在同一件事上处理的差异点与共同点,手法新颖、轻松之外,也把我们以‘旁观者清’的心态去进入自己平时较少接触的心灵世界去反思自己在情感相关事件处理时的矛盾和义无反顾;电影情节里不温不火的要与不要、该与不该、敢与不敢等对立的情绪让整部电影赋予观众一定的思考空间。




我也有一名姐姐,所以我明白姐姐天生就有不计年龄照顾弟弟的天赋。电影刚开始时,M为了保住弟弟宁可跃下窗口牺牲自己生命的那一幕多少有点让我感动。我觉得她被外星生物入侵后的逃生、翻越一望无际的沙漠的勇气主要是来自她的弟弟,而不是她的男朋友。俩姐弟重遇后,弟弟心底深藏的亲情依偎感突破了她对姐姐‘另类’的惧怕,他清晰感觉到眼瞳变色的姐姐灵魂深处依然是他本来的姐姐,两人有别人不易懂的‘bonding’。然而,我觉得两姐弟故事的美中不足是电影并没交代两姐弟相依为命的背景,所以故事性那被稍弱了不少。

M与W共同体与两名男生的‘四角恋’应该是这部电影笑料的主要来源,所以这并没有像一般爱情电影感动到我。然而,这看似两段的恋情还是有它的思考之处。我相信择偶可以有条件,但恋爱是不受条件约束的,所以我们可能同时欣赏或喜欢一些人,但是让我们有恋爱的感觉往往就只有一个,而且那人的条件可能不是最好的那位,我想这就是第二男主角Ian与W相爱的主要解释了。导演最后安排一名在外表上明显比M逊色的女孩给W寄宿,这是不是要带出爱情不看外表的简单信息呢?至于当Jared与M的激吻时为何都会换来一巴掌,嗯,这我就无从解释了,我只把它当成是笑料的一种,呵呵!

我觉得导演在人情方面的叙述稍比亲情与爱情处理得更为完整些,所带出的信息也挺正面。在个人尊严的维护方面,两名出外储备日常用品的人类因知道自己无法逃过被捕、被入侵的命运时,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违背自己的生活意义,当他们的卡车撞向墙壁时确实让我震撼无语。至于人类在山洞里的互相帮忙、各司其职的生活方式,还有那群体性耕种麦田带出‘要让生活继续’的意义,让我体会到再大的灾难都抵不过人类的团结。

另外,剧中某句对白,“人类总会绝种,其实这件事已经结束了”,除了显现豁达,也道出人与人之间不管是谁占上风都不该赶尽杀绝,还有在人的一生,如果我们对身边的人与事总有怨气、咬着不放,其实真正苦的是自己。剧终前,W选择以德报怨针对自己的Seeker和杀害她‘同胞’的人类是整部电影最正面的信息——她告诉医生要用温和的方式‘释放’那外星生物,这方式不但确保它从人类身体出来后还健在,最重要的是连人类本身都不会死亡,所以,这一幕不得不让我感慨我们当今人类有时候是因自己的无知而残害自己的同类,而且更痛心的是却把谋杀的箭头指给别人



其实《宿主》也让我有‘外一章’的想法去联想到在正规宗教里人们在接受新的宗教教义后的改教,还有一些极端自命宗教团体对于跟随者的洗脑而让他们做出常人无法接受的行动。我相信各宗教都教人向上向善,但是当宗教给不怀好心的人利用时就会成为他满足私心的工具,并歪曲了该宗教最初的教义。所以,我觉得电影里的外星生物本来也是性本善之物,当它寄宿之后会因宿主的心,还有大环境的条件而有所变质,而生成了性格各异的‘完美者’,所以人与人之间没必要过于崇拜或鄙视,因为唯有互相尊重才让可以让大家走向祥和。至于被外星生物侵入的人类在遇上未改造的人类时所说的,“我们是想帮你”,罔顾该人类的意愿,这也不是在说着我们当今社会一些极端宗教者在宣教时所做出的令人反感的行为吗?

《宿主》或许不是一部经营得很成功的电影,但是我挺认可电影带给我的正面信息:人的好坏之分并不因群组而分类,而是由个人的心态来决定,如果把这理念带到办公室或国家政治来看,站在我们这里的也会有因名利而见异思迁的,当然跟我们对立的也有在动摇的。然而,当危机当前,我们必须不分你我的站在一起,而不是不顾我们的世世代代拥有美好生活环境的权利,去违背良知去欺骗别人、自己;就如我们国家这一年来的稀土问题,我很开心的是可以看见不同种族的团结,所以我相信善事其中一大魅力就是提倡‘共存’的意义,谁都不会排斥谁,大家因接受对方与自己的不一样并相信自己的理念,而壮大了正面的力量,就如这部电影结尾那一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