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April 19, 2013

很久很久以前,有人忠孝仁义、精忠报国

在看这部电影前,我也已经大略猜到故事的大纲,所以我就只期待导演如何说故事而已
当六郎把杨令公的遗体带回与家人在城门前的回合的那一幕确实有赚到我几秒的热泪
也让我想起以前我很喜欢的一句对白,“在战争里死得最多的是男人,伤得最深的是女人
但是,我觉得《忠烈杨家将》的感染力还比《白发魔女传》差了一大截
从电影角度来看,我觉得它是在大荧幕上映后,过了一段时间就会被人们遗忘的电影。

整部电影里,我可以感觉到于仁泰设计了不少情节去带出七个兄弟的各异的性格
他也试图用七兄弟间的互动去给观众看见他们都一致的忠孝仁义,虽然这些情节不至于蜻蜓点水
但我稍嫌除了大朗与幼朗之外,其它五名兄弟的性格都缺乏鲜明叙述
我想这也是拍一部多‘主角’电影真正考验导演的地方
然而,我却很喜欢他镜头下的老夫妻间的含蓄鹣鲽情深,多多少少增强了这部电影的情感架构。

这部电影并没有把重点放在武术指导方面,所以很多打斗都点到即止,没什么精彩画面
然而这些踏实、没有飞天遁地的武打情节,其实也是回归真实的战争式的打斗,比较真实
这电影里打战战略铺排是它的加分处,不管是凌空飞油加火箭、巨石攻略或火烧茅草拦路
虽不算是创新,但是那些场面成功触发了电影里难得的高潮,也让观众有片刻的张开口去掉爆米花。

不过,我个人还挺喜欢这电影的美术指导,皇宫的高耸堂皇,有气派
整部电影比较偏向‘黄昏’气氛的调色加深了这电影的凄凉气氛
战场上的遍地尸首,还有那一具又一具插在矛的尸体怎不敲打观众的恻隐之心呢?

这部电影一开始的“家法侍候”是要带出杨家对纪律的重视,毕竟是将军世家
杨令公纵然是“将军做先锋”,换个制服却带着‘将军’的心去带兵作战
这告诉了我们古时候人们单纯爱国的‘视死如归’的情操
太君做为一名妻子、母亲、一家之主
在夫君前,她除了体贴也做好一名男人后的女人,在丈夫出战前不忘叮咛
在孩子前,她把慈祥与威严融合得恰到好处,让孩子敬畏的同时却在孩子出战时尽显慈母情怀
在夫君与孩子都不在时,她临危不乱,坚强、思考,撑着一头家
七个孩子间的合作精神,不离不弃,是兄弟间难得坚韧情义
就是这些感情贯彻了这部电影,也让我乍见当中的忠孝仁义与精忠报国。

(外一章)

我在看完《忠烈杨家将》走出戏院时,突然想起“没有国哪里会有家,是千古流传的话
这是我小学参加合唱团时常唱的一首歌的第一句歌词
虽然我不太了解整首歌词的意义,但我记得这首歌给我的感觉是很激昂、振奋的
尤其我是在高音组,所以每次我唱这首歌时,全身都感觉特别有劲儿。

如今长大在外工作了,在社会关怀意思淡薄,百物上涨的社会里
我没有去想过我是否爱国,若是想起时也会因为近几年的国情而不愿回答这问题
直到最近的最近我才慢慢体会到爱国是与国情好坏无关的。

也许是教育,也或许是马来西亚政治大环境,很多大马人把当权的国阵看成政府,也看成马来西亚
所以在厌倦政府所做的一切时,仿佛也对自己出生的国家开始失去好感
这是错误的,政府是与国家不相关

我们有此想法是因为国阵在大马当权了五十五年,错觉把国家与国阵挂钩
我们要记得在民主制度下,我们是有权利选择我们的国家是要给谁管理。

这些想法在我看完这部电影后出现在我脑海里,是有点荒谬,还是我太期待五月五了?

当我们看见我们的国土将被破坏时,我们走向街头,希望当权者听见我们爱国的声音
当权者说:你们不爱国!你们破坏国家安全!你们在推翻政府!
那是多麽矛盾的言论啊
我们应该回应:政府不代表国阵!国阵不代表国家!换政府是因为我们爱国!

还有,现在在朝的到底有几名是会忧国、忧民的?还有哪几名是具备忠孝仁义的呢?
若有‘孝’的应该都没资格被称为愚孝,我想是“升官发财”的孝吧

毕竟要把自己父亲的光碟事情搁置一旁去‘有效处理’大马养燕业,还真要够‘孝’啊!
我想啊,如果有人天真提倡“当国家领导、部长的第一条件就要爱国”会不会被取笑呢?

《忠烈杨家将》虽说不上什么值得一看再看的电影
但巧遇大马大选将至,所以我感慨电影里的忠孝仁义是不是已经成为当今政客们的奢侈条件了?
所谓忠孝仁义、精忠报国,是否就只能出现在“很久很久以前……” 呢?



1 comment:

  1. previous commentsMay 14, 2013 at 9:25 PM

    Irene C:
    “也许是教育,也或许是马来西亚政治大环境,很多大马人把当权的国阵看成政府,也看成马来西亚
    所以在厌倦政府所做的一切时,仿佛也对自己出生的国家开始失去好感

    当我们看见我们的国土将被破坏时,我们走向街头,希望当权者听见我们爱国的声音
    当权者说:你们不爱国!你们破坏国家安全!你们在推翻政府!
    那是多麽矛盾的言论啊
    我们应该回应:政府不代表国阵!国阵不代表国家!换政府是因为我们爱国!”

    好喜欢这两段,你的文笔很好耶。
    有时候我还真苦恼表达及文采方面的问题,因为每一次我都会有写不出自己真正像要表达的感觉,然后看到别人写的时候就会‘噢对吼,怎么没想到那样写’等等的OS.


    小影:
    这部电影确实没有什么值得看!!!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