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unday, May 27, 2012

HW六年谈某总

续前文:
能在一家公司遇上合作无间的同事其实是一种福气,如果可以遇上好领导带领那就更加顺风顺水了。接下来,我要谈就是几名我合作过的领导了,有我的恩师,也有“典型得很”的领导,有前者的推动,加上后者给自己激发的‘遇强越强’能量,造就今天的我。
对于我而言,好的领导是可遇不可求的,往往所谓的‘工作满足感’也是因为遇上好领导而被牵引出来的;如果遇上鸡蛋里挑骨头或贴错门神的领导,除了自求多福之外,我想还是要把工作做好才有保障


(二)领导
在中国公司,员工称呼领导一般都用上司的姓再加一个“总”字;当初刚进公司用这方式称我的呼领导时,我都觉得怪怪的,直到现在有人称我为“黄总”,我都叫他“叫我名字就可以了”,我心底想“不肿都被叫到肿了”。哈哈,不要废话连篇了——在公司六年里,在部门或项目里有很多领导带领过我,间中发生的故事现在想起来,确实有意思,我仿佛看见自己当年的激进在这六年被洗礼成另一种稳健,怎么被‘洗’法呢?

进公司第一年的时候,我因为不熟悉一些工作上的流程,手头上处理着一些问题单,在新年放假前没有把它转给其它人,结果造成该代表处在后期跟进这问题时转不了去总部;我还记得放假后我打开电脑收邮件时,就收到很多封来自A总
的电邮,而且用字非常不友善,我还记得他在其中一封邮件问我“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吗?”当时的我看了前几封电邮本来还有点罪恶感,但是看到这封后就气了,我也回了他,我至今还记得我提过两个句子:

“A总,当你看到我这封邮件时,相信你应该知道我还在这个世界上”
“如果我有做错,你可以指责我,不过Please mind your language”(那时候,有些句子还需要用英文写,呵呵)。

由于他每封邮件都有抄给我的领导,我回的时候也照抄,而且我还抄给我的领导的领导。最后怎样?我的领导宋总来安抚我,并叫我别放在心上。差不多半年后,我去了A总的代表处出差,我记得我第一天上班时就去找他的座位,看到他后,我走向前“A总,你好,我是黄鸿业!”,他腼腆笑了笑“欢迎来B支持啊!”

越南项目后,我的领导再次给我去C国当技术总负责。我在那边的故事很巧的在上周通过一个中方员工重新提起,说到我当时的‘创举’至今还是C国的‘佳话’,我不敢说是什么伟大事迹,但对于我而言,我在C国项目开始学会在工作里不给领导专美。那时候我是某产品的总负责,我刚到C国的第一个晚上,那项目的领导C总就要求开会,那时候的对白我记得差不多如下(因为有来自津巴布韦的同事,所以我们用了英文),我是G

C: We need to make first call after 3 days, G, I believe you can do it.
G: Nope, according to the schedule, I wrote 7 days for first call.
C: However, our PD had promised to customer that we use 3 days to make first call.
G: Oh yeah? Then you ask him to configure, I know technical I promise 7 days, he knows nothing but he promise 3 days.
这段对话后,整个场面有点僵,然而我心里有数,要三天打通第一通电话并非难事,所以我破冰再说
G: OK, C, Since PD already promise, my team will try our best, but I hope this is the first time and also the last time.

C总过后用很僵硬的笑容跟我的团队笑笑后走开。三天后,在客户的CTO与数十位高级工程师的包围下,第一通电话接通了。客户的兴奋和跟我的道谢让我开心得很,我瞄了瞄C总,跟他打了个眼色。我还记得当天下午要下班时,我在楼梯口看到C总
G: C总,刚好今天是周五,周六和周日我的team就不加班了,我们要休息。
C总再次给我他那僵硬的笑容,说“好啊,辛苦了,周末好好休息啊!”


也在C国时,我被我新过来的梁总委任为马来员工的主管,这委任确实有点意外,因为当时我心目中还有另有其人更有实力当这位子。和梁总合作多年来,我确实学到很多事情,有好有不好的,呵呵怎么说呢?那就是如何做好自己,并如何避开自己去跌入不好的事,在他身上所学的,之前在《我的领导与我的工作心态》也提了很多,这里也不多说了。他离开印尼前我们有过一段对话,大意的内容是

:鸿业,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扶持与帮助,你真的帮了我好多!当初我就觉得选你是对的,S建议我选X。
:哪里,我在你身上学到更多事情,没有你我没今天。不过,当时我本身也以为是X上这位子的,谢谢你给我这机会。
:其实,你们两个都好,但是你做事有灰度,明白吗,灰度?就是不是非黑即白,非白即黑,类似你们英文说的flexible。
:呵呵,还好啦,都是在学习,若有做得不够好的,还希望你不要介意……

给梁总办小型的欢送会那晚,我们话不多,毕竟我了解在很多人面前,梁总还是会顾全大局说一些适合大家讨论的话题,虽然客套但大体。欢送会后,梁总和我握手的用力,让我感觉到他的不舍其实很深。与他合作的两年多,很多事我都非常得心应手,我知道有不少事都有他在背后支持才可以那么顺利。他离开后,我也再上一层楼也管理中方员工了,每每遇到一些问题都会想:“如果是梁总,他会怎样处理”,接着我就开头去解决问题。某天,在解决一个中方员工的沟通问题时,D总说:“你还真不像马来员工啊,梁总还真的栽培出一个很不错接班人”——我该高兴吗?至今回想这所谓的赞美,我还是有点欲拒还迎。






虽然我毕业至今就只在这公司上班,但是我知道职场上如果说到上司和员工之间的关系,还是有一定的规则。曾经E总说过我在处理员工离职一事过分感性了,我知道他说得没错,但我不是不能理性,我只想给自己比较有血有肉去处理与下属之间的事,至少事后,我可以告诉自己“不负人,不负我”,我想那就够了。

近年身边‘涌现’不少‘典型领导’(‘典型领导’三大特征:以分配工作为乐,不懂沟通,就只领而不导;只有加班、下班后开会才体现工作量;喜欢‘忽悠’、‘恐吓’员工),我也不想置评太多,毕竟我还不在其位去说这些话,而且这现象也是一支杆不能打倒全船人的道理。另外,我觉得每家本地或国际公司都有类似的群体,与其不断批评他们,不如提醒自己如何做好本分之余也不要随波逐流而变质,因为从好一方面去想,往往就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把我们显得格外高雅。

六年来,在工作表现这一方面,我深深体会到就算我们遇上伯乐,我们还得用实际成绩来证明自己是匹千里马才会得到伯乐的提拔。回想在公司一路走来的际遇,我都会把我自己归纳为幸运的一群,就如我在上面提及的A总和C总,故事娓娓道来时,感觉我好像很强势,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幸运的成份多些,幸运我遇上的是A和C、幸运的是事情可以圆满画上句点;虽然有人说工作上的所获所得没什么幸运一说,如果自己本身不努力,就算幸运之神再厚爱也是‘错爱’;至于领导对我的赏识,我想主要原因是我是肯干多过能干的人吧!

在公司能待六年,除了因为有一班很不错的同事和遇上启发并带领我的领导,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这六年里我的工作心态了。‘心态’二字是我在这家公司学到并用得最多的中文词汇。在公司的六年里,我是在什么情况用什么心态去看待身边的人与事呢?这也是接下来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啦……(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