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April 10, 2013

换的理由(三):大地

一片大地到底蕴藏了多少远古流传下来的文化?

那是曾经的山河,土地与河川不理风雨的在它之间交替着;那是飘洋南下先贤的血液与汗水,在它之上建立的是我们梦想的发源地;那是入侵我们国土的敌军还有捍卫我们国土斗士的鲜红血液,直到今天我们在它之上安居乐业。

就在大家都以为自己的居是安,自己的业是乐,并幻想着我们的下一代可以在这天赐的大环境钟灵毓秀时,政府宣布在关丹建立稀土厂,就算不分种族的反对声在响彻云霄,就算有种种的前车之鉴,他们还是一意孤行,甚至还安排警察护送稀土从港口直到关丹工厂,他们难道没看见那一辆接一辆的大卡车仿佛是载送着我们下一代进入谁都无法预知何时开门的人间地狱吗?

就在大家已感觉到自己的后代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们再听见台湾国光石化要在柔佛边佳兰设厂,这也是继被原产国澳洲拒绝建厂的Lynas之后另一个被原产国台湾拒绝的公害生产,但是我国政府却张开双手欢迎,而且给他们水电上的优惠与免税等。正当我们的忧虑还没被解除时,大马反核联盟(MyCan)再揭露,政府已在我国半岛四个州属鉴定了七个可能兴建核电厂的地点——我们会问自己,“我要趁灾难没发生之前,离开这片大地吗?”

又当我们解不开对美丽的马来西亚情意结,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并集体和平抗议时,我们却看见网上流传砂劳越州内近乎猖狂的贩卖土地过程短片,短片中各‘主角’不可一世的语气确实让人听了觉得气愤,然而最令我听不下去的是其中一位‘主角’把砂劳越的原住民称为‘squatter’(擅自占用房屋或土地的人),把他们贩卖土地的行为说成多么的合情合理,当时我多想有人会把这些对白翻译成原住民的语言给他们听听,听领导他们多年的白毛是如何成为他们祖先留下的土地贩卖的幕后推手。

我身边的中国朋友常说“你们马来华人比我们中国人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得更好”;很多中国朋友都说中共当年的文革不但让中国的发展倒退,也让许许多多的中国数千年文化、风俗从此埋葬于永不见光的地下;同理的,位于赤道的马来西亚拥有地理环境上的天赋也不是理所当然永不消失的;这大地承载了我们祖先与大自然和谐抗衡,衍生了良好居住环境给我们,只要我们用心保护,我们的下一代还可以在这里健康成长,然而,如果我们默不作声让我们政府去滥用、破坏,那么荒凉其实就在不远处,而且多年以后我们也许只能去新加坡或印尼时才能找到一些雷同的存在感啊!

小学时,当我上“人文与环境”这一课时知道我们大马东西两边都不在地震区内,我总觉得自己好幸运;如今,这美丽的大地避得了天灾却被陷入自私的人为祸害时,心底总有无法言喻的悲哀。我并不想离开这片大地,我想我们的世世代代都可以开心、自由的在属于大家的土地上建立自己居家乐园,所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