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April 24, 2013

一笑之间,窃见,易老容颜

满满的都是祝福啊!
我身边好多与我年龄相近的女同事和部分男同事在大伙一起拍照后,都会先通过手机或相机预览框去看刚拍的照片。我发现当事者若不满意所拍的照片可以简单分成两个状况:第一种是他觉得相片中的自己比较胖,所以在重拍时都会往人群后站,或者会侧着身子,好让相片中的自己看来没那么胖;第二种状况就是他觉得自己灿烂的笑容不小心把眼角两边的鱼尾纹挤出来,所以在要求重拍时都会睁大眼睛并控制嘴角扬起的笑容,让相片中的自己看起来没有皱纹

呵呵,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若缺乏运动或保养,身体难免会向横发展,而皮肤也会渐渐失去光泽,所以眼看着青春随着岁月自然流失却无法把时间停留时,人们唯有通过一些护肤品、保健品来维护自己的皮肤,那么在别人把我们的年龄猜成年轻半岁时也可以让我们开心一整天,并自夸花在护肤品的钱有多值得。


人啊,谁不爱年轻?

我刚过生日,今年三十二岁了。我好开心我的家人从小到大风雨不改的给我买生日蛋糕,并一家大小唱生日快乐给我听;朋友们花心思替我庆祝,不管那是简单的一餐或在高级餐馆,我都非常满足。虽然他们都给我买了不同的蛋糕,但是在蛋糕之前的我还是一样的开心,像足个大小孩般的开心去看着眼前大大小小的蛋糕,再满心欢喜的听着他们给我唱的生日快乐,许愿再切生日蛋糕

现在当我重看我与家人庆祝生日时的照片,还有和阿中、阿Hong、阿佳与Saima庆祝生日时所拍的照片,心底有难以言喻的感动,我发现当相片中的我笑得越开心时,眼角两边的鱼尾纹就越清晰(真的不得我不认老啊!);反而当我脸无表情时,那鱼尾纹几乎是无法被看见的,显得年轻,哈哈!

鱼尾纹本是老化的特征之一,而开心却是正面的情绪,当两者互相关联时是多矛盾啊,然而这也不就是人生吗?

人生,充满了大大小小矛盾的际遇让我们去体验、成长。就以三十二岁的我而言,我开始体会到人生的得与失所给我们的并不是眼前的赚与亏,好多事情是要用你我都无法预知的期限才能看到自己所付出的效果;而我也开始体会人生好多事都与‘冥冥中自由安排’有奥妙的关系,眼前的得与失都是在造就着往后的我们,而往后的我们会得到或是去什么,就得看我们以什么心态处理眼前与过程中的得与失,所以我相信正面思考,更加相信一步一脚印。

其实 ,男生三十二,真的不算什么,在这年龄,已经拥有家庭的当然是好事,若还孑然一身的也无需顾影自怜,呵呵!我身边不少走‘都市型男’(Metrosexual)路线的朋友所花在护肤品的钱不少于我身边的女同事。我本身也会‘照顾’我的外表,我也用护肤品与面膜等,然而,我花在打扮的时间永远少于我去运动、阅读与写部落格的时间,也许我相信心灵的修养比较重要吧,而这也是我从瑜伽课程体会到的。和我一同上瑜伽课的uncle与aunty虽然上了年纪,但是依然那么热衷于瑜伽,虽然他们的皮肤不再柔滑、光泽,但是通过他们礼貌的谈吐时所展露的笑容,我可以感觉到他们对待生活的正面心态。

这次回来吉隆坡与朋友外出时发现好多都市男女都独自一个人逛街、喝咖啡读书、甚至看电影、吃晚餐等,我和朋友都在猜想这现象是不是因为城市生活打造的上班族不管在经济或者思想上都越来越独立,所以就算是一个人,都可以善待自己。我发现这些单身主义者的外表衣着都挺光鲜的,而且也不难察觉他们很会保养,如果他们在心灵上也有‘保养’,我相信他们的生活还是过得很完美的。

没有人可以不老,不管你是费翔、费玉清或年年二十五的阿伦;为了年轻,你可以不断拉皮或打羊胎素,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在做事时要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因为我们身边其实充满着许多可以让我们开心的理由,就如我虽然已经三十二,父母给我买蛋糕并唱生日快乐给我听时,我还是因为比拿幸运抽奖更开心而笑得合不拢嘴,我想啊,就算在一笑之间,展露了年老容颜,只要我们的思想与谈吐是正面的,旁人所看见的是我们成熟的思想与稳重的性格,而不是那样貌

年老其实并不可怕,脸上的皱纹也不尽然是所谓的‘老化’,因为纹理与纹理之间其实都藏着我们过去的美好与经历,比如我就曾听过,爱情最美丽的事,就是和你相爱的人一起变老,当我们看着老伴布满皱纹的脸,提醒了大家一同经历的点滴或自己过去的对与不对;所以,只要你与你的另一半互相珍惜,不管秃了满头,牙齿掉了满嘴,你看见的还是多年以前你爱上的乌溜溜头发,牙齿白得发亮的他。


今年的生日,我开始体悟到人可以清楚去感觉自己生命里的变化,不管好与不好,那其实都是每个人人生里的最大的福气啊


有家人一起共度每年的生日,是人生莫大的福分!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