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unday, January 7, 2007

咏泳

我紧随游动的时光在潜泳,那时光是一片一片的,一闪一闪的如闪烁烁的鱼鳞。我仿佛在一尾巨大无比的鱼儿身上穿行,重复着所谓的擦肩而过,眼看不实在的光阴在我身上的孔隙排排而来,排排而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突然的似有若无让波波鳞光难免失色不少――泳镜与泳帽的脱落,我又找回实在,一呼一吸之间让我有强烈的安全感。 托棵《磷光》
真的很久,太久没游泳了。如果不是Kent的来信,我几乎忘了游泳的感觉。如果想搞笑一点去形容我现在的感受,我想把我比喻成一只咸鱼,那我期待的是,某天后的某个时候在某个地方(应该是马大的泳池吧),我将会穿着好久没穿的泳裤,和戴上我那顶很酷的橙色泳帽和银色泳镜,来个咸鱼翻身(生)。呵呵!
T1_1
家人和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酷爱游泳。学游泳是中六后那段等STPM成绩和等大学的日子。那段日子很长,长得有点忘了自己在那时候有作过什么事,犹新的却和游泳扯上莫大关系。这次久少谈“欲去游泳强说愁”的类似话题。在这里当然要表扬我的游泳的启蒙老师,志雄和徐保淦老师。谢谢志雄的耐性,因为我运动天赋真的是有限公司,大约7次的学习后,我勉强可以游得动了,志雄和徐老师给我的改进,让我悄悄爱上了游泳了。
T2_1
在12宿舍时,走去泳池就只需要1分钟。在泳池游泳,的确认识了不少朋友,文斌和ah Bong这两个游泳健将,在我日后游泳的进步确实归功不少。从小,一运动,尤其是跑步,就会脸色苍白,接着呕吐;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运动是我的死穴。不过,游泳真的是大大改进了我的健康状况,这也是我妈不反对我一个人去游泳的原因。所以,我确实找不到要搬离12的原因。正所谓地灵人杰,钟灵毓秀嘛!
T3
游泳,是一种感觉。我会特别选一星期里的某天去晚上的游泳的时段。那晚,我会舍弃我一贯游泳时给自己立下的目标,如来回游多少圈等。晚上的我,是以一种很怡然自得的心情,幻想自己是一尾鱼。那么平静地透过我的泳镜去观察焊照灯灯光在池水波纹的摇晃之下,成了一种无以命名的形状,印在浅蓝色的地砖上。那感觉,的确是很难表达的,因为,首先,心要静,思想要简单,游动的节奏是附和着水波一小波一小波的往前去。那,我自己会忘了自己是出于一个四方有界线的泳池;反之,我真的是在大海了。
T4
潜泳时更是一件乐事。就把视线往180度转--水里观世界,观苍穹,我明白了别有洞天的意义。此时,就会觉得很多属于自己的烦恼突然和自己画了分界线。到了泳池的中间,我就会浮现(当然不能出水芙蓉,因为体重关系,哈哈),为什么呢?晚上的泳池会有一层又一层的雾水,选择在水中央,坦白说,要自己去感受一些感觉,感觉站水去看看泳池里的健将和初学者,还有一些拉大队来泳池旁谈天的大学生--“当大学生,多好呵!”T5
大四的功课压力,真的是很重的。当然生活上还是有不少不如意的事,选择文字之外的抒解,游泳让我找到一段独立的光阴去想某件事,某个人。大学毕业后,幸好志通不厌其烦的载我去游泳,所以所谓刚入社会的我,心里找到了一些平衡。泳池里有不少朋友,ah Hong给的sticker,贴载metric card后,我还是马大学生。学弟学妹们当然觉疑惑我还可以进来游泳。答应Kent教他游泳后,来这里前的每个星期三都会带他去游泳;也许是晚上吧,那感觉就是特别自在。还有游泳后,还可以回去12看想看的,和没有预期会看到的。
T6
游泳,以前总觉得除了身心健康以外,还可以逃避问题。不过,离开马大后,才知道是另一种感觉--游泳时,无可否认,心情真的很好,一些问题和烦恼突然不属于自己似的,不过,现在的我体会到的是,我并没有逃避,而且也知道有些问题没有逃避的可能;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游泳时,我自己给了自己一个很舒坦的空间去思考,离开泳池后的我,站在花洒下的我突然觉得应该去如何面对或解决所谓的问题,或知道有些问题真的是自己想太多了。

海豚跃入海洋,水花四溅,接着无影无踪。嗯,这感觉。
(注:以上连环图是Ian Thorpe,14岁时在日本比赛时的以一秒之隔拍的照片,他以3:49:64 完成400m的自由式。他在2006年11月20日,以24岁退出泳坛。是他,让我觉得游泳真的有型。呵呵!)

注:很可惜是friendster把以上连环的照片‘弄不见’了,我google也找不到......

5 comments:

  1. 现在去游泳的时间少了,还真担心肚皮会往外生张。所以不游泳的时候会小心饮食,减少油腻和高卡路里食物,米饭会少吃一半。答应自己还是会常去游泳,为了减压、健康、自由自在感、优越感、(朋友用羡慕的眼光看我快速前进)、形象问题。。。 当然,那天去买新裤子时,穿得不好看了,也是原因之一,哈。

    游泳的感觉,有点像在飞。因为有用时可以随意让身体伸展和挥动。如果,人的思想是画在脑袋里的一片大画布里的图案,那在感受自在轻松、无忧虑时,正是花不再展延的时候了!

    游泳时,画布啊。。。
    开阔再开阔。。。
    边际在那里。。。找不到了。。。
    小心,别过度陶醉,会溺水哦!

    ReplyDelete
  2. 读着,也就想起双脚往后一推,就酱飞去了另一端。手划着,把头部仰起...
    那感觉真的是有亲身去体会才有的。

    回去时,要挑战你,就蛙式。哈哈!就先让我20米啦...

    哎哟,真的久违泳池了......

    ReplyDelete
  3. haha...认识我吗?
    我是BOON SWAN的阿母...叫我JENNIFER就行了...
    =]没想到你也是我的知音人之一...
    从小就是运动员出身...
    第一个接触的运动是...赛跑...
    你所提到的感觉, 我想我是明白的...
    运动时(不管是游泳, 打球,跑步等等), 烦恼真的好像不再属于我们自己...
    它们好像在那瞬间消失了似的...
    头脑顿时松了很多, 会吗? =]
    正个人轻飘飘的...好不自由哦...
    我超喜欢那种感觉...超喜欢...超喜欢...
    可惜, 自己太不会照顾自己了...
    现在想要运动也是个想而已...
    以前的那种快感我应该是再也找不到了吧...
    =]不过, 人生还是要过的...
    竟然我不能以运动来发泄...
    那就换别的吧...
    换用写的...
    朋友, 加油!

    ReplyDelete
  4. Jennifer,

    哈哈!还真的是没想过这以文会友之友真的够意思
    谢谢你同时为《感恩》和《咏泳》留言
    你知道《咏泳》里提到的文斌是在你的照片里的吗?
    外国公干那么久有面对问题时
    真的需要静下心来
    Blog就真的是帮我作到这一点

    你说得让我好感动,呵呵!
    但愿有机会读到我的文字的朋友都幸福
    BoonSwan的文字真的很有意思的
    就如站在高处
    我看见是我眼前的美丽风景
    他看见是我另一处的美丽风景
    没有比较美的风景
    因为美丽之处是不同的

    就以心写,继续写!
    大家都该珍惜眼前的一切
    很久以后,那感觉是难得可贵的

    共勉之

    ReplyDelete
  5. ah Giap:
    你说得对,文字里没有比较,只有欣赏..只要用心说话,旁人一定能感受得到..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